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数据时代:财务人纵向受限,被动横向发展!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日前,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联合主办的“大数据与管理会计创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就围绕大数据与会计人才转型的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领导人发言,人类已经进入一个由数据带动生活的时代,各行各业都在被互联网科技影响着发展走向。社会数据化程度显著加深,生活上智能手机普及、各式各样的电器进入千家万户、电脑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工作上银行业较少柜员增加自助机器、大型会计事务所尝试引进机器人员工、共享单车、汽车、数据乃至知识都在不同程度上将扩大了数据化的层面,将人们生活赶向智能化的一边。

  面对数据化,只有强化数据理念,理清数据逻辑,培养开阔视野,明确界定结果,提高处理数据的能力,信守数据工作道德,才能在数据化时代更好的体会生活。

  互联网科技势头正好,不少见风就是雨的评论者们开始发表各种言论,有的说会计最容易被取代,有的言会计行业江河日下,还有的更直接将整个财务领域‘贬为’黄昏行业。种种带有个人猜想,没有实际证据的措辞一段时间影响着会计人才的职业规划走向。

  我们在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同时也要纵观全局分析势态,妄加揣测只会影响自己的判断,就像这次大数据的到来,我们知道这是对财务人的冲击,也是对行业领域的冲洗。十一月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开始有人担心全国2500万的会计何去何从,占行业比重近10%的财务人何去何从,试问取消一个证书、引进一个德勤机器人,就是黄昏行业么?

  截至目前,会计依旧是竞争最激烈的岗位之一,因为行业准入门槛低,因为证书泛滥,因为市场大量充斥着低级财务人,这些原因每一个都是影响财务行业发展的桎梏。而今,互联网科技的渗入,这些弊端一下子全都见光,接下来的财务人,是明哲保身还是激进上奏,是放弃还是勇进?

  财务行业,讲究经验积累与技能熟练度,这也是为什么说会计越来越吃香,基层会计容易被替代的原因。财经人士指出,会计作为整个社会经济管理的只能性工作之一,需要的不仅仅是核算、计量,只要市场经济存在一天会计就不回消失。

  当下财务行业,面临的不仅是技术手段革新,行业边界、职能边界都在发生变化,这种大局势下,财务人不能独善其身而要转换思维改变自身了。如果财务人仅局限于核算计量这种基本技能,那么被替代是迟早的事,年青一代的财务从业人员应该更多的从自身综合能力出发,全副武装自己。创造价值是行业夙求,无法创造应有的价值总有被淘汰的一天,而为企业创造价值更是发挥自身所长实现人生目标的举动。

  现代财务人不仅要懂财务还是将财务渗透内心,将财务知识与运用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将中国财务与全球财务相接轨,将自己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大数据的今天,中国开放程度逐步加深,方方面面遭受着来自全世界的冲击,简单的财务人以及无法满足现代中国企业的发展。

  中国会计准则、美国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都有自己的个性所在,单会一门外语不再是加分项,熟练掌握多个财务技能方可实现人生目标。美国注册会计师类似CICPA在中国的地位,同样是国内财务领域的领头羊,肩负着稳定财务市场,微观影响经济的发展,USCPA还可以免去部分财务考试,在留美求职的学子眼中,它是一张有魔力的证书。

  USCPA备考时期,一方面给予学员详实的财务知识填补,另一方面扩张了学员语言能力的覆盖面,成为一个优秀的双语财务精英。目前国内引进优秀大量美资企业,他们在中美两国会计准则上的要求高于其他平台,所以USCPA持证人并不是美国的专属,在中国若要考虑自身能力提升,USCPA证书一样是不错的选择,高顿USCPA研究院专家表示。

  无论是响应国家财政部指示重视财务精英人才的培养教学,还是引领人们关注财务实干精神的发扬,促进财务行业健康发展,推动优秀人才进步,是高顿财经矢志不渝的教育理念之一。

大数据时代:财务人纵向受限,被动横向发展!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主业财经,副业心理,留英海归。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