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人在找工作时,最看重的因素是什么?不是薪酬、不是环境,居然是它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1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在求职过程中,不同的财务人可能有不同的关注点。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讲究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看对眼:我觉得你适合这个岗位;我也觉得这个岗位能给我想要的。用人单位最好奇的便是:财务人在求职中最想获得什么呢?在择业时最看重的因素是什么?是岗位还是薪资,加班情况还是挑战程度,又或者是进修机会呢?可能都不是。

  根据中国会计视野网与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合作发起的财会人职业发展调查,在1003个样本中,74%的投票者表示选择工作时最在乎的因素是能力提升,其比例高于薪酬待遇的73%。

  一、选择工作时,财务人最看重的因素其实是能力提升

  1)“工作这么久也没什么能力提升,所以赶紧跳出来了”

  先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这个故事也有一个“惊天动地”的名字:放弃十万年薪,她选择去会计师事务所做日薪一百的实习生。

  小A是一位本一财经院校的会计专业学生,在校时刻苦认真,多次在商赛和挑战杯中取得名次。毕业后,她顺从父母的意愿回到了家乡。在包邮地区的二线城市,她找到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一家国企的结算会计。福利超高这个自然不必多言,但说起年薪十万时,着实是惹人羡慕的。

  本以为小A会沿着这条坦途走下去的,可半年后在图书馆遇到脱产备战CPA的她时,职称君也没有太多惊讶。她笑说,不太想走看得到头的国企会计之路,工作这么久没什么长进、也没什么能力提升,怕一辈子都这样了,所以赶紧跳了出来。她还憧憬:等10月份考完三门后,要去魔都的会计师事务所。

  今年10月,小A如愿地成为了一位日薪一百的审计试用生。在狭窄的出租屋里,小A娓娓道来她的职业规划:转正后先攒两年审计经验,那时CPA该考过全科了,也能独立操作了,到时候再跳槽去做内审,接下来就是财务精英的成长道路啦~

  看着她眼中闪烁的光芒,职称君相信了:比起稳定与高薪,能力提升真的鼓励小A坚定地走在了逐梦的路上。

  2)这样的“傻”人还真不少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例子,他们放弃稳定的工作,却要去走一条崎岖不平的路。职称君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傻”人,她们在校招中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进入了商业银行,却很快地跳了出来:没意思,每天都是重复性的简单工作,一眼就能看到自己中年的油腻样子。

  是的,她们看起来很“傻”,放弃许多人梦寐以求的机会,却奔向了最辛苦、最曲折的一条路。有人问,她们图些什么呢?图所学知识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图成为更优秀的专业人才,图发挥更大的价值,以图圆心中的精英梦吧。因为想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所以必须要拥有更多的、足够胜任的能力。

  所以这么多财务人在调查中选择了能力提升这一因素啊——想在财务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可以不在乎前期的路有多么艰辛。

  明白财务人在选择工作中最看重能力提升这一点,对于企业来说尤其重要:有的放矢地设计团队岗位结构、设置有利于能力提升的岗位工作内容、制定完善的内部培训制度,方为抓住会计人才的关键。

  这一点也提醒了不少财务人:再不努力,很可能被后来者踩在头上啦。

  二、财务人最看重哪些能力?

  1)T型的财务知识结构

  知识是能力的基础。优秀的财务精英需要拥有一个T型的财务知识结构:拥有足够深度的专业知识和相当广泛的其他知识。其中,专业知识包括财务、会计、审计、税务、投融资活动,其他知识涉及经济法律、企业管理、企业兼并和重组、谈判技能、公司战略等。

  2)财务分析能力

  财务分析能力是财务人能力结构中的基础能力,也就是从企业的数字中看到其未来发展趋势的能力。财务分析服务于绩效改进与公司决策,不仅包括对于核算与报表的分析,更重要的是对企业过去和现在经济活动的盈利、营运、偿债和增长能力进行分析与评价。财务分析以资金运作分析、财务政策分析、经营管理分析、投融资管理分析为基础,以财务分析报告为呈现结果。

  3)财务管理能力

  在分析的基础上,需要有对财务运作进行管理的能力,即维持企业行走在康庄大道上的能力。财务管理包括对投资、筹资、营运资金以及利润分配的管理,其中最重要的两点为成本费用管理与财务风险管理。 成本费用管理即对于成本的核算、分析、计划、决策与控制,财务风险管理即对于财务风险的分析、控制、监测。财务管理人员要帮助企业建立实质竞争力。

  4)业务创新能力

  业务创新能力也包括两个部分:变通与学习,即“信息快,懂变通,善学习,求上进”。当前市场经济下,经济环境、法律环境、信用环境千变万化,需要财务人及时学习新知识,并随机应变、运用知识对业务进行针对性的创新,使财务活动能更好地适应环境。

  企业们,你们在团队建设中注意到这些因素了吗?财务人们,你们又拥有了其中的哪些能力,算是什么水平的财务人了呢?

  三、财务人对能力提升这一偏爱还有这些影响因素

  根据财会人职业发展调查,财会人对于能力提升的偏爱与许多因素有关。影响因素包括:性别、年龄、参加工作年限、学历、高等教育所学专业有关。

  性别方面,女性比男性更看重能力提升;年龄方面,年级越小的财务人,在选择工作时越看重自我能力提升;工作年限方面,工作1-2年和工作3-4年的财务人最注重工作能力提升,工作5年后,这一比率就开始逐年下降;学历方面,各学历财务人在选择工作时对于能力提升的关注程度排序为:大专(78%)、本科(74%)、硕士及以上(71%)、中专及以下(67%);大学所学专业方面,理工专业毕业的财务人对于能力提升的关注程度远高于会计、经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

  了解财务人这一偏爱的影响因素后,企业可以完善现有的人力资源制度:制定针对性的能力提升培训方案,完善财务团队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经验结构,设置针对性的工作内容。企业更应该高兴的是:财务人对自身的要求越来越高了。那么,调动好大家的积极性、发挥好大家的热情,便可以携手前进在提升竞争力的大道上。

  财务人也应该警惕起来:追求稳定、固步自封是危险的,很容易被行业和时代淘汰。努力提升专业能力,踏踏实实地走在职业发展的路上,既是一条长远的路,又可以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