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曾在北大当保安的他创立了悟空单车,如今却第一个失败退场,权当做慈善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6-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如今在上海,我们在每个地方都能看到各种共享单车的身影。人们的出行方式又多了一种选择,就连我们高顿CMA班上的学生很多都是骑着共享单车来上课的。随着市场的竞争越演越烈,在重庆成立悟空单车的雷厚义却成为了退出共享单车市场的第一人。

  雷厚义表示亏损的三百多万就当做拿来做慈善了,一千多辆单车也基本都找不回来了。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悟空单车这么快就败下阵来呢?雷厚义接受采访,指出主要还是资金链和供应链两大问题。

  1、采用合伙人模式,资金链无法满足

  6月16日,摩拜单车宣布完成新一轮6亿美元的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和摩拜、ofo动不动就几亿融资的规模相比,悟空单车就显得相形见绌了。起初也想采用融资的模式,可惜市场已经被小黄车等抢占了,无奈得不到投资机构的青睐。雷厚义又打算采取合伙人模式,合伙人投入资金获得单车所有权。然而由于共享单车是一种新鲜事物,悟空单车又缺乏盈利项目,很多人对此并不看好。最终,真正投资进来的资金不到六十万。资金不到位,公司运营都成了问题。

  2、供应链存在问题,单车质量堪忧

  共享单车的质量,是很多用户都会优先考虑的因素。悟空单车拿不到顶尖供货商的资源,供应链不足,无奈之下只好选择小厂商进行合作。而这样生产的单车质量就十分堪忧了,造成了用户体验不佳的情况时有发生。配备的又是机械锁,单车丢失的可能就又增大了。这样一来,与摩拜、小黄车的差距就越来越大。加上ofo在重庆经常搞免费骑乘的活动,悟空单车又有什么竞争优势和人家比呢?如此往复,那么经营不下去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3、从管理会计的角度来看:成本控制和风险预判等存在管理问题

  一个公司的倒闭,那无疑除了外部条件之外,管理肯定是存在问题的。从管理会计的角度来看,成本控制和风险预判都存在一定的不足。比如在采取合伙人模式的时候,雷厚义就非常乐观的认为目标能够达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却未曾想到合伙人模式带来的风险以及融资不到位之后所采取的相应措施。

  为了控制成本,选择小厂商进行生产,结果带来的恶劣影响只能自己承担。而却从没有一个完整的盈利模式,以至于失败之后请求ofo收购都被拒绝了。可以说在公司的管理方面有太多学问在里面,如果有一个拥有CMA证书的管理会计帮助进行风险预估和成本控制等,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从北大当保安,到如今创立悟空单车失败,雷厚义仍然值得我们敬佩。如今他也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祝福他下一步能够走得更好!

  ▎本文作者波波,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