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跨过注会“三座大山”你急需这个方法!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5-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备考CPA对于有一定会计基础的考生来说比较轻松,但是对于一些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来说简直就是“天灾”,每天都是在教材前十页左右的位置徘徊,尤其是同年报考了会计、审计、财管的考生更是压力山大……想要搞定CPA考试中的这三座大山,这个方法你肯定需要。

  在学习之前首先要了解的就是这三个考试科目各自的特点,针对这些特点来学习自然可以事半功倍。

  三个科目的特点

  会计:注会六门课中最为重要的,里面的内容全面系统,学习难度比较大,尤其是里面的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所得税、金融资产、财务报表、等章节;还有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学爱好会计是在为审计、财管和税法打基础。重中之重就是要弄清楚“借贷记账法”,看懂会计分录。

  审计:与会计一样,审计有自己的准则体系,逻辑性比较强,但考试的内容比较硬,很多都是从外语翻译过来的,所以在理解上面也要好好从实际案例出发。重点在审计基本原理、审计测试流程、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审计以及审计报告等章节。搞定会计和审计基本上CPA考试就成功了一半。

  财管:财务成本管理是注会中计算量最大的一个科目,备考基本以理解为主,在机考模式下消耗时间的比较多。很多考生都是被输入公式这一块难道的,平时要注重对这方面的练习。考前做做发、高顿题库的模拟练习就奔上就能解决。客观题考查范围广,多做题才能理解考试套路。

  三科之间备考相同点

  1、理解教材。不管是哪一个科目都要以教材为基础,备考第一遍都是要先把教材内容的基本框架了解清楚再来填充其他的细节内容。

  2、不懂的内容先跳过。第一遍看教材,对于备考中遇到的不懂内容可先行跳过,随着学习的深入,大家对这部分内容会慢慢理解,不要再一开始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3、思考总结。这是备考CPA的必要步骤,在掌握教材基础知识的基础之上还需要思考各个章节之间的联系,对一些易混淆的概念进行对比总结。

  4、试题练习。针对个知识的试题联系是检验自己知识掌握情况的最佳途径,在备考的三个阶段中试题练习都是不可缺少的环节。

  三科之间备考不同点

  会计:会计科目的内用比较复杂,难以理解,在备考汇总要搞清楚各个资产的相关概念,再者很多内容可能涉及到其他课外内容,需要大家在备考时,补充了解一下其他的知识。看习题,要来接试题考察的是什么,会计分录怎么写,有了答题的思路,剩下的就是实战演练了。学会怎么去解题,后面就比较容易了。

  审计:教材中第一章的认定、第二章的重要性、第三章的函证都要反复去研读,再结合三大具体循环去理解,而重要性则要结合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错报的汇总、审计报告意见类型去理解,函证要结合第九章的应收账款函证以及审计准则问题解答进行理解。第四章审计抽样可单独学习。对于风险评估和风险应对两章,尤其是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和控制测试要仔细研究。

  财管:随时随地牢记公式,在这里有一个机考小技巧,在使用搜狗输入法的时候先点v,然后输入数字和公式,会自动跳出对应的公式,是不是很省时间?笔者认为,财管侧重理解除了公式需要记忆外,其他知识点必须全面理解,把握知识点的实质和精髓。对于繁多的财务指标,一定要理解其背后的含义。从整体上把握,融会贯通,章节之间联系紧密,在学习时要注意前后章节的结合。经典习题要认真研究,做到“熟能生巧”、“举一反三”。

  注会备考最难的是大家的时间安排,教材内容只要你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基本上就是考记忆背诵,原理都是基于一定的前提而出现的,只要找准前者,后面都迎刃而解。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带夕,高顿财经签约作者,中级会计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三证在手,自诩白富美,财会领域各类趣事、话题、消息,都能说道一二。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