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排名榜单出炉:日本第9,中国排第27名!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9-3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刚刚过去的27日权威经济风口,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一项重要报告——《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报告数据表现经过近十年的经济复苏,金融危机的阴霾暂未完全消散,在各国出台各种强有力的应变措施的同时,生产率增长的缓慢依旧是困扰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这份报告的重要程度在于它是衡量世界各经济体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经济繁荣程度的重要参考指标。此报告对世界137个经济体做出数据排名,中国排名较去年上升一位至全球第27名,而瑞士作为连续8次获得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第9次再次蝉联次桂冠。北美的美国,亚洲的日本,西欧的芬兰紧随其后,实力均不容小视。

  报告在10年的数据基础上,提出三个需要关注的经济重点:

  1.利益尚在,风险犹存

  纵观经济历史,从1930年西方经济大萧条、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随后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一系列事件来看,无论是市场、资本、货币操作等各种牵扯其中的有效机制均在一步一步接受着来自危机事件的洗礼。我们常说成功的内在动因有一大半来源于之前的失败,而经济的发展在一次次危机事件的磨练下,不仅成长的速度惊人,其接受风险的免疫力也在不断加强。

  通过10年的经济复苏,各国都在大力发展自家经济,不断优化模式手段等。有好转的形式,但巨大膨胀的经济体依旧在有裂痕的基础上一边发展一边自我疗伤。

  利益尚在,风险犹存。2008年9月15日美国爆发的全面金融危机以风卷云残的势态迅速席卷全球,中国国内企业出现大量裁员,引发一波下岗工人无事可做,经济一度低迷至底。至今还有当时危机的影子,很多从危机中“死里逃生”的企业将那次危机事件作为企训悬挂,可见经济危机对一个经济体的影响有多大,大到国家,小到机构。

  十年来,经济发展的最优方向是衍生出优秀的风险意识。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经过几次的危机鞭笞,不仅是公司企业,国家经济管理单位都在全民风险意识强化。“居庙堂之高则忧其君,处江湖之远则忧其民”的古训,完全彰显一位金融风险管理师对于机构乃至国家有多么深刻的影响力!

  如何在金融发展的滔天巨浪中发现一头头极具危险性的鲨鱼,避免自身被食,同伴落海,海洋生物圈的混乱,金融圈发展模式更要提前严肃规划,整个金融行业不可能一片祥和,但一定要保证其健康有序的发展。而每个公司企业如同生物圈一般,需要完整的生态链,前瞻性的发展目标,及优秀的规避风险意识,保证公司企业发展的稳步良性方向。

  2.世界进入人才经济发展模式

  从不久前国家政策颁发《十三五规划》,明文各经济发达地区人才优培计划,不仅是优秀的福利支撑,还有优先培养。21世纪最缺的就是人才,一个国家的教育程度可以提前该国家在未来三十年的核心竞争力是怎样!

  所以全球进入一个以人才资本为核心竞争力的时代,在某些政治家的眼里你有几个科学家,几支科研团队,几个“最强大脑”就代表多少实力。全世界都在“抢”人才,国家为留住优秀的综合人才,在这方面没少下“血本”。最近的《十三五规划》中还将金融人才列为最为紧缺型人才之一,FRM持证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待遇直逼二线科研人员。深圳更明文,优秀的FRM持证人还有机会进入政府金融单位就职,是以,金融危机之后,对于人才培养上,国家明显更注重“防御型”人才的教育培养,有意识的资源倾向。

  高顿财经领导人在全球各大金融、财经高校的巡回演讲中,多次强调培养高级金融、财务人才的重要性。并在国内举力支持国策的施行,推行FRM考试对大学生未来职业规划的影响力,金融风险管理师已经成为金融行业的风向标,它是新生代的领军岗位之一,也是目前金融人才中性价比较突出的。

  3.依托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效果并不明显

  红杉资本喜欢互金行业,IDG偏好大品牌消费、服务、新媒体等,而由投资女王徐新带领的团队今日资本则尤爱电商。这几个最近在投资圈经常引领风向的大型投资巨头频频出手的几次不俗表现都是极具创新、新潮、有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像京东、当当、天极、腾讯均是有较好的创新意识打动投资者引发一轮一轮资本注入,而国家经济的发展一样离不开创新意识的培养。

  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创客、创业帮、创客空间等新词汇,不间断启动头脑风暴会。可国内许多优秀的创新项目往往不能有很好的执行落实的可能,这也是常见的大脑与四肢脱节的现象,是以国家在保护创新意识的同时依然在强化其可实现的可能。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认为,中国在近十年的经济复苏中,其技术发展、教育培训等方面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同时经济复苏的势态也表明国家政策手段在推动、改革、完善等方式的正确性。如果中国还想在全球经济竞争力更进一步,还需稳步推进技术发展,加强对基础建设的关注,并有意识的坚持创新发展。

  ▎本文作者:七零,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英海归一枚,待过“四大”,混过500强。擅写各类职场故事,从真人、真事中,品味人生百态。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