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你说你毕业后不想做个小会计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2-0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转眼又是年底,加班加到烦躁的时候,职称君偶然在后台看到一位粉丝的留言:哎,作为一个普通一本学校的大一会计学生,其实感到特别迷茫,不想以后做个小会计——考研么数学不行,要去大企业没有985、211学历门都进不了,要去银行不是重点大学也没有好岗位,要是考公务员那感觉专业知识白学了。何处是出路?

  职称君忍不住回想起当年境况相似的自己,那个时候自己也焦虑:为什么历经艰辛考上了本校的王牌会计专业,却要面临不知出路的未来?

  导师的一句话开导了我:年轻总是狼狈,但年轻人不能长时间迷茫。今天,职称君也想把这句话送给这位粉丝。

  一、你说你毕业后不想做个小会计

  是是是,职称君知道,你觉得会计工作优点不多,但缺点不少。

  猜你第一是觉得会计社会地位不高。说实话,职称君自己也有这样的感悟,自从毕业以后做起会计以来,便只剩姓,没有名了,别人都叫职称君“李会计”。

  你也有可能担心会计工作付出和报酬不成正比:加班是常事,加薪却是不存在的事;操着企业资金的心,工资却没路边贴膜的高;不是在考证的路上,就是在继续教育的路上,可依旧是个底层会计。

  大概这都是你在会计前加上“小”这个字的原因吧。此外,职称君作为已经吃上螃蟹的人,还能告诉你会计工作的无数“缺点”:身边同龄人较少,异性更少——这不,公司刚刚来了个还算养眼的男生,可转眼就被他手上的戒指闪了眼。工作枯燥——职称君刚入职时,整天忙着给主管贴发票、报销、走流程,忙成陀螺还是累成狗。工作疏忽的代价极高——曾经花了一整个周末的时间,才找到明细中对不上的八分钱。

  二、我说你可能连小会计都做不好

  敲黑板!职称君要开始说“但是”了。你说你毕业后不想做个小会计,但职称君更担心的是:你可能连会计都做不好。

  1)如果不知道到底喜欢什么的话,请先做好现在该做的事

  职称君能从你的焦虑中感受到:你并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想做什么,因此,你的理想选择都是普世意义上的成功典范,大公司、银行或是公务员。

  年轻时的迷茫再正常不过。职称君当年也像你一样:羡慕金融专业的同学,整天谈论的都是模型、股票;也向往国贸专业同学的未来,可以操着流利的英语、穿梭于谈判桌间;而自己,却被淹没在借贷公式和会计分录的海洋里,不知道路在何方。那时候职称君一度出现爆痘、内分泌失调等症状,但在做完一次职业生涯心理辅导后,职称君突然意识到:自己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是发自内心喜欢的,会计也是适合自己个性的。另外,各行各业都有杰出者,都值得艳羡。

  那么,对于你来说最紧迫的事情其实是考虑清楚:你喜欢会计吗?

  或许你的回答为不知道,那么在找到真正喜欢的事情之前,请先按照会计人的设计,一步步将自己锻造成优秀的会计从业者。当然,如果你的答案为否,那么在做出跨行的决定前,你也该照着理想目标不断打磨自己,以配得上心中金光闪闪的理想模样。

  很多人常常抱怨机会总是降临到别人身上,事实上,机会总是公平地掠过每一个人,只是你尚无分辨出机遇的能力。老话说: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其实应该这么理解:拥有分辨、抓住机遇能力的人,不站上风口是不可能的。

  不甘平凡,这是成功最好的驱动力。你可以利用这种渴望去行动:该考的专业证书早早考了好,该掌握的技能也要操作到纯熟。行动永远比计划来得真切。

  2)无论去哪里、做什么,都必须经历“小”这个阶段

  确实,与其他职业比起来,会计职业生涯的初期显得格外难熬:贴不完的发票、填不完的凭证、走不完的流程,会计新人很容易产生这样的错觉:自己就像将不断落下的大石无休止地推向高处的西西弗斯——在繁复枯燥的工作中,青春与激情就这么被一点点耗尽了。

  但是,你觉得去到银行、大企业、政府部门,就能逃避职场新人阶段了吗?去银行,总要经历几年的基层轮岗,以会计部门为例,银行新人要经历复核柜员、出纳柜员、电汇柜员等等岗位,尽管有岗位轮换,但也都是最基础、最枯燥的工作内容。去企业、去政府部门,入职初期处理的也都是繁琐的小事罢了。

  职称君明白,你迫切地想要成为有价值的人。但就像每一个老会计都是从小会计一步步走过来一样,每位成功人士,也都经历过青涩期、积累期、成熟期,最后才来到了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对于成功,我们可以更有耐心一些:在这个“21天掌握一个技能”、“100天学会一门实务”的速“成”时代,脚踏实地才是最可贵的品质,也是永恒的成功真理。

  事实上,小会计这一阶段在会计人的职业发展道路上有决定性的作用:新手期所打好的实务基础、培养起的工作习惯,将是影响你职业加速度的关键。若你未在这一阶段掌握好本职工作所要求的技能,没有培养出踏实的作风、勤思考勤总结的习惯、掌握并利用新事物的能力,你将永远是你所讨厌的小会计。

  3)学历不该成为你自我设限的理由

  职称君还注意到,你认为自己不是重点大学的,既不是985、又不是211,所以在人才市场是缺少筹码的。事实上,你对于唯学历论的坚信,可能才是问题的关键。

  是的,近期职称君也注意到传播得沸沸扬扬的学历鄙视链、第一学历歧视等等。讲真,职称君不以为然。学历是重要,但远没有这么重要。在《会计证取消后,初级会计职称真的很有用!》一文中,职称君已论述过学历在会计行业择业中的“重要性”:校招中最有用,社招中最没用。这不单单是会计行业的现象,在正式踏入职场后,专业的HR都会将考核重点迅速落到工作经验上来。

  也就是那些名校毕业、但混得不咋地,或者有名校情结者,会在工作后执着于这个问题。归根结底,以学历识人、凭学历判断能力,都是思维上的懒惰行为——职场上的每一天都是新起点,不断往后看的人,很难在职场上成为出线者。

  而你对于自己学历的自卑,说到底也是对于过去自己的不满意:高考时为什么不能考出更好的成绩、填志愿时为什么没有选择985高校的冷门专业。你要知道,一个习惯于自我批评的人,即使当初做出今天看来更好的选择,你依旧会发现新的指摘之处:那个冷门专业更好找工作,当初填志愿时应该综合权衡的,等等等等。

  这在心理学上也叫做“自我设限”,是指个体针对可能到来的失败威胁,事先为自己设计障碍的防御机制。你在心里给自己设定了一个高度,并认为超过这个高度的事情都是自己无能为力的。当你给自己设定了限制后,你人生的最高高度也就是比这一限制还低了。童星阿拉蕾在综艺里有这么一句名言:相信自己,你就能做到。也许观看节目的大人会觉得童言无忌,甚至还会笑她: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但从心理学角度就是如此:相信自己能做到怎样,潜能就会被激发到多大。

  不知道你看完职称君唠唠叨叨这么长的话后,是否没那么迷茫了。如果职称君的一点点职场感悟可以给大家传递一些力量,那实在是三生有幸。

  讲真,不管你愿不愿意做“小会计”,如果你能做好它,那各行各业对你来说,都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了。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主业财经,副业心理。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