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现金贷业务遭受初冬霜降,FRM领携主演‘抗风险’大戏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自趣店事件以来,‘现金贷’三个字成为金融业忌讳之词,现金贷领域凛冬已至。

  从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势头来看,投资人大多看好这一领域的潜力,包括近期热点事件‘90后创始人’、‘多家网红CEO谈获投经验’、‘校园贷转型现金贷’等均表现出互金领域被推至资本前沿。也因为现金贷业务流程不规范,操作有风险的特性遭到金融监管部门重点关注。

  无论如何,伴随着网络科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恰逢互金盛世,利弊均显。虽然科技就解决了金融行业的诸多问题,降低了人工出错率及提高覆盖率,但这一领域毕竟是新潮的,法律法规上依旧存在盲区。这给很多不法分子为赚取不法利益提供可乘之机,如今现金贷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

  一、现金贷进入资本寒冬

  最新消息,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银监会向最近金融监管机构金稳会传达了一系列关于清理整顿网贷公司的消息,笔者简单概述:

  1、除现有157家网络贷款机构挂牌之外,不再发放新的拍照。

  2、彻查清理国资代持股权的情况。

  3、重点关注近一年发生过权利变更的持牌机构,不符合者加强整改力度。

  4、只保留有金融背景的大型国企及大型互联网主体,如蚂蚁金服、京东、百度等。

  5、禁止将小额债权做成资产包交易出售或证券化。

  6、一个集团只保留一个挂牌名额。

  以上措施一旦实施,真正符合规范化的现金贷平台必将寥寥无几,这为营造金融业健康环境出了份大力。

  就在日前,一份关于暂停批设网络小贷拍照的特急通知八百里加急赶来,金融行业的新宠现金贷领域遭受初冬霜降。三家在美上市的国内机构股价降幅吓人,舆论风口趣店,一度下跌30%,宜人贷、拍拍贷跌幅超过10%。截止北京时间11月22日17点美股收盘,趣店跌3.34%至19.41美元,拍拍贷跌14.01%至10.8美元,宜人贷跌0.44%至44.9美元。

【图片来源:今日头条】

  整个现金贷市场,满目皆惊。

  这还仅是个开始,而曾倍受众咖青睐的现金贷领域演变成继P2P领域之后又一个被‘严加看管’的金融领域。

  二、行业乱象触发监管雷区

  小额网贷业务不规范、从业者素质水平受质疑、贷款流程钻法律空子等各种乱象丛生,还一度与现金贷业务有所往来,致使现金贷机构数量野蛮生长,遍地开花。不仅给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埋下祸端,还给监管机构施加压力,这严重有悖经济发展规律,所以整顿行为刻不容缓。

  现金贷业务在发展中逐渐暴露放款门槛低,利息指标达到高利贷标准,野蛮暴力催收,原始资本来源渠道不明确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人们日常生活与社会发展,使得普惠金融理念被抛诸脑外,行业初衷也变了味。

  监管是必须的,整顿是刻不容缓的。

  三、金融监管角色频频露脸

  高顿财经专家表示,在这个资本横行的社会中,个体的力量总会被忽略不被重视,得益于国家正确方针国民多方面权益有所保障,但面临法律盲区,我们依然只能束手就擒,无力反抗。这个时候需要国家的介入,以宏观调控影响行业发展,以上帝视角确定正确方向,金融是个利益与风险并存的地域。

  近年来,国家号召响应金融普惠政策,在全民玩金融、学金融的时代里,小小个体更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注意风险频发的雷区,关注国家政策。十九大召开后,又一金融监管机构成立,预示着国家整顿的决心。

  面临全面金融开放,科技融入生活,我们所处环境存在许多不为人知的小漏洞,这些问题往往很难发现,一味的依靠国家也无法根治。

  回望趣店事件、e租宝事件,这些用风险制造盈利的领域,哪一个不是有着高收益的标签。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只有自身掌握对风险的充分认识,对风险来源的熟悉,对规避手段的应用,才能保护自己的利益。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在这一领域具有无与伦比的权威性,目前被定义为风险管理领域金牌证书,除了拥有扎实的风险管理理论知识,还在规避、评估、分析、预算、统计等技能方面做到很好的掌握,本身作为国际性金融证书,其全球认可度赋予FRM持证人极高的社会地位。全球3万多国内接近7000名的风险管理领域精英,分布世界各地,这样的人口数字面对全球60多亿人口基数,能做到多大程度的风险管理呢?

  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明白的是这一领域人才紧缺,没有勾心斗角全凭实力说话。

FRM考试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审阅人:smile】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