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为什么要招名校毕业生?这位HR这么说……985毕业生:我可能是个废人!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8-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这两天,一段资深HR和一名大学毕业生的问答节目片段在网上疯传,短短几分钟,这名HR的话却句句戳心,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议。

  这名毕业生开场就问了HR一个非常直白的问题:985、211的毕业生和我们普通大学毕业生,同样都是没有经验的应届生,为什么你们公司喜欢他们不喜欢我们?

  少年,好问题!

  相信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至少80%以上的普通大学毕业生。于是,这位资深HR列举了一系列例子,来证明985毕业生和普通毕业生之间的差距——从雅思、托福成绩到自主研发APP,再到大型金融集团六个月以上的实习......字字句句,对面的同学已经被打击得体无完肤。

  诚然,的确有不少网友附议:

  “HR说的有点直接,但是很对啊!”

  “虽说这位HR咄咄逼人了一点,让这位年轻人无地自容,但是同时,这也是大实话,社会就是这么残酷,我们只有完善自己才能立足。”

  “没办法,名校客观上起到了智商意志品质过滤的效果。”

  这些网友认为,这位HR虽然态度略微傲慢了一点,但是话糙理不糙。

  不过,也有许多人并不完全认可HR的话,更有许多985大学生表示自己可能上了假的985!

  作为一名资深HR,这位HR的确表现得太过咄咄逼人,也没有考虑概率问题,所说的话句句扎心,但也并非全无道理。

  只是,我们始终该牢记一句:读书是为了以后有自由选择的权利而不是等待别人选你。

  这是一个充满鄙视与歧视的现实世界,大学生就业时所遭受的来自学历背景的歧视更是犹如剜心之痛,但是诚如高顿职业发展中心的Christina所说,“要不是特别突出,绝大部分企业确实没有时间去论证一个非985毕业的学生就比985毕业的学生优秀,成本太大。”

  因此,对于非名校大学生而言,面对背景歧视决不能坐以待毙,靠自己的能力来减少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才是正经——

考研 or 出国

  既然本科学历背景成了短板,最简单的应对方法自然就是提高学历,也就是考研。这里的考研指的自然是考取比本科学校高一层次的985、211大学的研究生。

  无论是从功利的角度还是提升自身的角度来说,考研都是非名校大学生摆脱背景歧视的最快捷径,当然,也许你要付出比高考更多倍的努力。

  除此之外,根据自身的家庭条件,当然你还可以选择出国留学,如果条件允许且你本人勤奋好学,还是建议出去看一看世界,无论海归回国之后的就业情况如何,都将是你人生中一笔珍贵的经历。

考证

  考证,绝对是大学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特别是对于会计、经管及语言类专业的学生而言,考证是攸关未来就业成功与否的重要筹码。

  要想让HR在一场短短的面试中就看清你的个人质素和能力,几乎是没可能的事情,因此获取相关的技能证书就是展示你技能水平最直接的方法。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如果能够拿下ACCA、CMA、司法、职称之类含金量爆表的证书,在就业方面,绝对能够成为极好的敲门砖和助推器。

参加大型竞赛及科研项目

  大学期间,尽量多参加一些比赛也是非常有用的。尤其是参加业界知名的大型竞赛和科研项目,都能为你的求职竞争力加分。

  积极参与实习

  我们时常听到企业在抱怨,现在大学教出来的学生和职场脱节太严重,他们没有那么大的精力和成本去从头培养那么多“小白”,打破这种鸿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参加相关的实习了,虽然很多实习未必能够接触核心业务,但是对自身技能的提升和经验的丰富都是有利无害的。更何况,实习过程本身也是求职的一部分,留用的机会大大存在。

练出马甲线,有钱整个容

  曾经天真无邪的你未必会想到,现代社会对于外貌颜值的看重,被“外貌气质与公司形象不符”这样的理由被拒的人也不是没有。其实,这并只是美丑的问题,企业更在乎的或许是你整个人散发出的精气神,一个看起来萎靡不振的应聘者,和一个看起来精神奕奕的应聘者,面试官自然对后者印象更好。

  其实,二本、三本并不可怕,能力差距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自我的矮化,可怕的是对自己不断否定的心理暗示。

  谁知道有一天,坐在对面的“非名校毕业生”不会成为那位“资深HR”的面试官呢。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牛轰轰,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游学美国五年,曾投身华尔街与四大,现居国内。正经得有点逗,文艺得有点挫,污得有点甜。

  文章来源:http://www.gaodun.com/new/1065120.html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