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就30多岁备考CPA么,能有多难?“滚!”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5-2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30多岁处于职业发展最为关键的几年,在这个当口备考注册会计师在很多人看来这并不合算,从时间和精力上来说都没有大学生那么多,这是一场与时间和记忆力的赛跑!也有部分人认为备考注会是会计人职业发展的必备证书,备考不分早晚。

  备考CPA的目的

  转行。很好理解,因为很多人在自己原来的领域工作几年之后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在通过多方面对比之后,选择了报考门槛较低的财会行业。但本身没有竞争力,也并非科班出身,自然需要一张高含金量的证书来提自己的价值。

  突破职场瓶颈。已经在财会行业工作几年,经验也积累了不少,但就是升不上去,或者自己本身的认知面比较狭窄,需要这样一张证书来帮助自己获得更好的发展。

  补充财会知识。越是高层管理者越是需要有更加丰富的财会知识,不再是以考证为目的,只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财会知识参与CPA备考。

  不管你出于哪一种目的备考注会,都需要制定一个合理规划。

  备考学习的整体规划

  1、备考准备

  教材、课程和习题,不多说,都是必备的。这个年龄阶段的考生主要面临的问题是时间。所以在决定备考注会时,要提前安排自己的工作,尽量减少加班时间。

  2、不同阶段的时间安排

  30多岁的考生在备考的每个阶段的任务和侧重点也有差异。具体学习计划科参考《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全年复习计划表!》

  基础阶段:基础阶段和其他类型的考生一样主要任务是掌握基本的概念、原理和流程。考虑到大家记忆力相对较差的问题,在基础阶段要*4在学完每个小节内容之后,总结归纳重点,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加深记忆。

  强化阶段:强化阶段可以以备考课程为主,重点抓老师讲解的细节和重点内容,带着自己在基础阶段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一起巩固考点。再者要有针对性的习题练习,对自己经常出错的试题归纳总结,发现短板及时弥补。

  冲刺阶段:因为注会是机考题库抽题,考试的范围比较广,在兼顾教材的内容时也要有意识的将每年的高频考点着重复习。在强化阶段已经做了错题整理,这个阶段不仅要继续做真题,也要对这些易错题进行分析,提炼出思路。

  3、各个科目怎么学?

  因为备考CPA的目的十分明确,但因为时间不足,在科目选择上,大部分考生都会选择:会计、审计、财管、公司战略这四科。

  会计:重点在于构建框架体系,弄清各个章节的内在逻辑,备考时要专注,不仅仅是在学习各个小节的内容,听课也一样,因为环环相扣,只要有一个环节出错,后面都比较难。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的内容就是反复练习,找到答题感觉。

  审计:这个科目需要理解记忆,当然背诵也是必不可少的。先了解审计流程,再来理解各种沟通、集团财报审计、期后事项这些东西。财务报告这些内容需要先熟记于心再来深入研究。

  财管:公式比较多,很多题目不记住公式很难解答,公式要记牢。其次,学习中要多问为什么,把握知识点的精髓,还要注意前后章节的结合。最后还是要多做题多总结。

  战略:偏记忆性的科目,还是在于平时多看多被,有考生直接将教材的内容当成英语一样,每天早起晨读,记不住就大声念出来,怎么都有一个印象。

  在执行注会备考规划的同时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大家警醒。

  备考期间的注意事项

  记忆力训练。记忆力是这类考生的一大弱点。在备考阶段除了在饮食方上调整增强记忆力外,还要有意识的锻炼自己的大脑,每天晚上睡觉前回忆今天复习的内容。不少高顿学员都会根据每个科目的大纲将自己之前学习的内容联系起来编制口诀,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高效、集中精神。这个需要养成习惯,高效来源于大家在思考的过程中的总结,消除备考干扰。在学习中也可以给自己设置一些奖励机制,也是激发学习动力的好办法。

  平衡工作、家庭和学习。备考之前要先明确三者之间“地位”,尽量提高工作效率,和家人协商,分摊家务等等。腾出更多的有效时间来备考CPA。有舍才有得就是这个道理。

  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只有过好今天,昨天的付出才值得;只有把握好今天,明天才会有希望。即便30多岁备考CPA,只要你依然坚定目标都能有所收获,要坚信凡流汗播种者,必欢笑收割!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带夕,高顿财经签约作者,中级会计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三证在手,自诩白富美,财会领域各类趣事、话题、消息,都能说道一二。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