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考完初级职称后,这份职业规划请查收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面试会计人的时候,许多面试官都会细问求职者的职业规划——职业规划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主见、理想、精神面貌,更重要的是,要保证其规划与应聘岗位相符。

  职业规划在会计人的职业道路中非常重要,决定着薪资的上限与发展的进程。取得初级会计职称,意味着你已经获得了在会计行业扎根的资格。准会计人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呢?

  一、方向与道路: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会计专业的学生有这四大职业方向:做会计的、查会计的、管会计的与研究会计的。

  做会计的指从事基础核算业务的会计人员;查会计的是指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人员以及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管会计的指利用会计数据为企业提供决策辅助的管理人员;研究会计的是指从事会计理论与应用的学术工作者。

  其中,做会计的与管会计的都属于企业财务部门,只是层次不同。

  相对应地,会计人的道路大致有这三条:

  1、去企业:出纳—会计—会计主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CFO;

  2、去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助理—审计员—项目经理—部门经理—事务所合伙人;

  3、去高校: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各条路有各自的精彩,选择适合自己的最重要。

  二、年龄与积淀:在什么阶段,就该做什么事

  都说“会计越老越吃香”,这句话的完整说法是:在各阶段做该做的事,这样的会计越老越吃香。

  会计人从走出象牙塔到成为行业精英,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将这个长长的过程分解成阶段,每个阶段的规划都影响着你的职业发展。

  以企业的财务精英之路为例:

  1)刚踏入会计行业的前三年,是打基础的阶段

  这时候会计人尚在出纳与会计岗位,大多从事着基础的会计核算工作。这个阶段的工作单调而枯燥,但这个阶段为整个职业生涯奠定了非常关键的基础。

  会计人在这个阶段要将会计专业知识和应用操作掌握到纯熟的地步,并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管理思维,尝试分析、利用会计数据(每一个数据都与公司的运作息息相关)。更重要的是,要在沉入工作时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包括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快速接受新事物、发现并利用其本质规律的能力。

  2)工作四到六年的时候,进入了管理的初级阶段

  工作四年后,一部分会计人已经来到了主管这一初级管理岗位。

  这个阶段你的角色已经从做会计的切换成管会计的,会计的魅力也在这个阶段向你展现了真面目:会计是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高效工具。会计人必须转换思维,跳脱出报税、出报表的框架,学会利用会计数据为公司运营服务——要成为会计工具的使用者,而不是为别人准备工具。会计人还要锻炼灵活处理事情的能力。

  这一阶段会计人也可以考取中级职称,在积累经验之余,全方位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

  3)工作七年后,接近了陡峭的管理上层

  这个时候,你的专业知识和个人能力已累积到一定水平,也到了从主管向财务经理进发的时候。这个阶段比前期耗时更长——地位越高,责任越大,所需的管理能力越大:要求会计人从战略角度上把握资本运营、财务管理,甚至是协助公司治理。踏实的培养自己的全局观与管理能力,你将离CFO这一最终目标越来越近。

  总而言之,在各个阶段做该做的事,并为下一个阶段做好思想和能力上的准备,这样的会计人必然越老越吃香。

  三、做好迎接变化的准备

  在不断发展的会计行业,政策不断变化,知识也在迅速迭代,不仅对会计人提出了不断学习的要求,更随时都有可能打乱其职业规划。会计人的职业规划也要根据情况及时调整,以保证自己走在通往最终目标的路上。而为可能到来的变化做好思想和状态上的准备,是职业和行业对会计人提出的基本要求。

  这份职业规划适合所有的会计人,你可以在迷茫、焦虑的时候拿出来检验并自我调整。要知道,职业晋升从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中会有数不清的考验与挫折——在正确的时候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才能在会计这条路上走得稳健而踏实。

考完初级职称后,这份职业规划请查收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