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为会计行业门槛?那CPA算什么?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6-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自从取消会计证的消息放出来以后,很多想从事会计行业的人们就开始不淡定了。没有会计证,就是没有了上岗证,你叫我怎么从事会计行业?你叫我怎么考初级?怎么考中级?怎么在会计行业上发光发热为祖国做贡献?

  于是有很多小伙伴开始预测,初级会计职称一定会成为会计行业新的门槛,在这种新形势下,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一定会大幅提升,而CPA也将成为更多会计人追求的终极目标。

  初级会计职称成为门槛证书

  一方面,会计行业的门槛提高是必然趋势。会计虽然不像金融IT那样热门,但依然是很多人就业的一个主要选择方向。作为会计行业的入门门槛,很多非会计专业的人也都会去考一张会计证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的起点,因此造成了会计证“泛滥”的现象。

  这必然会导致的一个缺陷就是,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参差不齐。虽然是持证上岗,但因为前期没有基础,专业知识不过硬,很难达到行业的标准,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初级会计职称必然要有自己存在的意义。以前不考初级会计职称也没关系,只要有会计证,满足中级的报考年限,就可以直接考中级会计职称。而现在取消了会计证,中级报考年限又需要时间才能达到,会计行业就没有了自己的准入门槛。如果取消报考年限可以直接报考中级的话,那初级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可以直接跟会计证一起取消了。

  中级会计职称成为行业标配

  一方面,随着会计行业的政策调整,未来一段时间内初级会计职称的报考人数一定会超出大家的预期。在人才数量不断增加的趋势下,行业对于人才的要求一定会越来越高。初级职称已经不满足行业的标准。

  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的报考人数已经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足足比去年增加了28%,越来越多的公司明确要求会计职位必须具备中级会计职称。这也意味着,中级会计职称变成了会计行业的标配,想在竞争中不被淘汰,起码要有一张中级会计职称证书。

  另一方面,中级会计职称也是会计人上升的必然途径。高级会计职称和注册会计师的报考条件已经决定,想要往更高层次发展,必须首先取得中级职称,才有机会拿下更高级别证书,实现“升职加薪”的梦想。

  注册会计师成为高薪保证

  作为中国会计行业的顶级证书,注册会计师不仅有着至高的荣誉地位,还是会计人职场中的高薪保证。而会计行业的竞争压力日益增加,自然也有很多人对注会是否真的能升职加薪持有一些意见。

  一方面注册会计师具有自身的独特性。注会独特性最好的体现就是它的“签字权”,只有执业注册会计师才具有唯一的审计“签字权”,来表明公司财务和经营的真实完整性。

  因此决定了注会一定会比其他会计证书更受欢迎。很多高顿CPA培训班的学员表示,自己选择CPA的原因之一就是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然后拿到“签字权”,让自己成为行业特殊需要的人才。

  另一方面注册会计师有很高的专业性。这也是很多人对CPA望而却步的原因。因为专业性越高,对应的考试难度肯定会越高,通过考试的几率就会很低。一百万人报名参加考试,能通过考试的只有一万人,所以目前我国的执业注册会计师只有10万人,距离行业需求的30万人才还差的很远。

  反过来,这也正是CPA成为高薪保证的一个理由之一。如果CPA持证人多到像初级职称持证人一样,就失去了原有的竞争优势。但是如果能克服重重困难拿下CPA,其在会计领域的专业性和战略性会成为CPA持证人最大的优势,从众多会计人中脱颖而出,升职加薪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尽管国家还没有正式公布取消会计证的后续系列消息,但对于会计人来说,保持学习的状态,时刻让自己具备高水平的工作能力,一定是自己不被这个行业淘汰的最好的原因。会计行业的变革还在继续,唯一不变的是行业对高级人才的渴望的初心。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