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金融业再‘革新’:除了加强监管力度,剩下的新问题、新矛盾谁来解决?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据悉,国家财政部高层领导人近期发言,将外国投资者间直接投资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且三年后比列将不再受限;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持股的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外国投资者投资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比例不再受限。

  为迎合金融业全面开放政策,以上措施均在近年得到实施,但我们一方面享受金融行业全面开放所带来的收益同时也要避免其引发新问题、相矛盾的可能性,让监管跟上开放,让风险不再是洪水猛兽。

  我国最高财政机关的态度深刻意味着,未来的金融领域中,所有的外企、外资、独资均有与中资公司平等的竞争权利,享受在中国市场上的资本红利。

  金融行业一直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领域,国家机关一方面不断降低市场准入原则,另方面同样在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完善市场征信体系。我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并一直信守承诺实施开放手段,愿意与世界各国加强友好交流,财政部的举措并不是简单的小数据,而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

  一直以来,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最大消费市场之一,市场动态总是牵扯着世界经济体的一丝一缕。如果我们的关起门来自导自演,外资进不来,我们出不去,那种就是意味着落后、不进步,金融不得开放,经济得不到健康发育,后果可想而知。

  中国金融行业的革新开放,是世界瞩目的。

  按照目前国内金融开放的实况,我们必须将目光放在企业内控机制的建立上,风险意识的强化上,各领域经营手段的规范化上以及细节上的注意。比如国内金融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一样是开放之前所要改善的方面。

  一旦整体开放,那么方方面面的问题就会暴露,虽然我国已经陆陆续续初尝禁果十几年,但在金融监管方面还是年轻的。这次大革新是对监管力度的又一次考验,前几次的重大案件或多或少的滞后了一些发展,但也检验出国家经济实力提升的同时抗风险与面临危机的能力有所提升。

  非法集资、股市跌宕、企业跑路、内控缺失等大大小小的例子都给金融监管带来难题。加上全面对外开放政策的是逐步实施,新矛盾、新问题也会越来越多,有些都是从没见过的法律盲区,如何早做准备未雨绸缪合理规避风险?

  加强监管,让监管力度跟上开放脚步是一方面,引进高端金融人才,培养自己的金融精英也许是另一条捷径!

  常听到金融监管机构的宏观调控手段在整体市场上的重要作用,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在微观上,利用个体的经验与技能将风险扼杀在摇篮里?

  金融风险管理师是目前风险管理领域的头号金牌选手,他们承接着个体企业的风险管控工作,也在大市场里作为螺丝存在,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先行兵,具有最全面的风险管理知识体系,了解风险源头与管控办法,深谙风险发生轨迹。尽管在中国市场上,FRM持证人的数量仅仅不到7000人,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他们依旧无时无刻不发挥着重要作用。

  提升监管力度,扩大FRM证书覆盖面积,使得风险管理的事情有人去做,有人会做。在未来几年的金融行业中,风险管理领域势必会成为国家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部分。高顿教育全国财经学术委员专家指出,未来金融系大学生将被逐步引导为抗风险的最佳助力,培养成满足中国金融发展现状的人才。

FRM考试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主业财经,副业心理,留英海归。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