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年应届毕业生薪资出炉,你拖后腿了么?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9-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距离2017年应届毕业生进入职场也已经3个月了,很多新入职员工经历了试用期,离职的离职,转正的转正,现在已经开始趋于稳定。

  对于刚脱离开父母的庇护的应届生来说,工作最大的问题首先就是负担自己的房租和生活费,为此也有很多毕业生开玩笑说能住得起北京的地下二层绝不想住地下四层。不过你了解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资是多少么?你给国家拖后腿了么?

  据中智咨询调研中心发布的“第十五届中智人力资本调研成果”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薪资水平比2016年有所上升。本科为4854元,硕士为6791元,博士为9982元。而在一线城市,本科为5218元,硕士为7612元,博士突破了万元大关,为10077元。

  平均工资是如何计算得出的?

  网络上有很多人对这份调研成果持怀疑态度,纷纷表示自己是个假的毕业生,给国家拖了后腿。不过也有人比较关注,这个平均工资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正如上面的网友评论所言,平均工资指的是未缴纳任何费用之前的工资,而很多人认为的工资,是扣除一切五险一金和税之后,实际到手的工资。因此在数据上基本相差了500—1000的差距,有些公积金缴纳比较高的企业,可能要扣掉1000—2000的住房公积金。

  而统计平均值,也并不是通过高校登记的所有毕业生薪资相加得出来的,而是以公司为单位,根据参与调研的几千几万家企业提供的毕业生薪资样本数据来统计得出的。

  而由于能拿到高薪的应届毕业生毕竟是少数,因此平均下来,高于平均值的人也是少数,导致很多毕业生觉得自己的薪资水平比数据看上去差了很多,感觉自己被平均。

  本科、硕士和博士之间平均薪资相差2千

  前几天网上一直在热转大妈“我卖煎饼月入三万,还差你一个蛋”,让那些没有任何学历背景的隐形富豪暴露在大家面前,刺痛了很多在职场中辛苦打拼的白领阶层,网友纷纷谈论起学历到底有没有那么重要。

  但大妈卖煎饼月入三万绝对是个特殊的例子,因为很少有人辛辛苦苦读到大学之后却选择去大街上卖煎饼。而到了求职的时候,不同学历之间的待遇差异,很容易就会被对比出来。

  如果同为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企业在招聘员工的过程中会把学历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标准,进而影响到应届毕业生的薪资水平。同时很多企业在招聘高含金量的岗位时,会明确注明需要研究生以上学历,这对本科生来说就失去了对高薪工作的竞争权利,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不同学历之间的平均薪资差别会比较明显。

  我有个朋友在证券公司工作,普通一本学校为C档所以只能进营业部,而公司内部对投行部、资管部等的定义为A档学历,即硕士学历和本科学历都必须为清北复交级别的世界级名校,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本科是名校出身,没有硕士以上学历进这些高薪部门也是很难。

  985、211毕业生起薪和涨幅比较高

  985、211毕业生不仅在求职时比普通高校的毕业生有优势,在薪资上面也有很大的优势。现在很多企业已经不是之前的平均分配,同样的职位都是同样的薪资水平,而是按照不同的学历和能力,给予同一职位的不同求职者不一样的薪资。

  同为本科生,985、211的毕业生起薪要比普通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平均高出500—1000。今年刚毕业的学妹年初进了一家外企做外贸,和她一起实习的还有一位某985的毕业生,拿到毕业证之后HR分别找她们谈薪水,学妹是5K,而那个985的学生是5.5K。

  在之后的薪资涨幅上,985、211毕业的学生也都表现出了很强的优势。在一项关于毕业生毕业5年后的薪资排行榜中可以看出,前十名的学校类型基本都逃不出985、211的名校标签。这也说明,这些学校的学生在进入职场之后确实会比普通高校的学生表现的更优秀。

  所以读书就要努力争取读“名校”是有道理的,名校不只是一张牌子,给了你一个争取高薪的机会,还能让你的专业能力也比一般学生高,在之后的工作中获得很好的发展。

  一线城市平均薪资高于全国平均值

  在多数人认为自己拉低了平均薪资的同时,还有一部分应届毕业生的薪资一直领跑全国平均值。一线城市的本科生平均薪资已经超过了5200,而这也是很多毕业生选择在一线城市就业的主要原因。

  智联招聘发布的一项《2017年大学生求职指南》调查显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是应届毕业生选择的首要就业所在地。一线城市的毕业生占比为10.8%,但就业占比达到了33.5%,相比二三线城市的毕业生占比高,就业占比低,表明一线城市对应届毕业生更具有吸引力。

  但是选择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的薪资也受到生活和消费水平的影响,尽管税前有5K的薪资,扣除五险一金之后,只能剩下4K左右,通常房租加上交通费在2K左右,剩下的钱在一线城市生活压力非常大,很多毕业生在就业初期依然需要父母的救济。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薪资普遍高于平均值

  近几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一直是应届毕业生比较青睐的大热行业,薪资水平自然也比其他行业高。互联网企业中比较出名的BAT一直占据应届毕业生薪资榜榜首,平均薪资超7000元。

  在期望就业和实际签约单位中,互联网和金融也排在了顶端,有20%的毕业生期待进入互联网行业,10%的毕业生期待进入金融行业。而一些冷门行业,比如农林牧渔、能源、物流等加起来的就业比重还不足10%。

  但同时,高薪行业的压力也比较大,网络上不时有各种IT男或者是投行金融女超时加班导致猝死的事例传出,因此这些行业也被叫做“高危行业”。但是就薪资方面而言,依然挡不住很多应届毕业生的向往。

  应届毕业生如何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今年我国本科应届毕业生将近800万,加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能有将近一千万,在庞大的就业基数面前,很多普通高校,尤其是二本三本院校的毕业生对自己的起薪无能为力,加上短期内看不到成果,人员流动率特别高。

  但是也有很多人说,起薪并不代表一切,重要的是你所做的工作是不是你喜欢的,有没有发展的空间,值不值得你为此付出比现在薪资更高的劳动。如果是的话,就不要把薪水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目前的任务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多积累一些工作经验。

  同时,还要趁年轻继续学习,尽可能多的考几个证提升自己的含金量,比方很多人都在考的CPA、ACCA等各种高含金量证书,这样的话,即使在工作初期起薪不高,五年内随着自己工作能力的提升,薪资水平也会实现大幅上涨。

  需要注意的是,通常情况下,大中型企业的薪资水平都比较高,因此如果毕业初期由于学历和专业的限制,选择了中小型企业就业的话,积累一段时间工作经验之后也可以找机会跳槽到大中型企业,薪资水平也会相应提升。

  因此,如果你的薪资低于应届毕业生平均薪资的话,可以看看自己属于学历、城市或者是行业里的哪个短板,然后在即将开启的职场生活中,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让自己的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小七,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