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5个FRM人就有1个在工行,宇宙行里人都拿了什么证书?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4-1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全球市值第一银行、利润超越苹果成为世界500强中吸金能力一流的企业,中国工商银行“宇宙行”的称呼在人们心中几乎约定俗成。

  这些方面之外,工商银行在员工培养上也称得上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领先。

  工行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从2007年开始,工行便在原有的人员培训基础上,引入了19项国际上具有较高认可度的资格认证,如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全方位覆盖风险管理、金融投资、资产管理、公司金融、个人理财、融资租赁、财务会计、信息科技、内控审计等重点金融专业领域。

  下面FRM君就来盘点一番:宇宙行里的人到底拿了哪些证书?

  1.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金融风控领域最权威、认可度最高的国际资格认证,由美国全球风险管理协会GARP设立。

  报名条件:

  无学历限制,在校大学生即可报名。

  考试科目:

  分为两个级别:FRM一级考试有四个科目:风险管理基础,数量分析,金融市场与金融产品,估值与风险建模。

  FRM二级考试有五个科目:市场风险管理与测量,信用风险管理与测量,操作及综合风险管理,投资风险管理,金融市场前沿话题。

  点评:

  截止到采访当时,工行通过培训持有FRM证书员工人数已达593名,近似占全国FRM持证人数的20%,换句话说每5个FRM人里就有1个来自工行。

  另外GARP官网也显示,工行已经成为FRM的全球最大雇主,碾压榜单名次在其下的花旗集团、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等等一众国际知名金融机构。

  对银行内工作的个人来讲,即使银行不大力鼓励考取这张证书,也当尽力一试。例如柜员想要转型银行后台进入风险管理部门,那内部转岗往往就会注明——“FRM持证人优先”。再者,FRM只有两级考试,且两级可以于同一天上下午完成。复习周期短,对平日工作繁忙却想要考证提升自我的银行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2. 国际财资管理师CTP

  报名条件:

  具有大专学历或学士学位。

  考试科目:

  分为四个专业科目和一个综合科目,即《投资规划》、《员工福利与退休计划》、《个人税务与遗产筹划》、《个人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外加综合科目《综合案例分析》。

  点评:

  CFP是金融领域最权威与认可度最高的个人理财职业资格,其持证人旨在以客户的需求和目标为中心,提供全方面的理财建议。类似的证书还有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特许财富管理师、金融理财师等等。

  工行的CTP持证人数达到了1815人,占据中国大陆地区总证书持有者的54%,超过一半还多,足可见对证书的重视程度。

  3. 美国估价学会会员MAI

  报名条件:

  具有大学学位。

  考试科目:

  这张证书厉害的地方并不在于考试通过率有多低,而是必须具备4500小时的在商业、工业、租售、农业和居住用不动产方面估价的实践经验。

  除此外应当通过协会的“估价行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估价报告书写作和估价分析”课程,外加一般产业估价师委员会举行的7门或7门以上的课程考试,并提出一份估价报告书。

  点评:

  有4500小时相关行业经验,必然已经是行业资深人士。条件如此苛刻的前提下也难怪目前持证人数较少。

  然而就算如此,工行也有83名MAI持证人,占大陆地区持证总人数的40%。

  4. 国际金融理财师CFP

  报名条件:

  没有最低门槛限制,但学历不同会要求相应的全职工作年限。

  考试科目:

  中国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实施的是两级金融理财师认证制度,即金融理财师(AFP)和国际金融理财师(CFP)认证制度。AFP培训为CFP培训的第一阶段。

  无论是哪种,都应当达到中国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指定的4E即教育(Education)、考试(Examination)、从业经验(Experience)和职业道德(Ethics)标准后,取得相应的资格认证。

  点评:

  金融理财师主要是是为个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专业理财建议,通过不断调整各种金融产品组成的投资组合,设计合理的税务规划等,来满足客户长期的生活目标和财务目标。对于银行内从事理财产品销售的员工来说,非常合适。

  工行内具有CFP证书的员工人数为3795人,达到了大陆地区总持证人的23%。

  看过上面几张“宇宙行”鼓励员工持有的证书,同在金融行业工作的你是否有些心动?不过最后高顿职业发展研究中心老师也要提示,像FRM这类大学就可以报名复习的证书还是应当早作准备,不手高眼低未来的路才能走得平坦。

  ▎本文作者Jade,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