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超全解读:会计证取消后,每个会计人都应该了解的几件大事!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1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近几天来,关于会计证取消后的后续消息可谓是四处开花,搞得大家都人心惶惶,不知道接下来到底应该怎么办,也不确定自己之前考的证书是不是还有用。

  有网友吐槽说:本以为自己推出了会计的大门,迈出了考会计从业证的第一步,哪知道刚进门人家把门拆了。玩笑归玩笑,会计证取消后,每个会计人都应该了解这些和自己息息相关的事情,小编总结出来方便大家参考。

  一、会计从业资格取消了,之前考的证还有用么?

  按照《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清理情况说明》的相关规定,对取消前获得的职业资格证书,今后还可以继续作为能力水平的一种证明。因此,在会计从业考试取消前获得的会计证,仍然可以作为会计人能力资格的证明。

  从另一种角度而言,会计从业资格取消,市场就需要发挥自己的作用,用一段时间去评判和适应什么样的人是具备会计专业能力的人。而在这段过渡期中,之前考出会计证的会计人就可以利用证书的优势优先开展工作,因此,所谓“绝版证书”的实际意义也不应该被忽视。

  二、会计证取消,还用进行继续教育么?

  会计证暂停考试的消息传出以后,被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之一就是:没有会计证,还需不需要进行继续教育?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有了明确的答复:改革后所有会计从业人员必须参加继续教育,不管是否持有资格证书或者是职称证书,所有从业人员无一例外。

  新规规定,继续教育还将实行学分制,每年参加继续教育不得少于90分,学分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但只在当年有效,不得累积到下一年。

  此外,继续教育还将作为会计从业人员晋升考核、跳槽转岗、岗位聘用等的重要参考依据。从另一种角度而言,继续教育成为了可以和各类职称证书等同台竞争的一项重要标准,以后在从业人员的职业生涯中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三、做假账、贪污等违法行为将不得再从事会计工作

  改革之前,会计法相关规定是:如发现从业人员有做假账、贪污、挪用公款等相关违法行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将不得取得或重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有“私设会计账簿”或者是“随意变更会计处理方法”等之类的行为之一的,且情节严重的,由相关部门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而修改后的会计法则明确表示,如有上述违法行为的,根据情节严重性,不得再从事会计工作,或者是五年内不得再从事会计工作。这对会计行业来讲,确实是加强从业人员素质和职业能力的一种有力措施。

  四、没有会计证,本月可报考初级会计职称

  取消会计证以后,很多会计人或者是想进入会计行业的人员都有点迷茫,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重新踏入会计工作的这道门槛。除了自己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之外,最好的选择就是尽快报考初级会计职称。

  2017年11月1日—30日为2018年初级职称的报名时间,无需会计证,拥有教育部认可的高中毕业学历即可报考,报名门槛的降低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报名,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报名系统开通后熬夜到凌晨4点报完名后才觉得安心。

  从业人员应该意识到,会计证取消后,近几年一定是初级职称报名人数“井喷”的几年,所以,在行业变革和证书变化的背景下,越早考出初级职称越能优先占得求职优势,等到初级职称人数暴涨,企业开始转向中级职称的时候,再考初级职称就没有了实际意义。

  五、大专、中专等学历能否报名初级职称?

  不少网友表示,自己是中专毕业,不过在初级职称的报名入口没有找到相关选项,是不是不能报考2018年的考试,对此,财政部会计司做出了政策明确:拥有教育部认可的大专和中专学历也可以报考初级会计职称,包括普通、成人、职业中专在内的三种学历,以及技工学校的合格毕业生,均等同于教育部认可的高中毕业学历。

  不过,有些地区的初级职称是考前资格审核,有些地区是考后资格审核,所以为了防止审核不通过的情况发生,对于不确定的问题建议考前咨询当地考区的相关负责人,明确自己是否符合报名资格。

  六、没有会计证,可否直接报考中级会计职称?

  还有不少网友想知道,取消会计证后,能否直接报考中级会计职称,答案是其他情况均满足的条件下可以。2017年暂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后,已有部分地区可以不用会计证,直接报考中级职称。会计法修订完以后,持有会计证也不再是报考中级职称的限制条件之一。

  不过,中级职称报名在学历和工作经验上有所限制。具备教育部认可的大专毕业及以上学历才可报考,中专学历就不再符合报考条件。同时,大专毕业学历还需从事会计工作满5年,以此类推,本科为4年,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毕业为2年,硕士学位为1年,博士学位可直接报考。

  七、没有会计证,能否直接报考注册会计师?

  没有会计证,可以直接报考注册会计师是一直以来就存在的事情,拥有高等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即可报考。注册会计师的报名门槛低,含金量却很高,这也是很多人选择直接考CPA,而放弃考中级或高级职称的原因。

  近两年注会的报名人数也像初级职称一样,开始出现增长迅猛的现象,这也和会计证的取消脱不了关系。行业发展瞬息万变,能给从业者安全感的一定是一张高含金量、高稳定性的证书,而不是含金量低、还随时可能被取代的低水平证书。

  八、会计证取消后,还能报考哪些证书?

  会计证取消后,首先想到要报考的肯定是初级会计职称,不过除了初级职称,会计人还有不少证书可以选择。

  其他类资格证书:银行从业、证券从业、基金从业等

  对于不是很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考从业证只是为了增加一些个人竞争能力的人来说,相关的资格证书都可以选择,例如银行、证券、基金从业资格证等。这些证书的作用等同于会计证,是进入相关行业成为从业人员的必备条件,因此,如果想在金融财会领域发展,这些资格证书都可以选择。

  职称证书:中级会计职称、高级会计职称

  对于只拿到会计证或者是初级职称并且从事会计工作的人来说,尤其是在企事业单位任职会计工作的人员,考职称证书是个很好的选择,因为一些国企和民企都是很重视职称证书的,职称评定也会和收入水平相关联。有一张初级职称一般是助理会计师,而会计师的话就需要有中级会计职称。

  执业资格证书: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是我国的执业资格证书,拥有签字权,所以也是很多想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会计人必考的证书。但除了执业作用外,注册会计师的含金量还体现在完善的财务知识上,是高级财会人专业能力的一种证明,对会计人的晋升、跳槽等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近两年报考注会的人也在快速上升。

  国际证书:ACCA、CMA、USCPA等

  除了国内证书以外,还有很多高水平的国际证书可以选择报考,例如我们熟知的ACCA、CMA、USCPA等,且国际证书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很受用,因此在外企的受重视程度也很高。而且,未来会计行业的发展趋势是管理会计,所以考CMA对自己职业的转型也很有帮助。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高水平证书的报考条件和难度以及考试周期对会计人来讲,都是很大的挑战。这也是会计行业发展到今天,对会计人的要求发生变化的趋势使然。

  未来行业压力肯定会越来越大,会计人只有居安思危,主动了解和行业和政策相关的事情,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时刻保证自己的竞争优势,才能在行业变革中彰显自己的存在感和价值。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小七,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