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位OR职业资格,哪个能为你的前途加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7-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作为家里最年轻的小伙子,堂弟参加了今年的高考,现在的他很轻松,考到一个满意的分数,选个211大学没问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7年高校毕业生795万,比去年增加了30万人,人们似乎已经习惯,每一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季。

  我不知道4年后,一张211高校的学位证是否还能帮堂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我只知道,本科毕业后我考上了研究生,室友选择就业。当我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他的薪水已经是我的5倍。

  学位证书还能敲开职场的大门吗?

  在大多人的观念里,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然后考上一所重点高中,接着考上一所211、985名校,才是一个人成功的标准,这话没错。高考对很多中国人来讲很重要,往小了说是一份好前途,往大了说是实现阶级跨越。这样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

  10年前,学历能够挑战一切好工作,5年前,学历可以挑战的工作已经变少了,到了今天,学历可以“敲开”的公司越来越少。大学教育与职场需求高度脱节,很多专业的课程,既不能教知识和技能,也不能激发学习的兴趣。

  某企业老板直言道:“不管你是什么大学毕业,你的毕业证,我都只当作收款凭证,因为它能说明的,只是你的家庭为你读书付过款,而并不能说明你有没有读过书。”

  职业资格证书扮演了什么角色?

  与学历教育不同的是,职业资格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知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更多的反应在工作中和职业发展上,简单的说就是,一个人能在某个领域胜任工作的认可。

  传统的职称考试已经淡化,取而代之的是职业资格认证考试。作为一项国际通行的行业准入制度,职业资格互认也在国家间展开。例如,金融行业有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国际知名的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也在我国金融领域广受青睐。

  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职业资格考试中,已经形成一股重要的力量,成为人们求职、任职的重要因素,也是用人单位招聘的重要参考标准。当然,这并不是说学历教育不在重要,只是职业教育正在“异军突起”,德国、瑞士等发达国家的年轻人通过职业教育就可以完成逆袭,未来中国也将实现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平起平坐”。

  职业资格证书将对未来就业产生巨大影响

  从没见毕业生人数上看,就可以知道,接受过本科教育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在求职竞争中,大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那么是不是名校就成了雇主筛选人才的标准。

  可是,别说中国的211、985,海外留学归来的大学生在求职中也变得“弱势”。我有一个朋友,从世界排名30的名校归来,如此让人羡慕的背景,到北京后做了一名雅思老师,虽然拿着13万的年薪,但在北京的物价和房价面前,他已然活的很焦虑。

  不是因为学历不够,只是因为,除了好看的学历,他们似乎一无所有。

  职业资格证书就要要解决这个问题,那些没有工作经验的同学,通过考证书就可以与他们想要的工作完美对接。例如在金融行业,投行是看中学历和工作经验的地方,当在CFA面前,这些东西都显得次要了,一张CFA证书足以说明你接受了系统的金融知识培训,具备金融工作者,甚至华尔街投资银行家的水准,而且,中国持有CFA证书的人约在5000左右,可见这张证书的稀有与高含金量。CFA持证人多在知名金融机构供职,享受着比同行高20%的薪水,和各地的补贴。

  高顿财经CFA研究中心主任冯伟章表示,如果非要给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排名的话,那么应该是这样的:

  一类人既有学位又有CFA,他们在工作中占尽优势,升职加薪也比别人更顺利;

  二类人,有学历学位,没有CFA,那么只能从基层开始熬资历,用工作经验证明自己可以接受更大的挑战,也能成功,只是要花费的时间更多。

  三类人,有CFA,但是学历学位欠缺,不过,雇主可以看到他对金融的热情与执着,尤其是信任他的金融能力,可以得到更多机会。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白米,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知名金融机构高级合伙人,运作8亿资金,长年关注金融投资领域。热爱生活与写作,金融圈的“犀利哥”。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