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人:总监的4种能力,缺一种‘金子都不能发光’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有时我们会发现,很多事情不能以偏概全,比如有资源就有回报,有点子就能成功,还有是金子一定会发光的毒鸡汤类,面对这些管中窥豹不加分析的言论我们总会迷失自我,总会头脑发热的迎难而上,不会以点破面。

  那么拥有了好的财务技能技能做出好业绩么?拥有MBA或相关财务学位就能改善公司财务架构么?现实中的CFO在世人眼中都是呼风唤雨的财务大咖,在下属眼里,他们具备所有成功人士的优点不存在污点,他们可以抵御任何困难,笔者认为这是领域的归属感、安全感足够强大,但是每次成功或规避危险却不仅仅是那些财务技能、人性手段。

  高顿部落一位USCPA学员分享案例,自己是一家公司的财务高管,有段时间真的很怕给董事长做财务报告。因为这是一串经过高度分析过的数字,反映的是别人的管理结果,而这个结果很难得出自己公司想要的效果,为此他不断改进自己的核算方式、报表体系但仍无法满足董事长的要求。

  最后才发现是传统的财务体系一直在抽象化意识,将我们身边所有案例经验抽象化到表格中,并经过各种公式演变推算,最后蜕变成一种财务人专有语言,反而非财务人士很难理解,也很难找到合适的语句为其解释。

  现今,大部分公司CFO往往参与着公司决策、未来规划等重要事件,已经由一位传统的会计转型管理方向,是一个需要搭建集团财务战略的工作,这个架构是建立在公司的经营之上,同时也会产生相应的实际性业务。

  这也说明一个能力至上的职场已经不存在,还需要强大的分析能力,及转型意识。完美的财务总监不存在,我们怎样像其靠拢,让自己慢慢具备那些前提条件呢?

  一、极强的迅速反应能力

  传统财务有种马后炮的感觉,对照着数据作分析、查结果,列出一系列数据做成表格开会作报告,甩出一堆数据后集思广益分析现状。现今的财务管理者不仅要具备传统会计整理数据的能力,还要在数据之前有相应预测,在数据过程中有所察觉,对活动有自己的反应。

  二、超前的风险控制能力

  财务是一个风险很大的专业,一个时刻接触到国家行政机关、接轨法律法规的岗位,只要一点点小懈怠就会酿成无法估计的后果。抓住主营业务的同时,衍生业务要保持相应理智,保证资金链安全健康,因为财务部是掌握公司命脉的地方,这里资金集中很容易造成内部投机现象出现。

  这种风险意识培养需要极强的自控力,有时候有资金了,没有管理,有了团队却又没有足够把握了,有利益的地方一定有风险,所以财务管理者们一定要做好自己分内事的同时,监管好资金链的健康,适当的投资活动可以经过正确方案去实施,资本在的地方,风险尚存。

  三、决策与学习能力并重

  财务管理者实施财务战略的同时要确保自己的战略方案是否创造价值,是否实现战略目标,配合好运营层面的工作,在领导力展现期间,做好自己安排的每一步,具备足够承担后果的能力。

  领导力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财务管理者不要以为自己已经做到高层就将学习的事看淡了,整天虚与委蛇,想着包住手里那一丝权利。可是现在的权利都是用能力包住的,不学习没有丝毫进步总会下台,身处高位更要将提升放在首位。

  传统财务人,只需要基本的财务技能就能靠着资历上位,这个做法已经过时,没有几本证书都不好意思跟领导说升职的事。上文的美国注册会计师,第一次参加USCPA考试是在大四,考点定在关岛,除了AUD剩下三门直到一年后才考完,原因只是觉得证书有没有无所谓,加上工作忙,就搁置了。

  直到做到财务主管的时候,才想起自己通过一门的事,参加改革后的USCPA考试以来最大感触,如今经济发展迅速,连美国注会都在中国吃香起来,这种国际证书所带来的收益点可不仅仅是财务能力的提升。对美国会计准则的知悉,使得他在后来晋升总监埋下重重伏笔。

  金子能不能发光还要看是不是纯金,有一点杂质都会影响光度。

CPA考试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