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PE、VC和天使投资,哪个工作两年可薪水翻倍?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5-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作为金融领域重要的资本推手,PE、VC和天使投资是不可忽视的三个细分行业。也许你叫不上著名投资银行家的名字,但是VC大佬和天使投资人你总会熟悉。尤其是一些科技大佬,行业牛人在功成名就之后,都选择成为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人,甚至搞起自己的私募基金,为这个行业增添了不少光环。

  作为投资领域的专业资质认证,CFA持证人有很大把一部分希望可以进入专业的投资领域,接触很多金融高手,而PE、VC和天使投资要如何选择,不仅薪水高,还能尽快翻倍,很多人就不清楚了。

  PE、VC和天使投资都是做什么的?

  天使投资,也被称为商业天使,或者非正式投资。天使投资的对象几乎没有约束,只要有一个很好的idea,一份粗糙的项目书,加上一两位创始人,就可以拿到天使投资,然后开始创业。这个时候,公司还没注册,产品也停留在概念阶段,投资的钱就是用来发展公司,天使投资人期待得到长期回报。不过风险很大,有种“我拿资本赌明天的感觉”。

  著名的天使投资案例有美国的谷歌公司,在创业初期曾得到施瓦辛格等名人的天使投资。今天,投资谷歌的天使投资人得到的回报在万倍以上。李开复先生的创新工场就是天使投资公司。

  VC,就是风险投资,又称为创业投资,主要是为一些初创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由此取得该公司的股份。接受风投的公司一般发展势头好,团队齐全,有长期发展潜力,风投公司通过长期持有该公司的股票期权,获得长期回报。

  中国著名的网络公司都是依靠风险投资才获得成功,腾讯、百度、盛大、搜狐都曾获得美国风险投资的资金支持,阿里巴巴在1995年获得软银的风险投资。

  PE,中文译作私募股权投资,从概念上讲,对于任何不在股票交易市场自由交易的投资,都可以看做是私募股权投资,主要抢滩Pro-IPO类型的公司。私募是指在资金募集上,主要通过非公开的方式,向少数机构或者个人募集,几乎不涉及公开市场,所以交易细节也无需披露。

  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主要通过三种方式退出并获得投资回报:首次公开发售股票(IPO),出售公司或与其他公司合并,或是对公司进行资本重组。

  因为发展势头太好,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在2007年登陆纽交所,做私募的公司竟然自己上市了。

  PE、VC和天使投资的薪资待遇是什么水平?

  先说天使投资吧,国内的风险投资机构规模不会很大,一般不到100人,例如徐小平的真格基金,也有一些20人左右的小团队,人不多,每年营收两亿跟闹着玩似的。

  天使基金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创业服务和基金管理外包服务,创业服务就是天使基金公司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场地、顾问甚至人脉资源,但是这些都是要收费的。基金管理外包是帮助一些私人或者基金公司,包括风险投资公司提供的资金,管理这些资金也要收取管理费用。

  天使基金公司也是基金公司,岗位上从初级投资助理到董事总经理不等,层级跟大多数金融机构类同。看准网上的匿名数据显示,投资助理的薪水在月薪12K左右,比其他行业的平均薪水高了不少。

  风险投资的钱都是募集来的,然后用来风投。出钱的金主叫LP(Limited Partners),负责管理基金的主要人员叫GP(General Partners)。简单的说就是,GP帮LP管理资金,投资一些项目以期待长期回报。

  风投公司每年要从基金中拿出2-3%的现金作为日常开支,如工资、奖金、差旅费、办公应酬等。基金规模越大,可以支配的管理费就越多,所以很多基金管理公司拼命把基金规模做大。

  VC是“人少钱多”的机构。国内VC单个基金常规规模在10-50亿人民币之间。如果以10亿人民币计算,每年管理费2%就是2000万,分给10人团队,就是200万年薪。前提是,你得进得去。

  至于说PE,我不知道当你听说PE的投资经理们月薪1万的时候,是什么反应,好在这只是基本工资,月底或者年终奖的时候,恐怕就会让一大拨儿人羡慕了。

  找到合适的项目,把钱投出去,一般可以得到千分之三的回报,这是投资经理的日常工作,当然,如果你有很好的募集资金的能力,那么这在PE中很受用,也会为自己带来很好的回报。

  PE、VC和天使投资喜欢什么样的人才?

  无论是风险投资还是私募股权,人才始终是金融机构绕不开的话题。

  翻看真格基金的官方团队,几乎所有人都是一定金融知识背景,要么是金融学、经济学相关专业,要么曾在知名的财经媒体、投资银行等机构工作多年,这使得他们对资本市场足够熟悉,对金融操作足够了解。

  高顿金融研究院老师认为,良好的金融基础是所有投资机构都需要的基础,也是入行的基础,没有金融知识想在投资领域有所作为,不太容易。

  PE一般人不多,所以无法提供像大型机构那样的系统培训,强烈建议有志于在金融行业尤其是投资领域发展的朋友毫不犹豫的考一张CFA证书,这样在应聘的时候也会让PE觉得你能适应工作环境,对投资行业感兴趣。这对于VC和天使资金公司同样适用。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白米,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知名金融机构高级合伙人,运作8亿资金,长年关注金融投资领域。热爱生活与写作,金融圈的“犀利哥”。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