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赶走‘黑天鹅’又来‘灰犀牛’,防范风险欲速则不达!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2-0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7年对中国金融业而言是个躁动的一年,自年中旬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强调金融风险为永恒话题以来,设立金稳会,明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天职,防范金融风险为根本意识等一系列举措,统统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重要责任而让步!

  简而言之,防范风险是我国金融领域重要职能性工作,无论是监管机构亦或是国民意愿都在要求健全征信系统、扩大监管力度,为该领域提供健康有保障的市场环境。而当下主要监管重点便是一种称之为‘灰犀牛’的防范,那么我们简单分析一下联系与现状。

  ‘灰犀牛’一次首次出现在《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中,该书被誉为《黑天鹅》的姊妹篇,作者Michele Wucker是美国古根海姆学者奖获得者。

  作者以两吨重的‘灰犀牛’来比喻大概率、大风险的潜在危机,相比较‘黑天鹅’的随意特性,‘灰犀牛’至出现重要警示后的大概率事件。

  重要事例:美国08年房地产泡沫经济、飓风来袭后的毁灭性的后遗症、颠覆传统的现代科技、国民基础建设的不安全性。

  我国离‘灰犀牛’还有多远?

  有业内人士称,房地产被誉为最有可能发生‘灰犀牛’现象的重要领域,通过几次政策的影响力度看来,人们过高的估计了该领域的‘被收服’性,低估了货币信用的存在力度。指标显示,中国现有的房贷收入比已经开始高于家庭房地产市值,这是不是告诉我们要开始警惕‘灰犀牛’的出现呢?

  国家宏观调控毕竟是有节制、有方式、有理由的试探性出手,国家经济不能一味的靠政府手段,不仅弱化了国民主人翁意识还会给当权者造成不正确的价值观,下半年来政策的基调不会有太大变动,主要也是为适应经济发展规律的候补措施。那么在全球紧缩的大环境下,资本市场的压力怎样做到合理有序呢?

  从中长期来看,未来商品市场已经有二次探底的趋势,上游国企的异常增长也是不常规表现,其收入与利润增速都有可能下坠,房地产经济长期以往占据资本市场大头,稍有不慎不免触发金融危机,所以,无论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经济的发展凌驾在一切手段之上。

  我们通过几点感受风险问题的重要性:

  第一、强化各领域风险意识

  意识的强化毋庸置疑是第一步,大脑决定方向,保证正确的发展价值观,让资本有活水般的流动性,让资产组合有更合理的分散性。

  第二、警惕泡沫领域,慎走慎行

  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兴起与当下科学的发展分不开关系,得益于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性,我国各行各业发展张弛有度,如今新型领域的异军突起没有给当局一个反应的时间,也使得很多不法分子钻法律漏洞,监管力度确实要加强,但民众的主人翁意识也应当拾起,积极举报违规交易、坚决不做法盲。

  第三、正确看待警示事件的发生

  ‘灰犀牛’的出现不是必然,也不是错误的局面,而是经济发展的一个趋势,是时代递进的后果。我们应当掌握好这种应对措施,在未来的道路中稳步前进,严防其恶化蔓延。

  第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口众多、地域辽阔,丰富的人物资源给经济发展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优势。我国经济类型多、杂、微小,给监管力度带去很大难题,一些小平台在钻法律空子的同时破坏了现有经济的发展标准,这在我国经济长河中并不少见,所以普及风险意识的同时也要提升金融素质。

  金融风险管理师在国内尚属于空缺严重的岗位之一,面临如此重大的人才缺口,结合当下金融环境,防范风险意识的根源便是FRM持证人的培养。国际性的考试制度赋予持证人具有强大的知识储备及金融视角,双语人才在金融领域一样是不可或缺的技能,刚刚过去的11月FRM考试中,中国十几个考点人才涌动。高顿FRM研究院老师,在每次考前总结上总会分析当下FRM持证人在国内现状,一方面给予学员信心,另一方面也在透露当面金融人才稀缺的局面。

  我们要多渠道、多方面、多角度的解决问题,防范风险欲速不达,只争朝夕。

FRM考试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审阅人:smile】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