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秋招在即,你对这些万人追捧的国有银行了解多少?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9-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9月份开学季一到,很多高校的秋招也随之而来。不少应届生都开始关注起各大银行的招聘信息,从招聘需求,到具体岗位区分,以及薪资水平等等,都是应届生比较关注的话题。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最受应届生青睐的八大国有银行,看看哪一家的实力是最受应届生认可的呢。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成立于1984年,简称“工行”,是中国四大银行之一,也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在2017年世界500强中排行22名。截止到2015年,工行的员工数增长到466346人,年营业额达到了1672.27亿美元。也因其强大的业务能力和全球扩张规模,国民基础比其他银行好很多,因此又被人民亲切的称为“宇宙行”。
 
  工行的校招一般都是在9月中旬到10月中旬进行,每年都会在各地的高校中挑几所高校举办校园招聘宣讲会,之后进行网申。如果有想去工行的应届生,可以关注宣讲会和网申的时间。一般在招聘时会有三个方向的需求,一是管培生,二是业务岗,三是柜员岗。这三种岗位在录用后原则上都要先在基层营业网点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和锻炼。
 
  一般来讲,工行的待遇是大家所熟知的五大行里待遇比较高的,据2017年应届毕业生上海分行的薪资情况来看,一级分行柜员岗的薪资起薪在7000元,但是五险一金的标准比较高,税后实到手薪资和普通企业的薪资水平差不多。这也是很多毕业生在入职后喜欢吐槽的一个点。
 
  中国建设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成立于1954年,简称建行,中国四大行之一。建行在2016年《银行家》杂志发布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行榜》中位列第2名,在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位列第28名。截止到2015年,建行的员工数达到369183人,年营业额达到1479.10亿美元。
 
  每年建行的秋招都会有很多应届生参加,因此在网申阶段一定要注意尽可能完善自己的简历,增加通过的可能,进入到统一考试阶段。一次最多可以填报两个志愿岗位,报名截止之前还可修改志愿岗位或者顺序。
 
  薪资方面,不同区域的差别很大,同时受到各支行经营状况的影响,收入差距也会受到影响,不过建行在各种福利和补贴上比较高,五险一金也扣得比较高,平均薪资到手在4000左右,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差的比较多。
 
  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成立于1951年,简称农行,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也是中国四大行之一。在全球银行1000强中排名前7位,2017年《财富》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农行位列第38位。截止到2015年,农行员工数达到508726人,年营业额达1334.19亿美元。全国有超过24000家分支机构,在国内金融业处于领先水平。
 
  一般来讲,农行的秋招也是在10月份左右进行,在网申前需要满足一些基本情况。例如:学历要求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英语须通过大学英语4级考试,不同岗位对专业的需求也会不同,对于有些不注明专业的岗位,非财会专业的学生在网申环节都可以申请,但简历上切不可马虎。
 
  农行的薪资待遇在四大行里面不算很高,按照一线城市的标准来看,客户经理的起薪在6000,综合柜员岗位在5000左右,如果是在二三线城市,这个数据可能会减少1—2千,对应届生来讲生活压力会比较大。
 
  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成立于1912年,简称中行,中国四大行之一。就目前来讲,中国银行是我国唯一一家持续经营超过百年的银行,也是我国全球化、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在全球1000家银行排行榜中位列第4名,2017年世界企业500强中位列第42名。截止2015年,员工数达到310042人,年营业额达1223.37亿美元,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为中国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历年来中行的校园招聘要求来看,在基本条件上和其他银行别无二致。学历上不同岗位有不同的学历要求,最低为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少部分机构也可放宽到全日制大专学历。在专业上主要为经济金融、财务会计、管理、外语、法律等专业。
 
  近几年来中行的发展情况在四大行中处于垫底的地位,基层员工待遇也不如其他三大行,当然不同阶层之间的待遇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就平台来讲,中行是一个很适合历练的平台,想获得不错的发展,需要在工作期间进行一些CPA、CFA等的培训,增强自己的实力。
 
  交通银行
 
  交通银行始建于1908年,简称交行,属于国有商业银行。近几年来交行的发展比较迅速,加上“四大国有银行”,被国民称为“五大行”。交行在1987年经历了重新组建,之后在2005年和2007年先后在香港、上海交易所上市,是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截止2016年末,员工数达92556人,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53位。
 
  交行的秋招也是在9、10月份进行,要及时关注网申时间,避免错过简历投递。应届生可申请的四类职位为:管培生、储备生、总行IT类、以及分行职位,其中分行职位可申请2个,同时要如实说明与交行在职员工有无亲属关系,符合交行亲属回避制度规定。
 
  很多在交行待过的应届生都说,交行的待遇和四大行比起来非常低,这是很多员工离职的主要原因。不过近几年交行一直处于混改当中,也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不能否认交行的未来还是很光明的。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属于国有企业控股的国有商业银行,于2007年正式成立,简称邮储银行。尽管成立时间比较晚,但是目前已有营业网点超4万个,个人客户超5亿人。2016年,邮政储蓄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校招在专业上也是偏向于金融、管理、会计、法律等专业。总行在招聘的时候,通常需要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分行和支行基层员工要求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根据岗位的不同学历要求也会发生变化。
 
  邮储银行的薪资待遇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一般是基本工资加绩效工资,加各种补贴和奖金,柜员的话平均薪资在5000左右,不过也会受到地区划线的影响,一般来讲,绩效做的好的话薪资水平不会很低。
 
  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也是属于国有企业控股的国有商业银行,是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于1987年,简称招行。招行的突出创新是启动中国首家网上银行一网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截止到2015年,员工数达76192人,年营业额达484.59亿美元。在2016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中排行189名。
 
  招行的校招流程为简历投递、校园宣讲、简历筛选、统一笔试、多轮面试,然后收到录用通知。总行一般注重管培生的招聘,分行注重运营支持岗位和市场营销岗位的招聘,但是一般来讲都需要经过两三年的基层轮岗,才能进入总行进行专业历练。
 
  招行的薪资水平属于银行业中高级水平,一般来讲,平均薪资在5500左右。当然受地区和岗位影响浮动比较大。不过招行的工作强度在同行业中算是比较大的,平台也比较好,跳槽的话也是很有优势的。
 
  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属于地方政府管控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于1988年,200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截止到2015年底,员工数达52016人,年营业额达464.46亿美元。在2016年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195名。
 
  兴业银行的秋招一般在9月份进行,目前开始进入网申阶段,不同地区的简历投递时间不一样,应届生要及时关注网申时间。在有些重点岗位上,兴业银行只招收211或985工程院校全日制硕士及以上学历应届生,因此在投简历时也要看清楚学历需求。
 
  兴业银行虽然名气不如其他银行大,但是在财报表现和盈利上,比浦发、中信等知名银行强很多。绩效占了工资比重的很大一部分,如果你表现优秀的话,薪资水平比“四大行”高也不足为奇。
 
  每年的秋招季开始,银行都是很多应届生首先关注的就业单位。不管是金融系也好,还是语言系也好,大家都把国有银行作为金融行业发展的第一选择。虽然近两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业开始有回落现象,但这依然阻挡不了应届生对银行的热情。不过小编也想提醒大家,在做选择之前最好多了解一些相关信息,这样才不会在入职初期就开始后悔当初的决定。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小七,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