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双一流”中财经学校只有5所,美国注会成“眼中钉”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1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9月份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名单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36所,B类6所;一流学科137个。值得财务人注意的是会计专业仅清华大学的会计与金融专业一枝独秀,而财经类高校只有5家:中央财大、对外经贸、上海财大、中南财经政法、西南财大。

  就像透露着一种会计不再是热门专业,财经学校日渐式微的气息,很多家长开始忧心忡忡。财经是否日薄西山,会计还是市场上吃香的岗位么?

  是否被贴上热门专业的标签是存在标准的:

  毕业生就业率高

  学生能力有很大的开发

  学生职业发展前景可期

  等等···

  往年,会计从业人员动辄数十万,少则几万,遍布各行各业。大到国家财政机构小到个体经营户,没有专业的会计人员,这挣来的钱都不知道放哪里好。如今国外经济强势入侵,国有经济体遭受冲击,整个市场被冲洗优化,老套的财务人员逐渐无法满足现有经济提的发展模式,革新是当务之急。

  而这种波折式的分布现状,不仅是财务教育平台的自我改善,也是整个行业的机制优化,暗示未来的财会人员不仅仅是会做账、会做表、进出帐等基础财务技能,而是扎根在整个财务圈的高级技能掌握。

  所以热不热门不是看报考人数、毕业生人数,而是看未来的就业率或者说是可期的发展之路。财务系学生大多毕业就能上岗,职业发展方向也并不模糊,财务方向、税务方向、审计方向、咨询方向都是通罗马的阳光大道。

  笔者曾在高顿一个会计兴趣微信群中发问,大家多是因为什么原因选择会计这行?回答往往让人唏嘘,有父母逼迫;有恋人同校;有表哥表姐推荐;有爱算账;还有个填错志愿的···(就没有一个正常的么?)这些答案中很容易看出,大部分人并不是真正喜欢财会而学的,更多是觉得以后坐办公室稳定,饭碗稳,越老越吃香。

  这里纠正一下,会计并不是越老越吃香,而是经验越丰富越有价值。一家合格专业的公司,财务人员绝不是看年纪看资历,而是看能力,只有能力到了CFO都是你的。

  所以热门专业并不是你以后吃香喝辣的保证,至少要有个相匹配的证书。

  目前财务人员上千万,中低端财务人泛滥为患,大部分高校都有会计专业,加上部分中途转行学会计的人,使得这个人才市场鱼龙混杂,专业水平层次不齐。经过一些教育水平不一的财经培训机构几年时间的大肆宣扬下来,财务人才市场更是浑浊不见,分不清优劣。财务进入门槛之低,实在让人忧心。

  财务新人总会遇到一个类似的情况,财务前辈喜欢倚老卖老,认为自己资历老就是有经验可以随意卖弄。老不等于有经验,时间长不等于能力出众,你的专业技能和证书才是最好的靠山。

  每年毕业的几十万财务应届生中,有多少持有CPA证书,有多少又持有USCPA证书。他们或许是茫茫大军中一员,但不出意外的是应聘中的黑马存在,这种早早建立财务体系观,搭建好基础的财务知识框架,在清一色的应届生中属于食物链顶端。

  美国注册会计师逐渐被国内财务学生知悉时,意味着财务行业一次新的人才动态革新拉开序幕。试问那些熟知国内会计准则的人同时也了解美国会计准则,这对财务工作的交接和处理有多大的助力?

  证书是对职场的起码尊重。

  再问会计专业是否还会热门时,无需疑虑,如果想要一往无前的进入这个行业,那就大胆来,如果只是觉得日后好找工作,那么请回。现在会计工作并不好找,有证的财务精英才有肆意挑选工作的权利。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一枚,待过“四大”,混过500强。擅写各类职场故事,从真人、真事中,品味人生百态。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