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金融行业,学校不好等于职位不好?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7-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你会因为自己的大学不是211,不是985,而降低自己就业的标准吗?

  遇到一个学生,她的问题很常见,但是也很难解释清楚。她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专业是会计学,直到大一都过完了才发现自己更喜欢金融。但是,就目前就读的大学而言,不是一个人人都知道的重点院校,更和211、985没有半毛钱关系。虽然她不知道进入金融行业究竟多难,但大部分的说法都是,若非清北复交,是没有机会进去的。

  她已经为大学的后三年做好规划,像是积极参加活动、好好学英文、多看金融方面的新闻,但是,一个学姐告诉她,无论做什么样的努力,她终究无法改变校名带来的鸿沟。这让她开始思考考研的事情,甚至有了重新高考的想法。在金融行业,校名对一个人有多大的影响?

  投行毫不掩饰他们的名校情节

  虽然我不赞同 “只有好学校才有好学生” 的观点,但是,如果你想进入金融的核心领域,如投资银行、资产管理、风险控制等部门,不是211大学几乎没可能。想要去更好的投行或者券商,不是985高校毕业的话也很难。

  金融工作在招聘新人的时候,也会使用“金融思维”,用最短的时间成本,找到最优秀的人才,因此,直接从名校下手就是最好的办法。可以预料的是,名校的学生也并非绝对优秀,但是,相较于一般院校,那里有好学生的概率更高。

  再者,金融行业一直是热门行业,长期处于“千人抢一席”的状态。华尔街知名投行的发布1个实习岗位需求,都可以吸引到上千封的简历,那么,这对人力资源部门是个挑战。某人力资源总监说:“为了提高筛选效率,很多金融机构职能不断抬高的标准。211学校会改成知名211学校,如果仍然很多候选者的话,就继续加上持有CFA证书,雅思6.5以上等等条件。”

  名校带给你的好处:人脉和平台

  无论是本科还是读研,名校带给你最大的优势绝对不是知识,而是更好地扩大你的人际关系网络,认识很多厉害的任务,这个在金融行业非常重要。另一好处就是更好的平台。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的工作使我接触过很多同学,他们来自各类学校,有超一流的哈佛耶鲁,也有普通二本。他们都是优秀的人,但是我了解到的,好学校跟普通院校的氛围,却让我吃惊。

  在名校,学习氛围很浓,大家不是在图书馆看书,就是在学校的小花园里坐在一起练习英语,你觉得他们好辛苦,其实这就是人家的乐趣。在普通二本学校,情况就很奇怪。一个学生告诉我说,她们宿舍6个人,只有她积极学习,想未来有个好出路,但是另外5个同学非但不支持她,还觉得她实在装,甚至说出:“你以为你很厉害?”这样的话。她们不上进,也不希望身边的人上进。

  另一方面,校招会上普通院校来的企业也很普通,名校则能吸引到500强企业的经理亲自到访。

  名校和普通院校间的 “隔阂”可以打破

  现在金融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多,不管你在什么样的学校,能够静下心来学习就已经很难得。你是愿意每天躺在宿舍打游戏,还是想谈场风花雪月且没有未来的恋爱呢?这才是你在金融行业找不到工作的最大问题。大学生热衷考证,就是因为考证的确是有效提升自己,打破普通院校瓶颈的好方法。不过,一定要考可以“压箱底”的好证书。

  我的同学,毕业后去了美国留学,GMAT拼到760分,申请上全美前十名的商学院,目前在纽约市的一家基金公司工作,年收入三四百万人民币。他喜欢金融,想一直留在纽约工作,可是,就算从顶尖商学院毕业,没有美国身份要留在美国,也并不容易。

  他问我有关CFA考试的问题,拿出一张excel表,上面列着所有坊间CFA培训机构的资料,以及自己总结的各家机构优缺点。他说他每一家都去问,这是为了找一个合适的补习班,以便更快的考完CFA考试,跳槽到更好的金融公司去,在美国,没有CFA证书很难进入华尔街的金融公司,以此寻求一份“绿卡”的可能。

  最后,他选了高顿财经的CFA课程,就是看中了高顿的品牌和信誉,能够为他提供他想要的东西:好的学习伙伴和好的学习效率。

  高顿是个拥有10年财经培训经验的机构,学员遍布全球各地,几乎都来自优秀的院校和优秀企业。在高顿学习,可以认识很多优质的资源,这是很多学校都没有的机会。此外,高顿与多家知名财经机构、金融机构、集团公司是战略合作伙伴,能够为学员提供优质的岗位和公司。

  读到清北复交的人,也是下了很多功夫的,如果你错过了,你面对的困难或许比较多,但不代表你不能成功,每个阶段的努力,都是会有人看到的,只要你是越来越努力,而不是越来越退步,机会是会留给肯努力的人的,我衷心这样认为。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白米,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知名金融机构高级合伙人,运作8亿资金,长年关注金融投资领域。热爱生活与写作,金融圈的“犀利哥”。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