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降低注会的难度,是注会辉煌的继续,还是堕落的开始?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0-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前几天,微信公众号注册会计师发布了一篇文章,是关于财政部某官员就“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率偏低”的相关问题,提出了一些行业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引起了广大网友激烈的讨论。

  提起注册会计师的通过率,确实是饱受广大网友诟病,每年将近上百万人次报名的“财会第一考”,通过人数却只能在万人左右徘徊。而这次就连制定考试制度的组织者们都站出来,表示注册会计师的通过率偏低,与行业发展和公众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

  为此,一直以来也有各种降低注会考试难度的呼声出现,希望注会考试的通过率能提高一些。

  从2017年的注会考试考生反馈情况来看,往年扛起注会“难度大旗”的《会计》《审计》科目,今年并没有给考生那么难的感觉,不少考生祈祷明年的难度能保持在这个最低水平,或者是能更简单一些。

  但是,也有部分人对此持反对意见,觉得注会考试就该保持现有的难度,降低难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注会含金量的一种亵渎。

  从注会通过率来看注会到底有多难?

  2011年,我国注册会计师的报考人数为55.9万人,到2016年,这一数据上升到94.7万人,尽管如此,我国注册会计师的数量依然不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距离30万人的执业注册会计师数量还差了将近20万人。

 

  有网友说,注册会计师的通过率其实很高,因为每年弃考的比率高达60%,按照出考的人数来算,通过的人数占到了出考人数的一半,参加考试的人中基本一半都能通过。

  其实这是错误的理解了注册会计师的通过率计算方式。注册会计师的通过率是按照通过人数除以实际参考人数的比例来计算的,而不是通过人数除以报考人数的比例来计算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注册会计师的通过率并不高,因此也有网友说,一定要考到出考人数中的前10%,才有很大的可能通过CPA考试。

 

  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各科的平均通过率在14%左右徘徊,按照60%的弃考率,实际通过人数大概是4到5万人左右,再加上实际各科报考人数的差异和各科通过率的差异,最后实际通过人数远远达不到4到5万这个标准,足以说明注会的难度确实很高。

  为什么有人反对降低注会难度?

  尽管注会的高难度和低通过率一直让考生苦不堪言,但提到是否要降低当下注会考试的难度,以此来拔高通过率时,还是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持反对意见。在这部分考生看来,为了通过率而降低难度,无异于揠苗助长,只会让这张证书的价值越来越低。

  一、难度高才能体现出证书的高含金量

  一直以来,证书的难度和含金量都是成正比的,含金量越高的证书难度只会越来越高,这是保证考试公平性的一种结果。中国四大难度最高的考试,高考、注册会计师考试、司法考试、国家公务员考试,都代表了他们在考生人生中的各个阶段和领域的超高含金量。

 

  就财会领域本身而言,注会的难度最高,所以含金量也最大。如果把注会的难度降低到中级会计职称的水平,那注会就完全没有了存在的意义,结果是中等水平的财会人员数量急剧上升,高级财会人员依然紧缺,这对整个行业的人才发展而言,都不是一件良性的事件。

  二、注会的难易程度并不能直接决定注册会计师的真正实力

  就目前行业现状而言,虽然我国现有11万余名执业注册会计师,但其中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事务所执业过程中,很多执业人员的服务及质量意识淡薄,在承接业务及出具报告等方面存在不实行为,给行业带来了极大的伤害。他们中的很多人虽然拿到了证书,但并没有具备一个真正的注册会计师应有的能力。

 

  网友@竹外桃花三两枝有句评论说的很好,注会的难度保持住最好,行业缺的是人才而不是证书。换句话说,如果一味通过降低难度来提高通过率,以满足对人才储备需求的话,那只会让更多水平业余的人进入这个行业,将来行业多的是CPA证书,而不是真正有能力的注册会计师。

  如果注会难度降低,会计行业将何去何从

  证书难度降低会带来哪些影响的讨论,今年在财会领域并不是第一次。2017年对财会人员来说是过山车似的一年,经历了种种改革和人工智能的冲击,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已经越来越挑剔,低水平财会人员的泛滥已成为现实,如果注会难度降低,整个行业包括高水平财会人员都将泛滥。

  一、初级职称降为“门槛”,低水平财会人员泛滥

  初级职称的含金量降低,是从会计证取消的消息传出之时就已经有很多人在讨论的。从会计证书的阶梯设置来看,初级职称已然成为了会计行业的“入门门槛”,没有专业限制,高中以上学历即可报考,让更多人通过这个途径进入了会计行业,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从业人员泛滥,行业压力过大。

  所以,为了规范会计行业的发展,未来初级职称的难度可能会上升,或者出台其他的限制措施,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二、如果注会难度降低,整个财会行业人员将泛滥

  而在高水平财务人员领域,注会考试的高难度依然在对人才的涌入进行着最后的把关。也正因为如此,在低水平财务人员泛滥的时候,高端财务人员还保持着良性的发展,没有给考生带来人员泛滥的恐慌。

 

  网友@哈姆雷特在评论中说道,如果注会考试的难度降低的话,是不是需要再研发新的证书来保持行业最高水平证书的含金量啊。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不管低端证书如何变革,高端证书只能越来越难,越来越体现自己的价值,否则一味追求高通过率,未来就可能被其他证书所取代。

  注会未来的改革应顺应行业的发展

  说到底,注册会计师作为一门考试,其目的是筛选人才,因此不能脱离行业,应该和行业现状结合起来,针对性的进行难度、方向、实务,甚至是专业等方向的调整。中文有个成语叫“宁缺毋滥”,放在当下的会计行业非常适合,就会计事务所的业务规模而言,全行业的收入从500多亿到800多亿呈现直线上升趋势,但行业处罚的机构和从业人员也在呈上升趋势。

  所以从证书层面来控制从业人员的素质,是一个必须重视的事情。众所周知,今年的司法考试被称为“末代司考”,那是因为从明年开始,司考即将成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很有可能将限制只有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申请资格考试,本科非法学专业的需硕士修法学专业才可申请资格考试,而且考试还将加大对法律职业道德的考察和对实际案例的考察力度。

  究其根本,还是逐年上升的司考的通过率,给行业带来了压力,从业人员的素质问题出现了偏差,法学教育更多的被一纸证书和一个成绩裹挟。行业出现更多的是一张张证书,而不是一个个被社会认可的人才。

  所以于注会而言,当下最应该心急的不是难度太高,通过率太低,而是在这样的趋势下发展,未来的注会行业会存在哪些问题,考试制度会存在哪些问题。每一年的注会考试,承载着的不只是考生的希望,还有这个行业对自身未来的期望。不要等到注会像司考一样开始斩断专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时,才开始关注这场考试的初衷并不是塑造一个又一个考试机器。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