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清华研究生被处分,名校到底是不是优秀者的代名词?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9-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这两天,有些“别人家的孩子”作出事儿了,清华大学的8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和1名在职硕士研究生,被发现有“冒用学校名义在社会上参加活动”、“偷窥异性卫生间”、“殴打恋爱对象”等多项违反校纪校规行为。

  8月31号,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公告,对这11名研究生做出了处分,轻则警告,重则开除学籍。

  对此,微博上的网友也炸开了锅,纷纷表示,学历和人品不能一概而论,名校和优秀者之间不能划等号。

  在很多人眼里,清华大学培养的是我国人才中的佼佼者。能进清华大学的,毕业后不是商界大佬,就是学术界泰斗,要么是政界精英。

  被处分?抑或混的很惨很平淡?别开玩笑了,基本是不可能的事。但很多时候,现实总会带给我们很多的思考。

  名校能不能和优秀划等号?

  传统印象里,大多数家庭的孩子,只有考上名校才能获得重生的机会。毕竟在如今的社会里,名校就是套在头上的光环,是一块很好的敲门砖,是优秀的最好的体现。

  但出身名校,却依然平凡,或者品行卑劣,撑不起名校牌子的人比比皆是,除了上面被处分的那些研究生,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我有个朋友在某国有证券公司营业部工作,营业部大家都知道,做的都是证券行业最底层的事情,丝毫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但是我朋友依然做的很卖力,毕竟他觉得自己出身二本院校,能得到这个机会已经比很多人要幸运。

  然而他有个同事,复旦大学毕业,却在跟他们做着同样的工作。所以他经常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你说X姐怎么就来了我们营业部了呢,她好歹也是复旦大学毕业的啊。复旦大学毕业的不是应该走到哪里都有人抢着要的那种么,居然觉得我们拿6千块的工资是待遇好。

  事实上,名校和优秀之间从来都是不划等号的。名校盛产优秀的人,但不是人人都是优秀的人。所以,很多人对“不优秀”甚至“毒瘤”的那部分就过分关注。

  很多人都知道马云不是名校出身,却忽视了在中国互联网企业50强中,绝大多数创始人的学历背景都是很高大上的。

  百度的李彦宏毕业于北京大学、京东的刘强东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搜狐的张朝阳毕业于清华大学......

  根据最好大学网整理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50强”部分创始人学历背景,不难看出,名校和优秀者的重合概率还是很大的。

  一定意义上来说,名校给了你一个通往成功的捷径,优秀的老师,更好的人脉关系,更有利的资源,更先进的条件。但能不能利用好这一切,成为自己优秀的推动力,还看自己后天的努力和造化。

  一切因素都可能成为你从顶峰往谷底坠落的原因,不管是你一念之间恶从心起偷窥了异性如厕,还是学习过度能力受阻在岗位上平平凡凡,都会被从“名校的优秀者”这个神坛上推下来,素质问题也好,能力问题也好,你跟名校之间,终究是划不上等号。

  就像我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个CPA考生在知乎上问,同时拥有ACCA、CPA、CFA、FRM是种怎样的体验。她说,自己在备考CPA已经觉得很艰难了,不知道同时拥有这些证书的人到底是什么样的大神,是不是会成为人生赢家。

  下面有人回复:尴尬症犯了。什么都考了,却发现最后什么都不精,考证耗费了自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为人处世、情商、知识面等这些“身外之物”上,自己也做的不尽如人意,最后反倒觉得羞于提自己考过的这些证书了。

  但是也有人说:见过四证俱全,外加一张律师资格证的,在工商银行的总行工作,看到名片时自己吓尿了。

  人生赢家有,并且很多,可也有部分没有成为我们期待的优秀者,这些证书就像这些名校一样,被寄予了厚望,但总有部分参与者在这场游戏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挂掉,然后成为格外被关注的那一部分。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名校出了“不优秀的人”就去放弃名校,也不能因为一些证书持有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否定高含金量证书的市场。

  高含金量证书能不能和高薪划等号?

  大多数人都觉得,一张高含金量的证书,一定能证明自己的能力很优秀,只要自己考出了证书,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事实上,理论能力和操作能力是两回事,工作能力和人品素质也是两回事,这其中的每一项不合要求,都可能导致自己花很长时间才考出的证书变得一文不值。

  我原来有个同事,是上海某985的毕业生,大学时期就考了ACCA,来我们公司上班的那段时间在考CPA,于是每天下班到点就走,偶尔有一些加班任务也是各种不情愿能拖就拖。没过试用期就被老板辞退了,理由是对自己工作不负责的人,专业能力再好,有再多的证书也不用。

  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高含金量证书和高薪的重合率还是很高的。

  在一项对CPA持证人的薪资水平分布的调查表中显示,3K到6K的薪资区间占到了20%左右。而大多数CPA持证人的平均月薪在10K到15K之间,20K到30K的达到了3.6%。

  相比较没有证书的求职者,有这些高含金量证书在求职的时候,确实能和名校学历背景一样起到一些作用。

  比方说投行这个金融圈的名利场里,在业务技能方面,也是要求非常的严格。除了学历背景,CPA加司考也是投行最青睐的一种组合。因为投资银行的主要业务就是并购、私募股权、投资等等,所以在财务和法律上的专业技能要求很高。

  当然,像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对CPA和司考等这些高含金量证书的需求就更不必说。所以,部分考生寻求高薪职位的失败并不意味着证书的含金量就会受到质疑,依然是拥有证书越多的人中,优秀者产生的概率更大。

  优秀是优秀者的通行证

  名校存在的意义,不是让人自视甚高,觉得自己有了名校的庇护就可以为所欲为,而是在名校的规矩和熏陶下,让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人。名校不是优秀者的通行证,在名校练就的优秀才是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通行证。

  证书也是如此。高含金量证书给予考生的,不是我有你没有的妄自尊大,也不是天生就有的优越感,而是在通过不为人知的付出背后,了解一切知识得来的不容易,了解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忧愁和欢喜。

  所以大多数名校人的成功是必然,大多数高含金量证书持有者的成功也是必然。银行也好,证券公司也好,互联网公司的50强也好,在高位者考虑的,除了你附带的证书上的价值,还有你本身可以利用这些价值所创造的东西。

  当然,判断一个人价值的方法有好多种,除了你的能力,还有你个人的素质。所以,在你觉得你的名校背景和高含金量证书没有给你带来所期待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时候,记得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哪里做的不够好。

  毕竟当大多数人的优秀成为必然的时候,少部分人的平庸就成为偶然。即使你是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即使你是ACCA、CPA、CFA、FRM四证持有者,也有可能一念之间,让自己成为偶然的平庸分之一。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