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职场妈妈欠孩子一句对不起?四大的“女强人”第一个不服!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8-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某蒙最近又发表了一篇“观点鲜明、立意新颖”的文章——《每一个职场妈妈,都欠孩子一句对不起》。

  全文主题凝聚在一句话中:我是个职场妈妈,我是个混蛋。

  文中列举了几个因为工作忙碌而无法全身心照顾孩子的“母爱缺失”的例子,三言两语把全天下勤勤恳恳工作养孩子的妈妈一棒子打成了充满负罪感的“混蛋”。

  虽然是一则广告,却还是不免让众多职场妈妈深感气愤:为什么因为工作没办法全天陪伴孩子就要内心愧疚了?凭什么个体的认知就可以道德绑架全体职场妈妈的愧疚感了?

  套用一句追星粉的口头禅:你知道,职场妈妈们有多努力地在生存吗?本来在职场中,女性较之男性天生就存在弱势,尤其是在一些工作强度超大的企业,比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Emily毕业之后就在四大做审计,那时候一个月有二十天都在出差的她脑子里时常冒出一个念头:再这么下去,她可能这辈子都别指望结婚生孩子了。

  在四大工作,有这样一句玩笑话:把女的当男的使,男的当牲口使。

  事实上,这句话一点也不玩笑。

  四大的男女比例失衡和性别歧视问题同样严峻。

男女失衡,更愿意招男生

  根据一系列的数据调查显示,在四大,男女比例达到了1:5以上。也就是说,一般在一个5人项目小组里,最多只有1个男生,有时候甚至一个都没有。

  然而,相较于基层工作者的比例失调,在四大合伙人中,女性占比却非常低。

来源:澳洲财经网

  根据高顿职业发展中心数据显示,德勤的女性合伙人占比最高,达到了23.7%,最低的则是普华永道,只有17.1%。

  此外,每家公司都会对招聘员工的性别比例有所要求,四大自然也不例外,只是为防止引发性别歧视的舆论,未必会在招聘要求里直接点明。

  但是事实一再证明,在四大的招聘中,男生确实更为吃香。

  理由还是那个人尽皆知的理由,男生在身体素质上有先天优势,在四大工作少不了要加班熬夜,长期出差,这对员工的体力和身体素质都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在同等条件下,他们更愿意录取男生。

  这种先天质素上的差距,严格来说也许根本算不上“歧视”,而是我们的固定认知,都明白这个理由,但因为女性被迫成了牺牲品,而显得不合常理。

高层管理者仍以男性居多

  虽然男生在四大似乎更受欢迎——体力好,能吃苦,没有产假、哺乳假......但是四大的中层领导者却仍然是以女性为主。

  原因很简单,四大的晋升路线是非常制式且套路的,可以说是“一步一个台阶”,而绝大多数男生都更喜欢挑战和新鲜的事物,而不愿拘泥于某种毫无悬念的职场发展道路。

  然而,四大的女性似乎在经理层就触到了职场的天花板,新晋合伙人的女性占比连续几年呈现下降趋势。

  在引发议论之后,四大又开始不遗余力地在提高女性合伙人比例上做出努力。但我们依然不可避免地看到这样的新闻——

  当“女性”CEO被无限放大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根本的症结依然存在。

我努力工作,无愧于任何人

  当女性拼命工作赚钱养孩子的时候,有人会说:你一天到晚顾着工作,家庭和孩子怎么办?

  当女性辞掉工作专心带孩子的时候,有人会说:你都不工作的啊,不怕被社会淘汰吗?

  难道作为一个女人,生来就是要照顾家庭,照顾孩子的吗?在很多人的认知中,女性的家庭价值甚至远远超过社会价值。

  阿里巴巴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同时也是ACCA会员的武卫女士,曾经在毕马威工作了十五年。

  从毕马威离职时,她已经是毕马威北京所的首席合伙人。

  谈到自己的离开时,她曾说过,我希望去创造更多价值。

  每一个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工作的女性,都不必对任何人心生愧疚,而且有很多事实证明,家庭和工作是可以平衡的。

  职场生存本已不易,何必再添消遣。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牛轰轰,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游学美国五年,曾投身华尔街与四大,现居国内。正经得有点逗,文艺得有点挫,污得有点甜。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