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通过学习ACCA进入四大还要不要考其他证书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以前很少听到ACCA的时候,大部分同学考CPA都是在大学里面拼命学,毕业以后马上报名,争取一次多过几门,这样才不至于把CPA的战线拉得很长。但即便如此,能够如愿考过几门的同学都很少,毕竟大学里面更多的是自由和放松,很多在大二大三下定决心考CPA的同学有时候也会被大四的实习或者兼职弄的无法集中精神。

  而现在的大学生选择就比我们当时丰富许多,大家不用在大学里面就去啃那些又臭又硬的CPA书,转而选择大学里面就可以报考的ACCA,不少学生在大学里就可以全科通过ACCA了,被实习或者兼职耽误一下的同学也都考过大部分科目了。这样在毕业以后可以找到相对好的工作,边工作边考其他证书。

  有了ACCA的考试经验,再去报考CPA,CMA这样的证书就变得简单许多,同为财会类的考试,在学习中会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就能把其他证书的考试进行的有理有条。

  说了那么多,很多同学会问,我已经通过ACCA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四大,那么我接下来还有没有必要继续考其他证书呢?高顿ACCA来给你答案。

  我曾经在四大工作三年+,大学毕业那年开始CPA考试(因为CPA要求应届毕业生才能考),到离开四大的时候刚好拿到cpa证,以我的亲身经历说说这个工作与考试~~四大有忙季和淡季之分,忙季就是每年年审的时候,而这个忙的程度也因所在的项目,团队,上司,个人能力不同而因人而异,但我遇到的90%以上的四大人在忙季的时候都是要加班的,早上9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的情况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加班~~而淡季也因人而已,遇上所属的经理在经历年审之后就没什么项目的,那你可以在4月之后可以在整理年审档案后不用加班,说不定上班的时候也能拿着一本cpa书开始看,然后就是漫长的备考期了,然而,当你遇上的经理刚好年审过完还有一个接一个ipo,或者遇上年报表日刚好在330,630,930等日子的,又或者你*9年后的performance很好,经理们都很喜欢book你干活,那其实你的四大生活基本是没有淡季可言的,你在一个地方接着一个地方出差的路上感叹这样的生活真累得像狗啊有没有意义啊,朋友圈里另外一个小伙伴跟你说昨天晚上6点下班,今天也准备6点下班的情况笔者可是活生生经历过呀~~但是,对于一个审计师而言,CPA真的好重要啊,首先,考不到就做不到经理,在事务所的职业生涯很快就到天花板了,就算老子压根不想做经理,考了几门cpa也是每年开小黑会的谈资,或多或少决定了你能不能升,工资加多少,而且,不想在事务所混了,出去找工作的时候也看到不少“cpa优先”,所以,说这么多,我是想说楼主有“想以后在审计或者财务这条路上一直死磕下去,手上有个证还是挺重要的”这个坚定想法,才能撑着你在沉重的工作上还能兼顾到考试,还是要有尽快把证先拿下这种坚定的想法。

  四大这么繁忙如何有效利用时间呢?

  四大工作忙是众人皆知的,但确实会有不少空余时间。是否能好好利用这段最黄金的时间,不给人生留下遗憾,是非常重要的。回答这个问题,算是对四大生涯的一点点总结吧,以资后来者参考:

  (一)如何高效利用工作时间,以挤出个人空余时间和绝大多数工作一样,四大的大部分时间也是被浪费掉的,大多数活儿都是deadline逼出来的。所以有句话叫做“deadline是第9生产力”。但deadline也有区分,有的Manager可能项目开始缺乏计划,工作内容和方法欠缺安排,下面的小朋友就很惨,天天都是deadline,但对项目整体推进作用不大。

  要改善这个问题,主要有如下三条:

  1、提高工作技能

  几乎每个毕业生都会在简历里写“熟练使用office系列办公软件”,但没几个小朋友会使用数据透视表、条件筛选等稍高阶的Excel操作,Word加个页码都能乱七八糟,更不用说会搞个Access数据库、用SQL查点东西了。因为专业技能差而导致的加班一点都不值得同情与理解!

  说到电脑多说一句,很多小朋友在公司电脑里装了各种各样的软件,听歌啊,下载啊,看电影啊,桌面秀啊,美图啊,小游戏啊,等到急用电脑却死机的时候开始骂破电脑。怪谁呢?

  另外,现在大多数电脑都配了较高版本的office,里面OneNote、SharePoint都是提高工作效率的神器,有效利用的话战斗力指数大增。

  2、加强沟通能力

  一些小朋友比较羞涩,习惯了学校里一问一答、不问不说的好学生模式;另一些有个性的小朋友表现欲太强,但废话太多、跳跃性太大说不到点子上,这两种情况都非常耽误事儿。可能Manager交代让去做A,问听清楚了没有,小朋友说听清楚了,结果做完之后一看,完全就是两回事,M火冒三丈:“Redo!”于是只有继续含泪加班还没OT……怪谁呢?只能怪自己没听清,活该!

  随时备一支笔一个本子是好习惯,除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之外,还能锻炼自己迅速归纳概括的能力,将听到的最关键的信息记下来,久而久之就锻炼出来抓要点的能力。然后,将这个要点反馈给说话的人:“你刚才说的我理解是xxx,是不是这个意思?”是,那就立刻去做;不是,那是我理解有问题,再继续沟通确认。

  3、学习时间管理理论

  这方面资料很多,GTD、TFT、拖延症等。*4都能读原著,例如《Getting Things Done》《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拖延心理学》《小强升职记》《把时间当做朋友》《晨间日记的奇迹》《番茄工作法图解》等等。

  (二)个人空余时间做什么

  1、英语沟通能力提升

  四大之中有全英文工作底稿的,也有中英文并用工作底稿的(号称本地化做的好)。但除了个别项目需要之外,口语一般多用中文。即使是海归背景,与国外团队协同工作时仍然有难度。有碰到项目上请来国外专家,只有请Partner当翻译的情况。这也是中国籍员工升迁遇到天花板的*5原因。

  2、健身和合理正常的饮食习惯

  虽说四大是加速折旧,但据我观察,绝大多数四大员工不知道在高强度工作环境下如何保证健身和合理正常的饮食习惯才是*5问题。都知道要减肥,但很多小姑娘的方式就是不吃晚饭,结果就是胃病很流行,身体吃不消。黄金的时代不能有黄金的身体,那是很令人后悔的事情!

  3、培养一个爱好

  高工作压力环境下有个爱好会让人变的有趣很多,而且将来从四大出去也能有个专长。我同事中就有利用一切休假时间去各海岛学潜水的、有业余时间学插花离职之后开花店的、有热衷做饭最拿手各类烘培甜品法餐的(男生)、有参加各种拉丁舞国标舞大赛的、有热衷收藏各类钢笔的、有学习WSET侍酒师的。

  4、专业提升

  例如考证(CPA、AICPA、ACCA、CFA、FRM、CMA、CIA、CISA)。在四大考证能拿Q-pay。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