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邱莹莹式的小会计,即使拿了CPA证书,也无法逆袭成女神CFO安迪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5-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去年大火的都市剧《欢乐颂》第二季即将开播,里面的每一个人物都代表了一类人的缩影。喜欢这部剧的会计人们也总喜欢拿小蚯蚓和安迪做比较,反思会计职场的生存之道和晋升之路。有会计人抛出这样一个话题:邱莹莹式的小会计,即使拿了CPA证书,也无法逆袭成女神CFO安迪。

  为什么这么说?先来看看她两的背景。

  大部分会计人都比较喜欢安迪,她成熟理性、善良,对数字极为敏感,逻辑思维强大,加上海量的金融财会知识储备。不仅是因为她的高颜值、高智商和工作能力,还因为她那令人会计人羡慕的CFO(首席财务官)职位。

  与之相反,小蚯蚓在剧中是一名刚入职场经验不足的新人,大家对她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有人说她单纯善良,为人正义耿直,热情直爽,爱憎分明,也有人说她无脑,莽撞,自私没情商。做行政工作时,总是在发票报销上频频出错。因为CPA这张证书含金量高,就吵着要考,希望通过证书来实现加薪的目的。

  但小邱一个行政文秘,怎么会想到要通过CPA证书来实现加薪呢?

  CPA证书在财会界的价值

  注会证书不仅在财会领域的知名度比较高,在其他各个行业也是如此。安迪之前在华尔街投行做过高级分析师,回国后直接坐上投资公司的CFO,凭借什么?本身具备丰富的知识,加上对数字极为敏感以及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这些都成为她得天独厚的优势。

  想在国内财会领域占据一席之地,需要有丰富的金融财会知识和对应的技能。而CPA证书在财会界一直都是No.1的存在,也是高层精英必备的财会证书之一。不仅能补充高管所欠缺的专业知识,还能提升他们对于国内财会领域的认知水平,更是提高财务人才素质的一条捷径。

  然而仅仅因为注会证书价值高能实现加薪就备考的人,真的能逆袭成女神CFO安迪吗?

  成为CFO不仅仅需要证书

  CPA证书的确能给带来不少的竞争力,也是成为财务总监必备的证书之一。可能还需要税务师、USCPA、CMA一类的证书,来帮助你成为高级管理人才以及决策者。

  而且一个合格的财务总监并非是单靠几张证书的力量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一点所有会计人都必须认清。再者作为高层管理精英,还应该熟练掌握真账实操、财务分析、风控管理等多方面的技能。

  从专业能力上面讲,CFO着重于为战略目标的制定和重大改革方案的评估提供决策依据。不仅需要掌握财会方面的知识,还需要掌握一些风险管理知识以及金融、管理类的内容。例如安迪在收购红星时就用到并购方面的知识。如今,很多企业的财务总监级别的会计人也会选择如高顿财务总监研修班一类的课程进修,增加自己的财务知识储备。

  没有人能够走捷径通向成功,哪些让你羡慕的高薪岗位并非天上掉馅饼一样免费获得,而是需要你在不断的努力和总结中,一步一步去达成目标。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带夕,高顿财经签约作者,中级会计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三证在手,自诩白富美,财会领域各类趣事、话题、消息,都能说道一二。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