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警惕!这几种复习捷径可能让你越走越偏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当所有人都在不遗余力地告诉你“不及时更新知识,下一个淘汰的将是你”时,首先要恭喜选择了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考生:你们已经顺应时代的步伐,选择了一条自我成长之路。也要祝福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选择了系统学习的考生:你们是早早明白“系统学习才是真正的学习”这一真理的人。

  然而,不少考生在备考中不自觉地选择了一些“捷径”,以更快地达到目标。

  一、思想捷径:经验贴说的才是对的

  考生在备考中最容易误走的思想捷径便是:有了经验贴就好了。

  有的考生把经验贴当成了圣经。唯经验贴马首是瞻,说的就是他们了:每天谨遵高分大神的作息,几点起床、几点开始第一门科目、几点做题,一有打乱计划的变动就烦躁不安。还有人把攻略当成了救生衣。每当复习得焦躁、内心升腾起考不过的念头时,他们总会怀疑:这种方法不适合,我要换那位学霸的复习方法。

  借鉴经验贴当然是好的,可把经验贴当做圣经和救生衣却背离了经验贴的初衷:适合我的方法,说不定也能给境况相似的你一些借鉴。对待经验贴,最要不得的就是“拿来”主义:方法论上的勤奋掩饰不了思想的懒惰。只有在对自己的知识水平、复习习惯、过往考试经验等有了整体把握后,寻找契合自己的方法,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才能形成适合你的复习方法。

  二、行动捷径:直接背书、刷题就能通过了吧?

  备考中,也有不少考生坚信:没有什么是背书和刷题不能解决的。实际上,他们也这么做了。

  1)背背背!背熟了就好了!

  许多考生在学长学姐处甚至是某宝上买来不少笔记,接着直接开始背笔记,一边美滋滋:我站在了这么多前人的肩膀上。

  然而,一切不以理解为前提的记诵都是耍流氓:不理解就背,知识点不要面子的啊?它们能被你牢牢记住?还不是留下瞬时记忆就跑?

  另外,暂且不论你是否有这样的毅力,假设你能够谨遵艾宾浩斯遗忘曲线,12小时、1天、2天地复习,将笔记一字不落的印在了脑子里,考场上就能答出题了吗?你哪来的自信:初级职称考试是考核你的背功呢?

  2)刷刷刷!刷几遍就过了!

  还有不少考生放弃了教材,直接刷题,还得意洋洋:看完书不是也要做题吗?直接刷题不就好了。记住正确答案,考场上默出来就行啦。这种方法听起来便捷,实则根本不靠谱:对于直接考核知识点的题目,这样做自然没问题。可遇到综合性的题目,遇到需要计算的会计分录,遇到最新案例,你确定你的题库能全部涉及?你确定你能见招拆招?

  “勤奋”地背书与刷题都掩饰不了他们行动上的懒惰:要跳过基础步骤,强行跃到背书和刷题步骤,摔伤的自然是你。

  科学的复习方法是:在熟悉教材的基础上,对知识点进行横向和纵向的联系与比较,形成知识框架体系,然后在背书中检验知识的掌握程度、在刷题中检验知识的运用能力,才能真正地将知识内化。

  学者钱钟书总结他的治学心得为: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聪明的人都在下笨功夫,妄图走捷径的人只会在“捷径”上越走越偏。

警惕!这几种复习捷径可能让你越走越偏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