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一批出家的90后会计人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2-1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自“脱发”、“胃垮”、“离婚”后,90后身上又出现了新的群体特征:追求佛系生活。

  佛系单身狗说:是手机不好玩,还是游戏不有趣,为什么要脱单?佛系考生坚信:考过就是缘,挂了就是命。佛系追星族也站在粉圈中心呼唤爱:不撕X,Love。他们以“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的态度向全世界宣告:我们要出家成佛了。

  彼时,距离第一批90后会计人来到职场已过去了五年,他们也修炼出了这样的佛系职场哲学:不悲不喜,一切随缘。

  一、90后会计人的佛系职场日常

  01 佛系上班

  6:57,又在闹钟响前自然醒来。以前还会挣扎着再睡三分钟,现在,醒了就起来吧。

  拉开衣柜门,打开手机查看天气,最高温度12度,那么就是你了:焦糖大衣。入秋以后越发迷恋焦糖色,与冷暖色调搭配都不违和,不加分也不减分,这样刚刚好。哦,若你要说它是佛系大衣也可以,确实挺像。

  洗好脸开始化妆,一切从简。抹匀素颜霜,眉粉画好眉毛,也顺手用它打了眼影,修容和鼻影一把刷子搞定,最后涂上口红,搞定。讲真,这样已经是最全的工作妆了,日常涂了口红就是化妆呢。至于妆效嘛,一切随缘啦。

  七点半准时出门,早餐是楼下包子铺的包子和鸡蛋,一边走一边吃,到地铁站又是七点四十。前两班地铁看着就挤不上,被人群挤着往前挪了挪,想让一让后边拼命往前挤的乘客都难;最后一个上了第三班地铁,如往常一般一路面壁、踩点到了公司,开始一天的会计日常。

  02 佛系加班

  刚工作那会儿挺爱加班,觉得年轻人就该努力拼搏。除了工作未完成、接到任务导致的加班外,偶尔也会留下来开夜车,补一补知识,练一练操作。

  可眨眼已是联合国界定的中年人了,身体开始抗拒加班。以前整夜整夜加班都没问题,现在一到晚上十点就无法集中精神做事,喝再多枸杞也通不了宵。以前去理发店,还会要求理发师把一头密草打薄点,现在却在双十一时买起了X王生发系列。不过,这也没什么好焦虑的:身边的朋友中,大多数人的头发也不多,周末也难见通宵聚会了。

  不过,若是主管要求加班,倒也不会抗拒:早晚都要做完的,加就加吧。

  工作中,自认为也是这样的状态:主管表扬了,说声谢谢;老板批评了,低头说不好意思、下次改进;工作量骤增,也平平静静地答应:我的内心毫无波澜甚至没有一丝想笑。耐性在一天天的工作日常中积累起来。另外,耐心对待每一个数据,耐心对待每一个变动,也都是会计工作必须的。

  03 佛系涨薪

  刚工作时整日焦虑:舍友毕业去了事务所,总是全国各地飞,自己却在财务部的底层做着重复性的工作;入职时她的起薪就比我高两千,听说之后每年还会翻1.5倍,我该怎么办?

  工作数年后,已经熟悉了企业的内部调薪规则:年限达到了,证书考出来了,工资自然会涨;做好手头的项目,工资也会涨。年关快到了,年后应该会调一次薪水;明年也可以考中级职称了,听前辈说考出来可以加一千块;现在手头的项目有两个,进展还不错,等结束后也该跟主管谈谈涨薪的事了。如果主管装傻的话,那是忍到考完中级还是准备跳槽?到时候再说吧,还是得先把项目做好。

  佛系会计人相信:涨薪与否都是命中注定的,顺其自然就好。往大里说:一个人一辈子能拥有多少财富都是命中注定的,现在涨薪也只是早些接近上限而已。

  04 佛系考证

  自打入行,哦不,自打决定进入会计行业,每一个会计人都明白:面前将有一条长长长长的考证之路:大学时要考出会计从业资格证和初级会计职称;工作前三年争取考出注册会计师,三年考不出的话,也可以放宽到四年或五年;考完注会接着考中级会计职称;中级过后,准备职称英语、计算机操作,五年后准备考高级会计职称;再过几年还要准备考正高级会计师。

  一年又一年的考证过程中,会计人都已修炼出佛系考证心态:有那么多证要考,焦虑没有用,踏踏实实做好复习工作才是真的。因此,会计人在备考中,不会因为时日无多的复习时间而焦虑,也不会因为重点过多而痛苦,而以超然的态度面对:一步一步走下来,一定能考过的。

  二、90后会计人为何如此之“丧”?

  01 佛系职场哲学,是90后会计人的自我纾解

  90后会计人对于工作的佛系态度,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压力导致的焦虑状态的自我保护:不悲不喜,无欲无求,也就没有什么能影响到我了。

  他们在职场上面临着远胜于父辈、多于前辈的压力:求学时便已屡屡听到“会计行业饱和”的传闻,求职时亲身体验了“挤破头”的校招大战,入职后还要直面同事们关于“90后不靠谱、都是脑残”的刻板印象……

  当他们试着把自己的焦虑说出来、寻求他人帮助时,又有人如此宽慰:等到你工作XX年/等你XX岁后就知道,这些算不上什么了。虽然他们在成长后回头看待这些苦恼,也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可当下的无助、迷茫也逼迫他们学会了自我调整:随缘就好。

  并没有人在一开始就选择了妥协,随缘是90后会计人在高压环境下的自我选择。

  02 佛系不是放弃努力,而是尽人事之后的随缘

  也许有人会觉得90后会计人的佛系上班、佛系加班、佛系涨薪、佛系考证态度是丧文化在会计行业的映照,但实际上,会计人的佛系职场哲学一点都不丧。

  透过现象看本质,90后会计人的佛系职场哲学其实是这样的:他们以平常心对待工作,将工作视为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游刃有余地把握着上班的样貌和节奏;他们在身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选择性加班,不折不扣地完成了负责的工作;他们一点点地为涨薪创造客观与主观条件,明白做好了准备工作,该涨的薪势必会涨;他们从容自若地准备一场场考试,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个复习的日子。

  在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准备工作后,他们才舒了一口气:尽人事,听天命,接下来一切随缘了。如果结果尽如人意,那么是自己应得的;如果结果不随人愿,那也没什么好遗憾的。

  佛系不是放弃努力,而是尽人事之后的随缘。掌握这一哲学的90后会计人们明白:在事情还有努力余地的时候努力奔跑,最终结果随缘便好。

第一批出家的90后会计人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主业财经,副业心理。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