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只谈证书和经验不讲学历的会计行业,真的让人很绝望!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7-1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一直在讨论工作经验和会计证书到底谁更加重要?其实会计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它的要求一直很明确:既要经验也看证书。有人说只谈证书和经验不讲学历的会计行业,让人非常绝望!

  朋友H的男票,姑且叫他K吧。国内211名校优秀毕业生,非会计类专业,但对会计工作十分感兴趣,在校期间考过会计从业证书。

  毕业后想找一份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会计工作,投递出去的简历遍及工业、商业、房地产、酒店服务业等多个行业,但是收到的面试邀请却寥寥无几,去面试的几家都会以“无经验”、“非专业”的理由拒绝,学历在专业和经验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在和多个HR交流之后,他才发现在这个只谈证书和经验,不讲学历高低的会计行业,真的让人很绝望!

  但K的确是非常想入会计行业,于是曲线救国。投递和财会岗位沾边的收银员、仓管统计员、记账员一类的工作岗位,最后被一家连锁企业录用,成了一名收银员。在正式工作之后,只要有空就会向财务部的老会计请教一些会计做账问题,平时也会学着做账,不断提高自己的实操技能,积累经验。工作之余,也通过备考初级会计职称来提高自己的专业度。

  在工作了半年多后,老会计升职,财务部刚好有一个出纳的空缺,在老会计的推荐之下,K很顺利的成了一名真正的会计人。此刻的他才真正明白经验和证书的重要性,也下定决心考取更高含金量的证书,多总结工作中的经验。

  很多被会计行业拒之门外的人,在对其绝望之前,是否应该考虑一下行业的入门要求?会计证书才是敲门砖!非专业人士进入会计行业要考虑什么问题呢?

  能接受从从小会计做起

  非专业人士入行时的年龄或早或晚,尤其是大龄人士,要能接受得了从小会计,从基层做起,对于进入会计行业的愿望要十分强烈,像K在没有找到合适的会计工作之前,他通过找会计相关性比较强的工作,然后接触一些财务部门的会计来学习实操经验,知道在空闲时间里考证,再者就是擅于抓住机会,在适当的时候表现出自己的专业能力。

  不问结果,过程本身就是成长

  所谓成长的过程,就是说服自己不再去问凭什么。不再问凭什么我学历高你却不选择我?凭什么我有从业证却要拒绝我?凭什么非专业找个会计工作那么难?在K做收银员期间,他不会问:“我最后能不能获得经验,转型为会计?”在做收银员的过程中,K收获的不仅有老会计传授的经验还有人脉。而这个过程本身对于很多人而言就是成长。

  高顿财经研究院专家指出,对于会计行业,你的绝望不是行业本身,而是高看自己的价值,对于行业规则的了解不够。要看清自己的弱势,而不是觉得入行太晚,当你觉得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带夕,高顿财经签约作者,中级会计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三证在手,自诩白富美,财会领域各类趣事、话题、消息,都能说道一二。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