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真实的投行什么样?看完这些更想去金融行业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6-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金融行业是个充满活力与挑战的行业,每个金融从业者都要打起12分精神对待自己工作,精力充沛是我对身边金融业朋友的第一印象,接下来还有很多褒义的词汇:热情向上、学识丰富、高度自律与约束,最后才是大家喜欢看到的特点:多金。

  大部分人想到的金融工作一定是投资银行家,这群在电影中出神入化的成功人士,真实生活中也有着让人羡慕的工作环境和丰厚收入,不过,成功的背后,是每个投资银行家倾注的全部精力,和付出的巨大努力。

  加班是常态

  在投资银行,一个典型的从业人员要做的工作蛮多,以证券分析师为例,每天需要阅读《华尔街日报》、《》商业周刊、《福布斯》等大量专业财经报刊,关注来自同花顺、万得、财经频道实时的金融报道,经过消化吸收,从大量的信息中筛选出最有价值的数据,并告诉客户,这些新闻是如何影响客户的投资。

  如果不巧,你负责跨国银行业务,但是身在国内,那么你不得不在美国交易市场闭市迁移至工作,这段时间相当于从北京时间21:30到凌晨4:00。第二天8点前仍然要赶到办公室,和你的本地客户洽谈,睡眠时间相当短暂。

  这种工作节奏平均每周50-90个小时是常事,黑白颠倒、不分昼夜,几乎大论了一个人的社交生活。

  金融知识要扎实

  如果你的工作是帮助企业发行证券,帮助投资者购买证券,管理金融资产,同时提供咨询服务。此类工作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因为你需要有很好的金融知识基础。

  此类投行从业者需要极为熟悉主要经济指标,能够准确快读地解读统计数据,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采购经理指数(PMI)、就业指数、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零售指数等等,并对各行各业的的财务表现反应敏锐。

  每个人都能在投行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许多大学生毕业就想进入投资银行工作,不过,大学生进入投行一般要从分析员做起,初级的助理分析师不需要特别的技能,但是PPT和EXCEl要能熟练使用,一般一年后转为分析师。分析师的工作不会只是PPT,要做好这个工作,你必须要有技能。能够思路清晰地分析问题,这样你才有可能成为经理。后期就是拼人脉、拼资源、拼资历、拼学历证书,成为总经理、董事总经理等高阶职位。

  如果你有很强的数学功底,不妨学会利用你的特长,在数学方面多下功夫,然后继续在财务分析和股票分析领域有所建树,最后可以申请一个研究部门的岗位,成为一名优秀的金融分析师。

  如果你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一名金融分析师, 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证书你必须花时间考出来,这是一名合格金融分析师的标配,也会在工作中带给你帮会组。如果你喜欢融资业务,并想成为公司财务分析专家,你最好再考一张CMA(注册管理会计师)证书。如果有一天,你想在风险管理领域一展身手,提前考一张FRM(金融风险管理师)是明智的。

  一个优秀的交易员必须充分了解市场,反应迅速,准确分析,除了考证外,我的建议是读一些经典之作:柯蒂斯·费思 的《海龟交易法则》,或是迈克尔·刘易斯的《说谎者的扑克牌》。

  有技术和法律背景的同学在金融行业很受欢迎。技术流完全可以从事金融建模,计算金融衍生产品,律师则可以协助设计新型证券,利用他们的法律知识与客户交流。

  学会推销自己是进入投行的基本功

  进入投行并不容易,但并非是“完美人”的特权,学会推销自己是进入投行的基本功,你推销自己的可以是霸气的学历、一张CFA证书、或者一张关系网,如果你还不具备,应该多参加一些行业会议,在通讯录里找出从事金融的朋友。

  高顿财经CFA研究中心主任冯伟章认为,进入投行只是刚开始,把自己负责的每个项目做好,无论是写PPT,还是做一份行业分析,这种积累有助于你成为更高层的人员。如果你已经是高层,你需要很好地胜任工作,否则就有被迫离职的风险。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白米,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知名金融机构高级合伙人,运作8亿资金,长年关注金融投资领域。热爱生活与写作,金融圈的“犀利哥”。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