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精英养成计划:4个技能+1张USCPA证书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身边学财务的朋友越来越多了,连我这个文科生也被带跑偏的对数字敏感起来,也逐渐发现财务人真的是一个需要专业技能的行业领域。做好一直走下去的准备,就要有结合行业特性培养其所需能力的觉悟,没有套不着的狼,只有舍不得的孩子。

  不同行业对从业者的工作技能要求不同,连程度也有深浅,但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仅学习基本岗位技能是远远不够的。作为财务人,需要一些‘特长’打开自己的职业之路,拓宽发展的轨迹,纵然不求化身成龙也要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一、熟练掌握Word、Excel、Ppt

  财务人日常工作离不开这三个办公软件,尤其是Excel表格的使用。一个是文字编辑一个是数据统筹还有做汇报工作较多的PPT图片演示,对财务人来说熟练掌握Excel表格,在工作中都会加分很多,不经意间还会得到上司的赏识。

  高顿部落上曾有位学员,初入职场时遇到过类似情况。但是与她同批将来的小助理有三个,她是985大学毕业,另外两个,一个有半年工作经验一个只是Excel表格用的好些,原本她以为自己学历背景出色肯定实力碾压其他两个,没把她们放在心上,谁知三个月后的实习考核她是唯一一个被延长实习期的实习生。这件事至今让人难以忘怀,只因为那次考核出现一个用表格核算成本分析产品数据并给出建设性市场流通方案的实践题,她落了下风。

  仅仅那一次,她便知晓理论与实践真的需要结合,否则所有的理论都是大话。

  这三个办公软件其中一个小小的技能都有可能改变人生,哪怕那些财务总监、CFO都会重视的tips,难道不值得去钻研么?

  二、对表格敏感

  初级财务人最常与报表打交道,而分析、核算、整理表格是每个财务人初入职场的升级必经之路。处理表格其实是一件十分头疼的事,那些密密麻麻的数字,小到看不见的小数点都容易出错,一旦出错就会造成损失,所以对表格敏感其实是一个财务人的特长。

  每个财务人一生中,或多或少会考一些证书,比如CPA、CMA、USCPA、ACCA等国内国外的会计证书,有些是为了在国内生活的更好,也有些是为了出国,终归是为了爬到财务管理层。因为只有到了财务管理层面,才是真正的接触到财务的境界,否则充其量算个会计、审计、统计岗位。而证书的重要性就是帮助你升职、加薪、走捷径的利器,看报表是初级财务人的基本任务,如果对表格数字敏感,一眼便知晓这家公司近期财务状况,那么你便脱离了初级一词。

  这些敏感的特长不是与生俱来,而是持久不懈的练习与后天财务知识的积累。备考任何一个证书的同时,都会给予你一次重新学习的机会,美国注册会计师让你了解美国会计准则,持有USCPA证书后成为一名国际会计师,意义不仅在于你本身财务知识的蜕变,还有财务视野的进化,之后的事业、人生都将发生重大改变。

  三、良好的业务沟通能力

  这点对于各行各业都需要划重点,优秀的人际交往能力,良好的业务沟通能力,是顺利升职加薪的加分项。不仅要对客户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业务往来,上下通达,各部门对接、数据交流都是需要强化的能力。

  四、具备资金管理能力

  作为财务人,一定要有优秀的资金管理能力,财务行业领域分支多,并不是所有都与资产管理有关,但涉及到管理层都需要较好的资产管理意识。如果不求发展,只想做个小小的会计,笔者也无可厚非。

  有人说,财务行业不再是朝阳行业,不见得每个财务人都能走出一条完美的人生之路,但财务人的前景可期,命运也是抓在自己手中,是认真工作还是浑水摸鱼只有当事人心知肚明。习惯是培养出来的,人生也是自己规划出来的。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