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郑秋冬可以修改学历再战职场,可你不行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2-0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近期热播的商战剧《猎场》中,我们看到了一个“职场精英进化史”的励志故事。当混混郑秋冬摇身一变成为北大博士覃飞,也从原来的激情演讲员走上了薪酬规划总监的宝座。不知道观剧的你是否萌生出更浓的名校情结,恨不得明天就去辞职、回炉深造才好?

  且慢且慢。前段时间还有这样一则新闻:小学文化冒充清华MBA,董事长面试后定下7万月薪。为什么秋冬可以成功上位,而这位骗子的“事迹”却走进公众视野、成为大众笑柄呢?

  电视剧和新闻,无非在说:决定你职场地位的,还是你的能力。如果你有配得上职位的能力,永远不会遭到质疑;而若是格格不入的话,职场会很迅速地照出你的“真面目”。

  一、学历只是职场的敲门砖

  是的,初识时,我们都倾向于透过学历这个有色眼镜判断别人:名校毕业的,那你一定很聪明吧,现在在哪高就呢;普通大学毕业的,噢噢听过,现在在做什么呢。

  我们常常把学历与能力对等起来,认为学历高的人能够胜任好工作,拿到好薪资。确实,学历可以很好地证明一个人的能力,但两者之间是否对等,就要打个问号了。学历能够证明的,无外乎较佳的学习能力和升学考试中较好的发挥,至于在升学之后的新阶段表现如何,还需要太多佐证。

  在会计行业,学历在求职三因素(学历、证书、经验)中的重要性为:校招中较有用,社招中最没用。会计行业重实务,讲究务实,无论走到哪里,HR都会在面试中重点考核你的工作经验,凭工作经验判断你的工作能力,证书和学历都只是佐证。

  二、职场里的每一天都是新起点

  将自己的不顺归结于学历,若是再因此停止前进的脚步,那你是完全放弃了对自己人生的主导:都是过去的错,现在做什么都没用了。

  很多人将职场比作第二人生,认为这是崭新的起点:外部光环逐渐敛去光芒,工作表现成为赛道的决定因素。也许学历高的人站在了比你更靠前的起跑线上,可接下来跑多快、跑多远,也完全取决于他的能力。

  所以,别再被学历鄙视链分了心。以学历识人的实质是思维上的懒惰——职场上的每一天都是新起点,不断往后看的人,很难在职场上成为出线者。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将经历内化成经验、将经验和技能外化成能力,才能在新赛道上自在地前行。

  三、你能左右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比起自责,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改变现状。围绕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这个中心,我们还可以做的事还有很多:积累经验、考取专业证书、提高学历。

  提高学历所耗费的机会成本过大,财务人可以从考证和积累经验两个方面入手:初级职称是行业必备,注册会计师和中级职称是拔高选项,也可以在精力范围内冲刺经济师、统计师、审计师等专业证书;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也要将知识运用在工作中——在工作中检验知识、利用知识补充工作,这样的螺旋中,你收获的才是工作经验。

  在职场中,决定你上限的从来不是学历,你的工作能力才是幕后的终极大BOSS。所以,哪一天开始都不晚,只要你用心地积累经验,工作一定会给予你对等的回报。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主业财经,副业心理。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