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刷脸取款机’出现后,半年时间五行基层柜员减少27000多人,他们去哪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0-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你多久没去过银行了?

  “刷脸取款机”有没有用过?

  你愿意把钱交给机器人打理吗?

  人工智能、区块链、数据库等科技普遍在金融圈蔓延,慢慢改变所有人‘价值观’。这些进步的新玩意在带来便捷、高效、超智能的体验同时更让冰冷、繁杂的金融机构有了烟火气息。变得魔幻、奇趣起来,一改往日严肃扑克脸,明亮大厅与职业装的风格,给很多人的生活送来了趣味性,消费观念至此由‘精打细算’向笑着体验服务的消费转变。

  不久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出现的‘刷脸取款机’,五大行与股份行均大力升级ATM设备,以实现不带卡一样取款的行为。技术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通过红外双目活体检测对比身份证完成身份识别,验证银行卡交易密码即可取款。

  此次科技的创新首先应用到金钱交易上来,表明着经济结构在朝着无现金化的轻奢消费体验倾斜。科技是社会进步的阶梯,但不少网民在欣慰的同时也发来疑问,身份证的有效期有十年、20年,当下微整流行,之前的照片跟自己差别太大,机器能扫的出来么?女生扫脸需要卸妆么?

  诸如此类问题,笔者也啼笑皆非,反观支付宝一样大肆宣传刷脸支付业务,苹果发布刷脸解锁新一代,都预示这更高级的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且是大众需要面临,而不是少数人的独享。

  相比之下,笔者更加关心的是金融人的岗位替代性是怎样?(已经不仅仅是某个行业的替代,而是整个市场、社会的被替代率有多高?)

  实际上已经存在不少金融岗位被人工智能所代替。高顿财经搜集近半年市场岗位替代数据,五大行的网点在上半年减少160多个,而基层柜员减少了27000多个。

  面对如此高的人工智能化,作为消费者我们是开心,可以享受到专一认真的服务;作为金融从业者的人,是否更加忧心?没有牢固的金融人脉,或者说刚刚走出校门的应届生面对突如其来的人工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一点准备都没有的被泼了一碰冷水,该何去何从?

  笔者有许多儿时的玩伴,初中高中的同学在后来的专业选择中学习了财会、金融类的有很多。考取一个银行的岗位像是拿到了一个金饭碗,这样看来优势何在?基层的柜员剔出率如此之高,这仅仅是半年数据,以后初级金融人的道路怎样踏进?

  提高自身工作技能水平

  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水平

  提高自身价值并体现

  初级水平的人才不叫人才,只能算熟练工。

  面对智能化、流水线、无误差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初级金融人能转变的最优方案是提升自己的技能,将自己的价值扩大到更广阔的层面,做机器人做不到的事。取得FRM证书,成为FRM持证人将是目前初级金融人抵抗人工智能的最快手段。FRM考试不仅为你提供丰富的金融行业基础知识,以及扩大金融圈眼界更史无前例的带来接触精英金融人的机会。每一个FRM持证人都会考虑过加入全球金融风险管理协会(GARP),在那里有丰富的人脉关系等待你去探索。

  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时代,只有做到凌驾智能之上才能更好的享受其所带来的服务体验,将人本身的潜力开发出来也是一种科技进步。相信不久后,被众人吐槽的刷脸技术会升级成刷瞳孔、扫描全身等科技,毕竟这些情节人类早就意淫一百多年了。

‘刷脸取款机’出现后,半年时间五行基层柜员减少27000多人,他们去哪了?

  ▎本文作者:七零,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一枚,待过“四大”,混过500强。擅写各类职场故事,从真人、真事中,品味人生百态。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