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18年的会计职称考试会有哪些变化?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1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会计圈内地震频频:传言颇久的“会计证取消”正式确定,会计职称正式设立正高级职称。刚刚考完初级的会计人抱怨:刚刚考完初级,转眼又成了个从业;已经考过中级的会计人自嘲:仿佛看到了白发苍苍的自己在考场上哆哆嗦。感慨有借必有贷、有出必有进的同时,会计人最关心的还是:18年的会计职称考试会发生什么变化?将来还将有怎样的变化呢?

  一、18年的会计职称考试将如何变化?

  财政部已公布了18年的初级职称考试细则。与往年相比,初级职称取消了“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这一报名条件。从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的记录中,我们也了解到:教材正在修订中,可能会增加会从中《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与《会计电算化》的内容。

  中级尚未公布考试细则。17年度的中级职称考试细则中,“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这一报名条件被取消,这自然是为了顺应“取消会计证”的法律进程。随着会计证的正式取消,随着正高级的正式设立,多方预测:18年的中级职称考试,很有可能增加“取得初级会计职称”这一限制。

  二、未来,会计职称考试将有这些变化

  未雨绸缪可谓是会计人的职业素养:把握发展趋势,才能跟上发展的脚步。频繁的改革中,什么是改革的主要方向呢?

  1)考核方式进一步丰富

  现有的会计职称体系内,初级与中级职称通过考试方式被授予,高级与正高级职称通过考试与评审的综合方式被授予。考试更加注重科学性与公平性,评审更加注重综合性:全面考核人才的品德、能力和业绩。考试与评审是互为补充的两种形式。

  高顿财经研究院李老师预测:职称的考核方式将进一步丰富。首先,评审范围会逐渐丰富:评审还可能加入学术建设、课题研究等对象;其次,考评结合的程度也可能进一步优化:高级职称评审中考试与评审的比例可能有所调整,中级职称也可能增加评审这一环节。

  2)考试内容更加实务化

  初、中、高级职称的考试皆包括会计实务这一科目,但该科目的考试方式却不够实务化:考试更加侧重对理论的考核,实务内容考核较少。目前,初级职称考试已呈现出案例化的命题方式,中级与高级也将亦步亦趋,以增加考生的理论运用能力。

  3)报名门槛逐级提高

  现如今,各科目皆只有工作年限这一现实门槛:达到足够的工作年限便可以跳过低等级的职称,直接报考对应的职称考试。随着会计职称体系的层次不断清晰,为了避免低等级职称“形同虚设”,也为了建设层次清晰的人才培养阶梯,高顿财经研究院李老师预测:高等级职称考试可能增设“获得前一等级职称”这一报名条件。

  另外,初级职称要求报考者拥有高中以上学历,而中级与高级、正高级皆要求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初级职称的学历门槛有一定可能会升高至大学专科要求。

  随着改革的不断进行,会计职称将担负起会计人才管理的全部职责。未来,职称考试也将不断丰富考核方式、实务化考核内容。会计行业是“天道酬勤”的行业,几分付出便有几分收获。努力备考,掌握考试所考核的知识与技能,所学将在你的职业道路上添光加彩。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