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年报考初级职称不需要会计证,简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9-2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这两天,朋友圈里都在刷两句话,“高中学历即可”、“无需会计证”。但凡是关注这场会计变革的人都清楚,这是财政部官网正式下发的《关于2018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考务日程安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对2018年初级职称考试做出的报考条件说明。
 
  尽管《会计法》还在修订当中,但已经有很多考生表示“这是在逼我们都去考CPA啊”,不过也有考生觉得,门槛放开了大家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对有些学历低的考生来说是好事,简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但是,这次初级职称报考条件的确认,也给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考生带来了一些危机。愁的不只是这些刚考过会计证的考生们,还有正在备考CPA的考生。
 
  初级职称门槛放低,报考人数剧增
 
  此次初级职称的报考条件放宽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2018年初级职称的报考人数剧增。取消会计证以后,不管是哪个专业的考生,想从事会计行业都会把目光放在初级会计职称上,这张证书也会被很多企业默认为行业的就业门槛。
 
  高顿财经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考出初级职称人数已达348.3万人,2016年为404.4万人。平均每年通过20万人。而报考人数增加以后,一年可能通过的人数会变成30甚至40万人,距离500万人的饱和状态越来越近,就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注册会计师报考人数增加
 
  在就业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考生势必会寻求更高难度和含金量的证书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CPA就成为大多数通过初级职称的考生的首选。前段时间中注协在全国24个考区紧急调整了《会计》科目的考试时间,可见今年CPA的考生已经比往年增加了很多。
 
  再加上近两年来CPA的缺考率也在降低,以前考场空荡荡的情况已经很少见了,这也使得正在CPA备考期的考生觉得压力山大,以前对CPA考试不抱希望的考生,现在都在认真复习,希望尽早通过考试。
 
  难度上可能会进行调整
 
  尽管考试人数增加,但CPA的目的还是为行业挑选高端财会人员,随着会计行业的发展和考试项目的成熟,以后在题目设置上就会更加精细,难度也可能会比以前增加很多。
 
  目前CPA的6个科目中,每个科目的通过率都在10%左右,综合下来,能拿下全部科目的概率很小。每年约有将近100万左右的人报名参加考试,除去缺考的,通过考试的只有1万多人。即使考生增加,难度一旦调整的话,对通过率的影响并不大。
 
  通过率可能会降低
 
  短期内如果CPA的报名人数急剧上升的话,通过率一定会降低,这一点不难理解。虽然通过人数可能会增加,但是由于报考基数更大,所以通过率很低,竞争也比较激烈,如何能保证自己成为那十分之一甚至5分之一,这也是很多目前处于备考期的CPA考生比较愁的原因。
 
  还有部分考生会觉得,照目前这个趋势,中国很快就不缺注册会计师人才了,那之后又该寻求哪本证书去证明自己的实力呢。其实有个数据大家应该有所了解,尽管在考的CPA考生有上百万,但是目前中国的CPA执业会员仅有十多万,距离需求的三十万的目标还很远。
 
  除此之外,CPA非执业会员也有很大的人才缺口。目前我国很多城市都在大力建设经济中心,对CPA持证人等各类金融人才的需求很大,CPA的前途依然还很广。
 
  所以,当别人在为自己终于有资格考初级职称的事情而欢喜时,千万不要因为备考注会的人增多而觉得忧愁,毕竟行业虽然瞬息万变,但高含金量的东西总是不易得,而且不容易被取代。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