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考过初、中级职称后,会计人能从事哪些财务工作?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1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属于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专业技术人才取得职业资格即可认定其具备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专业名称为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我国的会计职称分为三个等级:初级、中级与高级。初级职称对应着会计员、助理会计师,中级职称对应着会计师,高级职称对应着高级会计师。国家通过考试的方式授予初、中级职称,通过考试与评审授予高级职称。

  会计职称衡量着会计人业务水平的高低,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不同的会计职称代表着不同的财务人员级别,相应地,各职称也就对应着财务道路上的不同岗位。考过初、中级会计职称后,哪些财务工作会向你敞开大门呢?

  一、初级职称持证者可从事的财务工作较为基础

  助理会计师一般可从事较底层的财务工作,包括出纳、会计与审计工作。在我国,财务工作可以一人一岗、一人多岗,也可以多岗一人。其中出纳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1)出纳

  出纳是“管钱”的工作,可谓是财务晋升之路的起点。出即“支出”,纳即“收入”,顾名思义,出纳是管理资金出入的工作。助理会计师可以胜任出纳里的任意细分岗位。

  岗位说明书:负责会计部门(有的也包括业务部门)票据、货币资金和有价证券的收付、保管、核算工作。工作内容包括货币资金核算、往来结算与工资结算。

  薪资水平:在一线城市,出纳的平均工资约在4000-6000左右;二三线城市的出纳收入约在3000-4000间。

  2)会计

  会计是“管账”的工作,岗位等级略高于出纳。会即一年的总盘算,计即每月的零星盘算,顾名思义,会计是进行月计、岁会的工作。按照会计岗位可以细分为总账会计、应收/付会计、税务会计等。

  岗位说明书:从业务流程角度,助理会计师可以担任企事业单位的费用会计、成本会计、往来会计、销售会计、结算会计等岗位。该岗位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原始凭证登记记账凭证,编制科目汇总表登记总账,最后编制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

  薪资水平:在一线城市,会计的平均工资约在5000-7000左右;二三线城市的会计收入约在4000-5000间。

  3)审计

  审计以会计资料及其反映的企业财务活动为审查对象,是一种具有独立性、权威性与公正性的经济监督工作。根据执行主体,审计可以分为公司内审、事务所审计与国家审计。助理会计师一般可以担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助理,还不能独立担任公司内审。会计师才能够担任事务所审计与公司内审。

  岗位说明书:审计负责认定经济活动和经济对象与标准间的一致程度。会计核算、分析、检查企业经济活动,审计监督、评价、公证企业经济活动。

  薪资水平:在一线城市,审计的平均工资约在5000-7000左右;二三线城市的审计收入约在4000-5000间。当然,除了固定薪酬外,审计工资的一部分还来自于出差补贴和加班费。

  二、中级职称持证者一般从事中高层财务管理与分析工作

  会计师大部分从事着会计主管、财务经理等工作,以管理和组织财务活动为工作重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三年以上经历。

  1)会计主管

  会计主管,又称财务主管。是指单位会计机构的负责人,负责经济单位中会计工作与技术的组织与领导。

  岗位说明书:该岗位的主要职责包括:根据企业财务制度研究、布置、检查、总结各项财务会计工作,编制资金筹集与使用计划,提出财务报告;还要参与审查合同与经营决策。

  薪资水平:在一线城市,会计主管的平均工资约在8000-10000左右;二三线城市的会计主管收入约在7000-8000间。

  2)财务经理

  财务经理是高于会计主管、仅次于财务总监的管理岗位,需要从战略角度上把握资本运营、财务管理,甚至是公司治理。

  岗位说明书:从组织角度而言,该岗位负责财务部的日常管理、制定并完善企业财务制度与流程;从业务角度而言,该岗位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财务预算报告、管理资金与资产;从公共关系角度而言,该岗位还要维护与银行及其他监管机构的联系。

  薪资水平:在一线城市,财务经理的平均工资约在10000-15000左右;二三线城市的财务经理收入约在9000-11000间。

  3)财务分析师

  除了管理工作,会计师也可以从事专业的分析工作。按岗位级别,财务分析师可以分为财务分析、财务策划、财务成本控制、财务管理咨询顾问等。

  岗位说明书:该岗位以财务信息为基础,分析公司财务状况,预测公司财务收益与风险、资金状况,并撰写财务分析报告,随着级别的升高,财务分析师还需要撰写投资财务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等。

  薪资水平:在一线城市,财务分析师的平均工资约在10000-12000左右;二三线城市的财务经理收入约在8000-10000间。

  三、职称意味着岗位,更意味着薪资

  初级职称与中级持证者在岗位与薪资上都有着天壤之别。看完一系列对比,相信你心中也有了明朗的决定。

  会计行业可谓是“视证如命”的行业,在这个门槛较低、底层人员泛滥的传统行业,证书意味着Offer、涨薪与升职。随着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以及会计职称体系的一系列改革进程,行业正加大力度将从业人员全部纳入职称这一管理系统:初级成为从业者的标配证书,中级成为中层财务人员的必需。

  会计人们,为了理想的岗位与薪资,赶快行动起来吧~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