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盘点10个最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岗位,会计又中招!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2-0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最近笔者疯狂迷机器人专题电影,阿诺州长的《终结者》再刷一遍,A、B站各种资源下载,就喜欢这种高科技,分分钟上天下海进太空的科幻电影。那些飞行器、穿梭门、激光炮就如银河里的星星一般吸引着人类不断探索,未来是科技化人生,而生活终会被机器人填满。

  那些按照程序执行命令的机器人在服务我们的同时,也会取代我们原来的位置,那么在人工智能起步的今天,就在这个实现机器人服务人类的过程里,有哪些功能会被取代,哪些人会被淘汰?

  英国广播公司(BBC)联合剑桥大学做了一份研究,分析300多个职业被淘汰的概率情况,虽然是英国本土职业的数据,当我们依然可以借鉴出一些基本结论。

  如果工作性质要求过高的社交能力及原创度,那么被取代的可能性比较小;

  如果工作内容充斥大量重复性、计算性且经过训练即可掌握,被取代的概率比较高。

  HR被取代率:89.7%

  连招募解雇的HR都有可能被取代,那些员工更是自身难保。今年3月北美一家猎头公司举办行业竞赛,一个名为brilent的HR机器人在清楚输入所需应聘者的条件后,只用了3.2秒便筛选出合适的候选人。

  客服被取代率:91.0%

  稍微大点的互联网公司,客服电话都有人工智能语音这一栏,毕竟全国的口音还是有点点差距的。相信你一定和Siri玩过深夜对话···

  前台被取代率:95.6%

  日本软银公司开发一款名为pepper的机器人,已在日本、欧美的多家医院银行投入使用。

  接线员被取代率:96.5%

  时至今日,大部分客服电话都是先被人工智能接听,之后按提示转人工。

  基层政府职员被取代率:96.8%

  管理部门走精英化路线,一些无技术含量的工作完全可以交由机器人处理,如打印复印材料、整理档案、处理简单流程的办证业务等。

  基层银行职员被取代率:96.8%

  现阶段金融体系已经前脚迈进互联网时代,基层柜员逐渐减少,数字化金融覆盖率的任务被提上日程,一些简单的业务办理完全可以由机器人代劳。

  保险业务员被取代率:97.0%

  连微信、支付宝上都可以办理小额保险业务,还需要哪些整天跑东跑西找资源的劳动力?(基层)高顿教育全国财经学术委员会专家预测,人工智能将取代销售人员,成为个人职能保险管家,当然一些大客户或者需要复杂交涉的业务还是取代不了的。

  会计被取代率:97.6%

  每年会计专业应届生没有百万也有一半,至今竞争力度前十榜单里还有个财务类岗位,为什么这个岗位技能要求不低,就业前景也很可期,竞争力度着实不小却有百分之九十多的被替代率?

  细细分析下,财务主要是数据收集、整理和计算,工作内容上有一整套的流程和公式,数据化严重,而且也有极强的重复性劳动,我们知道一旦工作性质具有强大的重复性、计算性,被替代率只高不低。

  那么只有得出初级型财务人才被替代,高级财务人尚处紧缺人才的结论方能解释。一些透过现象看本质的业内人士观察到,财务行业基层人员早已经饱和,高级经营财务一直不能量产,导致金字塔形状两极化明显。而财务行业门槛低,很多学过数学的人就考个证书就上岗,对许多认真做财务人的人来说着实不公平,自国家财务管理部门取消从业证书后,一些力求上进的财务人开始寻求新的提升之路。

  美国注册会计师被更多人盯上。想要避免被取代只有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而不断学习可以保证自身知识的完善性与更新程度。有看官质疑USCPA证书的含金量,认为其不过是一张国外证书,只有在美国才会发挥作用,其实不然,USCPA持证人遍布全球,不仅是日本韩国最受欢迎证书之一,也是世界增长最快财务证书之一。USCPA考试报考条件愈加严苛,AICPA(美国注会协会)还要求持证人每年进行相应时长的业务保证其财务能力水平。

  所以USCPA证书持有人已经不单单是国际工作者的必备,也成了我国初级财务人转型的良方,持有人被替代可能性几乎渺茫。

  打字员被取代率:98.5%

  这一点毋庸置疑,没有技术含量更要求质量的工作内容最适合被取代。

  电话销售员被取代率:99.0%

  这种烦人恼人的职业还是尽早消失吧———来自一位长期被骚扰“给您推荐一只优股”小编的内心独白···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