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FRM人穿越回古代:解开柜坊、钱庄、票号之间的渊源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1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金融的本质在于货币的多余化利用,广泛意义上的理财、保险、证券、股票其实是金融行业中的众多领域之一。它们在整体市场中扮演的角色是将个体或集体手中多余的货币(财产)重新创造出价值,一方面使得原有的财产安全不受威胁另一方面还增加了持有人的利益点,这种经济发展中出现金融行业的必然趋势。

  自唐朝时期出现柜坊作为存放钱币的早期机构,明中叶出现的钱庄,再后来的票号,通俗意义上理解都可以看出中国金融市场雏形的形成。早期的金融机构要以银行为主,货币之间的流通利用成为行业赢利点,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显著改变就是手里盈余的财产增加。直至今日,令人目不暇接的金融产品流通整个市场,人们利用股份化股票的方式集资,国家用国债吸收国民盈余资金使其利益最大化,个体之间购买保险等等行为都可以视为一种货币多元化的现状下,金融行业愈加丰富饱满,不再单一,而是成为重要的支柱型产业。

  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不久就将投靠自己的全国首富沈万三处死,抄没其所有家产,得来的钱财成为刚统一又急需恢复元气的明朝一剂疗伤圣药。笔者曾思考一个问题,为何明太祖一定要杀死这位巨富呢?之后在长达半月的时间里,与高顿部落一位爱好明史的学员探讨许久得出,一个人真的不能太有钱。

  国家的资本可以分散在广大群众手中,但如果只属于某一个人所有,已经不是简单的嫉妒能说明明太祖的心理了。当时的沈万三称得上是富可敌国,换句话说他要是不高兴分分钟让你明太祖穷的连臣子俸禄都发不起,用现在的话说,一个喷嚏就能让几十支股票跌上好几个停板。

  当然,如今的金融市场上国家推行繁荣发展金融行业,一直践行建立健康良性的金融体系,优化行业机构,坚持将实体经济与金融拉近距离,走普惠金融路线,走科学可持续发展路线,在资源重新配置中担任重要引导角色。

  毕竟,金融风险问题已不再是传说,而是真真切切发生在各大企业单位身上的现象级事件。沈万三对当时的明太祖来说就是一场毫无保留的金融风险。

  金融市场愈加繁荣,人才辈出,促使经济稳步增长,金融监管机构在这种情况下没有迷失方向勇于对风险发力。

  风险意识弥漫全球,这也是金融市场发展多元化的趋势之一,利益往往与风险并存,K线又高就有低,股票有涨也有跌,我们不能逆风对抗,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科学引导。

  金融风险管理师是目前国际上广泛认可的处理风险管理的最佳人选。

  全球金融风险管理师约有3万人,分布在世界各地,他们或许早已是行业大咖,或许是已经退休的金融老兵,也可能是刚入职的金融小子,还有一些刚刚步入社会的金融系高材生。这些人目光长远,用理性金融思维分析行业现状,取得FRM证书不仅仅是成为一名风险管理师,更多的是成为这个行业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FRM人穿越回古代:解开柜坊、钱庄、票号之间的渊源

  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68.91万亿元,从1978年以来一直呈上扬走势,2008年-2015年之间,增速尤为可观。这预示着我国在现代化经济模式下,发展之路并没有受限反而不断创造奇迹。为保证这种健康化的发展势态,国家乃至全民发力共同建设良好的经济发展体系,金融作为重要一员也是关注重点。

  而金融风险危机成为发展之路不小的敌人之一,没有人会轻视它。

  不断引进或培养优质型金融人才是规避风险的有效手段,全国FRM证书持有人并不多见,所以这次风口是金融人大展身手的良机。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一枚,待过“四大”,混过500强。擅写各类职场故事,从真人、真事中,品味人生百态。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审阅人:smile】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