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二本院校,非财会专业的我,是这样集齐四大offer的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4-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上海某二本院校英语系大四在读,双学位会计学。

  非学霸,成绩在班级中游偏上,考过专八。费时三年,最近刚刚拿下ACCA。大二时曾参加学校组织海外交流活动,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交流学习一个月。先后在EY、PwC,以及两家500强企业实习过。在16/17年度校招中,先后获得了DTT、KPMG上海所的offer,PwC、EY也分别表示有留用意向。此外,还通过了一家零售业500强公司的二面。

  希望能通过直通四大这个平台,用自己的一些感悟,给大家一些启发吧。(纯属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讲真,《爱情公寓》里我最欣赏的是胡一菲。那种洒脱和彪悍,敢作敢为,让人艳羡。我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学霸。高中时学的理科,成绩一般,最后进了一所“二本”院校,其实,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但即便是进了二本院校,我始终坚信,只要肯努力,未来照样可以不一样。

  我们宿舍有个妹子,刚来那一个月,经常看她在阳台上打电话打着打着就哭了。当时大家也还都不熟悉,不方便多问。到了后来才知道,她是高考考砸了,本来按照正常的水平能够上省内一所不错的一本院校,可现在……用她的话来说,“一切都完了”。

  而之后她的表现,似乎也验证了这句话,也许是自暴自弃,也许是被环境同化了,毕竟二本院校的学习氛围一直很淡薄,身边不少人甚至大一就搬出去住了,不过才一个多月,那个每天以泪洗面的姑娘就融入了整日讨论化妆品、包包、八卦等的队伍。

  不是没有动摇过,融入宿舍的氛围,和她们一起刷剧,讨论娱乐八卦,不要让自己成为“异类”,可从身边不少人的身上,似乎一眼可以望见她们的未来,一个我并不想要的未来。

  有时候适当的“不合群”,是为了更快地成长。说实话,之所以在大二报名了双学位,一开始只是因为想尽量减少一些在宿舍的时间。我了解自己的“自制力”,它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强,长期呆在宿舍的结果,只会是……整整一个学期的周六日,上午半天,都是睡过去的。

  教育、新闻、心理学都是文科类的,需要背诵的太多,我最终便选择了数学最密切相关的“会计学”。现在都还记得,第一堂课“基础会计”是睡过去的。照本宣科的老师,让我一度对这门科目失去了信心。直到半学期后,审计学老师的出现,让我重新对这门科目,甚至对这个行业产生了谜一般的热度。

  审计学的老师,据说是当时的系主任,有着在英国的一段留学经历,也曾在四大工作过,上课的时候,他常常会给我们科普一些在国外的见闻,以及工作中的一些趣事。

  人都是相互影响的吧!什么样的圈子,决定了你拥有什么样的视野。从老师的那些见闻中,第一次发现自己有多么的“狭隘”。和这些见闻比起来,宿舍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显得那么的不值一提。

  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主动了解那些我极为陌生的字眼,包括“四大”、包括“投行”、包括“ACCA”……甚至一度萌生了毕业后就出国留学的念想。

  我是大二上学期报名ACCA的,当时刚好高顿教育在我们学校开宣讲会,和同班的一个小伙伴听了觉得挺心动的,当场就预约报名了。一开始也没细细询问,后来才发现,和会计证那种考前突击两张就可以拿下的证书不一样,ACCA共计14门,一般而言,起码要2年才能拿下。(最后,我用了3年多,这都是后话。)

  对我来说,考这张证书,最大的难处不在于“语言障碍”,好歹我本专业是英语。而在于,完全陌生的知识点,分分钟让人崩溃,在F2就不幸“挂科”,一想起之后还有十几门科目要考,感觉人生充满了绝望。(一直认为自己是心疼报名费,所以挺到现在的。)不过好处在于,考ACCA的同时,双学位的课程学起来就像“开挂”了一样。

  第一份实习机会,是比赛“赢”来的。大二上学期,意外参加了一场省内的“商赛”,和其他一些财经院校生比拼,有机会获得现金大奖,以及去名企实习的机会等等。而正是那场比赛,让我“赢”得了寒假去某500企业实习两周的机会。回想起来,那段经历,学到的并不多,可能大多数时候只是在跑跑腿,打打杂。但真正触动我的,是大公司的那种氛围,那种工作节奏,让整个人就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却始终充满了“激情”。

  如果可以,我还是鼓励大家能利用好身边的各种机会,多参加一些比赛,无论是校级的,还是省级的。尤其是竞争力不够的大一、大二生!也许你并不能一下子收获些什么,但对你来说,绝对是检验能力,开阔眼界的一个大好机会。

  我是大三的时候,在老师的推荐下,进了安永实习的。回想起来,它最打动我的,是人相当不错的前雇主和很棒的工作氛围。因为是真的想要学到些什么,所以,平时工作起来都格外卖力,离开的时候,主管也单独找我聊天,向我表达了之后可以继续合作的意向。

  就在前一段时间,我刚刚结束在普华永道的实习。作为四大之首,普华永道最打动我的,是那种分工合作的默契,以及团队氛围的融洽,虽然时间很短,但是真的学到了很多。

  想进名企,学历不够,可以考虑“曲线救国”,一定要将“冒险”精神落实到底。大四,不少学校都会举办校园招聘会,而一般一些大型企业,几乎不会出现在我们这种二本院校。因此,当时的我选择了曲线救国,有感兴趣的企业在办校园宣讲会,就赶到对应的学校,对应的城市去,千万不要怕辛苦,要知道,你的第一份工作对你来说,真的意义重大。

  最后,如果之后大家还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后台留言。有机会,我会一一给大家解答的。送大家一句话:二流的院校,不代表你要过二流的人生。大家共勉。

  ▎本文作者Candy,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