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欢乐颂2:买房、买车?我可能看到了一个假的“90后”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5-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从未播先热,到如今的口碑“扑街”,《欢乐颂2》的命运真可谓是“坎坷”。

  光从目前豆瓣的评分中,就能看出观众们的态度。

  显然,对比第一部的超高人气,这部“注了水”的《欢乐颂2》,观众并不是那么买账……

  一开头,就各种尬歌、尬衣品、尬撩、尬节奏!尬尬尬!看的小编尴尬症都犯了。成功被神曲《咖喱咖喱》洗脑……

  请还我一个第一部中,正常的、痞帅痞帅的小包总好么?

  有人说,过分强调地域符号的《欢乐颂2》,越来越像“去奢化”的《小时代》了。

  强行撕逼,制造噱头,安迪未婚先孕被准婆婆嫌弃,关关妈嫌弃女婿没正经工作……各种熟悉的家庭伦理剧桥段将一一上演,而上一部中,各种对现实的参考意义却逐渐失去了。

  更别提那些无孔不入的“硬广”了……

  但目前不过刚刚开始,正午阳光能否保住其“良心剧作”的招牌,还不得而知。

  就目前已播出的情节来看,部分还是有一定“话题度”的。比如说,《欢乐颂2》中,邱莹莹的小老乡,程序猿应勤的经济状况逐渐明朗。

  作为一个90后,应勤居然在上海买了房!还有车,20万+雪铁龙DS6!瞬间感觉自己像樊姐一样,受到了一万点的暴击!

  作为人们口中“垮掉”的一代,我大概看到了一个假的90后。

  90后买房真的不现实么?

  以应勤为例:

  在买房的时候,他肯定是单身,目测也没有上海户口,那么他应该是研究生毕业。

  可能性一——家里补贴:假设他是90年的,最早是14年毕业,假设在上海房价暴涨前买的,那大概就在14/15年左右,当时一套两居外环内次新房,大概200w,首付60w。想要在短短一年内攒到60w的首付,很有可能是依靠了家里的帮助。

  可能性二——买的商住房:刚上班,社保不到五年,单身未婚,不排除在整改前买的上海的商住房。

  可能性三——时机+职业因素:程序猿在上海算是收入还相当不错的职业了,只要找准了买房时机,按揭买套房,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且,曾有过调查数据表明,上海的购房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从占比看,上海购房者年龄集中分布在20-40岁之间,而80后和90后则是其中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所以,同为90后,仍是“无房”一族的你,开始慌了么?

  为什么很多人对买房执念很深?

  “买房”这个话题戳中的很多人的“痛点”。有人说,现在的姑娘越来越现实了,找对象,前提是,对方“有房”,尤其是在上海这种一线大城。

  譬如樊胜美,一直对“买房”有着很深的执念。在听说应勤都买房了的时候,对王柏川颇有种恨其不争的怨念。

  为什么一定要买房?

  有人说,在上海打拼,有房子叫“扎根上海”,没房子只能叫“沪漂”。房子在一定程度上等同于“家”,等同于安全感。

  对樊胜美来说,她的样貌不错、双商也都在线,却无奈被家庭和出身严重拖累。与其说她想要的是房子,换句话说,她更想拥有一个真正属于她自己的家,一个有保障的家。

  很多人没有房的人都和樊胜美有着一样的“焦虑”:那种无论挣多少钱总觉得不够花,积蓄永远赶不上房价的焦虑。尤其是对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樊胜美来说,结婚生子,日后的生活……全都让她倍感压力。

  而她贫困的家境、以及男友王柏川的状况注定了,她走不了那种“捷径”,必须要靠自己打拼赚钱才能解决房子问题。

  “一直买不起房”也会有种精神上的饥饿感,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种执念。

  反观邱莹莹,撇开她的那些“拎不清”,这个女孩子身上还是有不少闪光点的。

  比如她有上进心,行动力强,哪怕只是公司的小出纳,照样考着CPA,和很多人一样,做着和很多高端财务人一样,不断自我充值,利用闲暇时间去高顿报班,靠CFA、ACCA等证书为自己镀金,不断向上发展的职场梦。

  比如她感情上的单纯,哪怕是小街巷里的幸福,她也甘之如饴。说下面这些话的时候,她没有一点试探心。她是那种别人对她好一点,她就掏心掏肺的姑娘。

  很多人指责着邱莹莹的不足,我倒是觉得,她的坦率、乐观、容易满足,更值得还在打拼,为房子而努力的男孩子们去好好珍惜。

  买房、买车,真的遥远么?

  当92年生被冠上“中年”的帽子,当毕业一两年后,看着身边的同学陆续结婚生子,你会发现在,这些,真的一点都不远。

  也许,你觉得,租房也不错,没必要一辈子去当个“房奴”,那也无妨。

  关键是,你想要,未来该何去何从了么?现在你有能力给自己、给自己所爱的人保障一个美好的未来么?

  要知道,如果可以选择,不是所有人都希望成为“樊胜美”,像邱莹莹一样简简单单的日子,又有谁不曾憧憬过?

  ▎本文作者:温言,高顿财经签约作者,ACCA持证人,留英海归一枚,待过“四大”,混过500强。擅写各类职场故事,从真人、真事中,品味人生百态。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