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尴尬!谷歌、脸书被无名小卒骗走1亿美元,竟然是财务部被下黑手......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5-1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网络欺诈日益猖獗,莫说普通人稍有不慎就中招,即便是国际知名巨头公司也难以幸免。

  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美国科技巨头谷歌和脸书双双成为一个钓鱼式诈骗计划的受害者,两年内被骗金额达1亿美元。

  消息一出,众人不禁纳罕,连谷歌和脸书这样的公司都被骗,这个网络诈骗集团着实“厉害”。然而,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起诈骗是一名男子独自策划的。

  冒充供应商策划邮件骗局 谷歌脸书成难兄难弟

  早在四年前,一为名叫埃瓦尔达斯-里马索斯卡斯的40多岁立陶宛籍男子就涉嫌策划了一起旨在欺骗美国科技公司的精心计划。

  里马索斯卡斯在立陶宛注册了一家与总部位于台湾的广达电脑公司同名的公司,由于该公司是谷歌和Facebook的硬件供应商,因此里马索斯卡斯就以假广达的名义向这两大巨头的财务部发送钓鱼式电子邮件,要求他们将与广达交易的货款汇入其开设的假银行账户。

  里马索斯卡斯用两年的时间,通过伪造电子邮件、公司发票以及相关文件成功获取了谷歌和Facebook两家公司的会计部门,骗取了超过1亿美元的款项。

  网络钓鱼无孔不入 会计人如何提防诈骗

  如今的网络诈骗方式日新月异,一个人一台电脑一间小黑屋,就能轻而易举撒下一张大型的“暗网”。

  近年来,网络欺诈更是将黑手伸向了企业的财务部门,各种诈骗手法防不胜防,财务人员屡屡上当,其中,类似于上述案件中的邮件诈骗,QQ诈骗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形式:

  骗子通常会盗取老板或者厂商的QQ,向财务人员发送汇款的要求,一旦财务人员没有及时查证,就极有可能上当受骗。

  因此,面对所有短信、QQ、微信、邮件形式的汇款要求,财务人员最好一律先打电话确认,核实一下汇款金额及账号,就能让骗子原形毕露。

  自我提防重要 企业内控更重要

  当然,财务人员对于诈骗的警惕意识和个人判断固然重要,但是企业对于财务付账这一环节的内部控制也同样重要。

  如果你在高顿学过USCPA中的AUD这门课程,就会知道此类诈骗在世界500强公司这些大公司鲜少得逞。原因很简单,这些公司的内控机制健全,在财务拨账之前,必定有一环扣一环的审批流程。汇款一定要手续,纸质签字为主,电话、口头等方式为辅,没有手续一定不能付款,如若这点内控原则都没有做到,那么吃亏也是迟早的事。

  因此,除了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防诈骗意识和甄别诈骗形式之外,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也要加强完善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特别是涉及转账、汇款等事宜,以免造成巨大的损失。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牛轰轰,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游学美国五年,曾投身华尔街与四大,现居国内。正经得有点逗,文艺得有点挫,污得有点甜。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