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听说初级职称报名网站被挤瘫,中级考生却在哈哈哈哈?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初级会计职称开始报名的第一天,各省的报名网站纷纷出现卡顿、繁忙的异常现象。相信会计人也都在网上看到了“奋战俩小时报上名”、“折腾到十二点才把照片上传上去”的可乐分享。

  备战中级会计职称的会计人们也许还幸灾乐祸:当年的报名虽然也有拥挤情况出现,但很快就能恢复顺畅。当年的自己还真是幸运啊~

  可偷乐者还未意识到这个问题:今年初级职称考试报名人数陡然上涨,而同为会计职称评价体系的一员,中级职称又怎么可能独善其身呢?

  一、会计职称体系变革,中级职称也到了蜕变的关口

  在初级职称开放报名的前一天,“会从取消”在法律层面上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10月31日被提交审议的会计法修正草案中,会计从业资格认定被取消。这是初级职称报考者暴增的原因之一。

  这一关键一步意味着:会计从业资格证即将失去其行业“准入”地位。初级会计职称自然只能接棒,成为行业的新“门槛”,也是比原准入门槛高出许多的水平门槛。会计职称体系经此剧烈动荡,担任起了“行业准入”与“水平评价”的双重考官身份:从业者必须具备更高的专业水准,以适应当前的经济形势。作为中国会计师职称的门槛考试,行业也对中级职称提出了蜕变的要求:

  1)报名条件需要增设新门槛

  财政部于今年八月印发的2018年度初级资格考试安排中,取消了往年的“具备会计从业资格,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这一条件。这也是导致初级报名人数暴涨的原因之一。更早在今年一月,财政部于2017年度中级资格考试安排中,也取消了“提交会计从业资格证”这一报名要求。

  这意味着,只要达到报考中级职称所要求的工作年限,即使未持有会从和初级职称,也可以直接报考中级职称了。更夸张的是,中级职称考试对于博士生没有给出专业和工作年限要求,也就是说:即使没有从业与初级的基础,也没有会计工作经验,任何专业的博士毕业生都是可以直接报考中级职称考试的。这与“提高证书质量,提高从业人员水平”的改革初衷略有左右。基于此,很多专家预测:将来中级职称考试可能增加持有初级职称证书这一报名限制。

  2)考试对于考生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顿财经研究院李老师分析道:针对初级职称暴增的报名人数,为了保证一定的通过率,考试将力行“宽进严出”的把关标准,提高考试难度。另外,随着“会从取消”法律进程的不断推进,初级职称考试必将继续秉承为国家培养会计人才的宗旨,在考试中融合从业基础知识,以保证持证者拥有助理会计师的知识与技能。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难度增加,充分体现了“提高行业水准”这一改革目的。专家分析:顺应《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级考试的难度也将增加。初级考试的案例化趋势也对中级的难度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

  二、中级职称备考者:要求变严,难度加大,可报名人数还是会增加啊

  初级职称热度升高,意味着:初级职称将成为从业者的首选证书,以及企业的新用人标准。初级职称显然不再能满足会计人和用人单位的要求。

  原本满足于初级职称者,自然会在不安全感的作用下将目光投向中级职称;原本将初级职称作为用人标准的单位,也可能会提高要求,将用人标准抬高至中级职称。另外,中级职称与初级职称的报考要求只有从业年限的差异,明年考完初级职称的会计人也自然会想继续奋战中级职称。中级职称的报考人数只会增、不会减。

  值得高兴的是,随着中级会计职称关注度与认可度的大大提高,含金量也将被进一步抬升。付出更多努力,收获的也将是更厚实的重量。

  中级考生们,即将有一大波考生挤上你的跑道,你怎么还笑得出来呢?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