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去做一个高小琴式的会计人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4-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到目前为止《人民的名义》已更新了20多集,已经成为近期大家聊得最多的话题。在这部剧的三大女主中,高小琴一直被定义为头号女反派,但事实上她是个年轻有为,气质脱俗的女子。她是个叱咤于政界、商场的风云人物,她是锋利犀利又独立的“美女蛇”。

  纵然他的形象没有大家想象中的美好,但是身在会计职场就需要有高小琴这样的人,从她身上体现出了会计人正真需要的特质。

  精明干练

  高小琴出场,总是带着一抹惊艳,红色似乎已经成了她的标配,没有夸张的花饰,却透着热情。她给高顿小编的第一印象就是精明干练。叱咤政商两界,完全符合我们对职场精英的定义。

  在财务职场中,由于会计人严谨的性格特征总是会被贴上“呆板”的标签,基层岗位上的会计人在一些琐碎细小的事情的处理上致力于细节的处理,但职场上正真的会计精英人才需要精明干练,独具慧眼。尤其是高管职位,把控企业的现金流及规划整个公司的发展方向。

  情商智商双高懂周旋

  高小琴可不是一个只有美貌的花瓶,她擅于察言观色,在与祁同伟讨论官场上的事头头是道,心思缜密敏捷,观察巨微,在高官之间周旋游刃有余。既能不经意间拍马屁,还能通过简单的几句话照顾到各方情绪。在穿着上也能迎合那些与她打交道的人,这叫做投其所好,事半功倍。

  正如会计是沟通企业内各个部门的枢纽,也需要与本公司之外的其他机构打交道,这些都极其考验一个人的交际能力。不仅需要极高的智商也需要有极高的情商,懂得说话的分寸。而高小琴的社交,对会计人而言完全是教科书式的学习样板。

  拥有全局观及敏锐度

  要想成为一个成功人士,光有情商和智商那肯定不够,作为一个企业高层领导还得有大局观以及敏锐度。

  政府要求山水集团支付政府垫付的安置费,虽有不满,但作为一个有大局观的人,她说:“只要对大局有利,这个交易我可以做”。

  当侯亮平感叹:“屋内好大的雪茄味”时,祁同伟不以为意,但高小琴敏锐的get到隐含之意,立即做出应对:“刚才来了一帮烟鬼,特别不好意思”。一句话,就替祁同伟扫去了隐含的危机。

  从这些细节问题发现其背后的深意,是作为一个会计人应该有的最基本的能力。因为很多微小数据的变化对小会计人而言意味着企业资金的变化,对高层会计人来说影响的可能是几千万项目的决定。

  高小琴作为一个混迹于政界、商界的成功女士,在各方各面都有极其独到的感知能力。作为会计人也该如她一般,不仅要眼光独到,做事也要滴水不漏,更要有全局观,这样才能从整体上把控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文作者Daisy,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