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从女朋友做了会计,打王者荣耀都开始给我计算成本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8-1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职业病”其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在一个行业中待久了,不免多少会带点职业习性。就像很多长期从事在财务岗位上的财务人一样,“发票”“成本”变成了他们生活中的执念,慢慢形成了自己的财务思维模式。那么,你见过的财务人有没有下面这些隐形习惯呢?

  凡事先计算成本

  前两天有个朋友跟我闲聊:你知道么,自从我女朋友毕业后做了会计,最近两个月天天在我耳边叨叨这个要多少成本,那个要多少成本,我一打开王者荣耀,她就说其实最值钱的是时间成本,搞得我现在只敢等她睡着了偷偷摸摸打王者。

  说起来也是可以理解,财务人不和成本打交道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不停的往自己脑子里灌输工作的概念,往往对工作和生活分不那么清楚,自然要下意识成为一种习惯了。

  对数字尤其敏感

  和财务人做朋友,最怕的就是她时时提醒你,“这是你今天点的第三杯奶茶了”、“你上个月不是才花了2000买了两套衣服么”、“你居然胖了5.7斤,上次不是才103.4么,现在怎么是109.1了”。好吧,最后一点真的是致命的暴击。

  财务人每天和数字打交道,尤其对账的时候半点差错都容不得,自然养成了对数字敏感的习惯,不仅记数字的能力一流,算账的能力也一流。我想,唯一能和他们算账速度相比的,大概是菜场的卖菜阿姨们了。

  风险意识挂嘴边

  一般财务人都有很强的风险意识,毕竟如果帐砸在自己手里了,肯定是吃不了兜着走。且除了算账以外,做预算,做分析等都必须考虑到风险,合理规避风险也是需要学习的事情。

  正因如此,他们对自身的职业风险观念也开始加强。尤其是近两年会计行业变革不断,财务机器人出世,财务人随时面临着失业的风险。所以越来越多财务人选择下班后看高顿网课,备考CPA,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麻烦帮我开发票

  开发票也是大家对财务朋友的一个吐槽的地方。只要出门消费,他们总喜欢把“发票”这两个字挂在嘴边。吃饭开发票、打车开发票、购物开发票、甚至某宝买东西,也强烈要求店家把发票一起寄过来。

  确实,财务人做账的时候,少不了的一项凭证就是发票。所以他们在生活中也养成了开发票的习惯,并且攒起来,到月底的时候翻出来看自己当月的可节约开销是多少,必要开销是多少,对自己的花销习惯了如指掌。不过在高顿CPA网课上的花销,他们可是非常大方呢。

  做事讲究计划性

  每次和做财务的朋友出去旅行,他们不仅要把哪天去哪个景点计划好,还要把每餐饭预支多少钱,酒店预支多少钱,打车预支多少钱,甚至购物可能要花多少钱都列好计划。然后一切活动在这个计划的引导下进行。

  这也和他们的工作习惯分不开关系。财务人的工作都是严格按照流程进行的,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什么时间做预算什么时间做账都是计划好的,所以对生活也会产生一些影响。不过,这点倒是有很多好处,可以把很多情况都预算在内,避免了遇到突发情况的尴尬。

  其实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受到自己行业的影响,所以看书多的大多是文青,爱拍照的大多是网红和某宝店主。所以如果你身边有哪些财务人的某些习惯让你觉得很奇怪,只要不影响生活和情感,还请你多多包容,毕竟,常年工作养成的习惯也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改变的。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http://www.gaodun.com/new/1064870.html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