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学生留美回国,持USCPA证书却迷茫在求职路上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2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留学成为一种风尚行为,中产阶级家庭尤为喜欢将自己的子女送往国外镀金,造就一批拥有国外留学经验的海归。细数那些国外就读的专业可以看出,金融、财务依然是稳居榜首,大多留学生会选财务专业就读。

  美国一度成为国内热衷的国家之一,所以留美就读财务专业在笔者身边屡见不鲜,高顿部落上就有许多留美背景的学子。他们通过3到4年的努力,在美国求学、考证、实习,最后成功回国,那么命运上是否真的有改变呢?何去何从呢?

  小美高中毕业后在父母的要求下只身前往美国西雅图就读一所财经大学,第四年才通过USCPA考试,有幸获得四大会计事务所的实习机会。一年后,因为财务技能的提升与家人要求回国的催促,回到河南老家。

  在笔者眼中,这些海归有留学背景、有英语能力、有国际财务理论基础和四大工作经验,不客观的说还是蛮有实习的,无论是日后的国内应聘还是求职国际工作,多少区别于条件稍弱的初级财务人。

  小美这样的经历想要在国内拿30万年薪,靠谱么?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些留学海归在回国后的去处有哪些?

  一、入内审

  在美国有四大经验的USCPA持证者,回国在那些美国上市的国内公司应聘是十分具有优势的。这些公司的财务人员往往哪个都需要熟悉美国会计准则内容,相对中国税法也不陌生,双面人才的属性为其提供很大竞争优势。而内审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在流程、内控、审计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倾向性,但国内内审岗位相对就比较低,一般适合那些刚回国不适应国情的人,至于年薪30万,就不要好高骛远了。

  二、入四大

  从国外四大转到国内四大其实是性价比较高的一个选择。但是两者之间还是存在很多不同之处,不仅包括会计制度及工作制度还有很多内容上差距明显,如果想尽快到达管理层,回国后取得CPA证书将会对日后的职业发展有不小的助力。

  三、转其他行

  财经财经,财务金融。拥有四大工作经验、持有美国注册会计师证书的财务人在金融圈一样具有可观的吸引力。首先审视自己的发展方向,目前很多劵商会优先考虑四大出来的财务人,但是投行在学历、教育背景方面依然‘冥顽不灵’。金融与财务本就相差不远,如固定收入、资产分配管理等方面均是可以考虑的。

  USCPA持证人并不仅仅局限于财务领域就职,本身具有良好的国际财务视野,加上双语人才,做前线可能会有点强人所难,但是一般的岗位还是可以考虑的。

  在国内年薪30万的财务人随处可见,当他们的工作年限大多3年以上,且至少在一家以上的大型财务公司有过相关工作经验,并不是拥有比较好的留学背景就能够取得满意的答案。财务领域更多的是注重技能的熟练度与财务知识的储备量,没有足够的工作经验很难达到那个高度。

  四大工作经验与USCPA持证人身份可以为小美加分不少,但是工作年限还是桎梏之一,给与自己信心,不能迷失方向,USCPA持证人的就业方向还是多样化的。高顿USCPA研究组专家建议,持证人不应该局限自己的眼光,提升自身能力最为重要。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一枚,待过“四大”,混过500强。擅写各类职场故事,从真人、真事中,品味人生百态。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