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超常规金融举措支持雄安新区,金融人躺着挣钱时代又来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4-1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4月初,建设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横空出世,挑动了全世界人民的神经,关于雄安的概念股开始暴涨,炒房者携带大量现金涌入,才发现炒房已经不可能了。

  11日,关于雄安新区的利好政策终于出现了。媒体获悉的一份河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红头文件,河北省金融办和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支持雄安新区金融建设。

  其中提到,河北将以超常规的金融举措助推雄安新区发展,为雄安新区以及周边地区企业挂牌、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对首发上市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

  与此同时,雄安新区还将致力于引进优质金融季候,打造金融资源聚集去,创造金融业“雄安”品牌,争取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总部或区域总部设在雄安新区。

  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包括工商银行、建行、农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均进行了雄安新区金融建设工作的战略部署。消息一出,很多金融工作者看到机会。

  金融行业助力新区建设,已有经验

  虽然雄安新区的建设工作还没有开始,但是比肩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的雄安新区,在金融建设方面完全可以参考深圳、上海。这两所城市也是中国最重要的金融城市,上海有上交所,深圳有深交所。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这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距离北京和天津仅有100余公里,北有首都新机场,南有正定国际机场,交通十分便利。更重要的是,雄安新区未开发面积占比较大,未来开发相对容易。

  资金是新区建设重中之重,早在深圳特区建设之初,成立了深圳发展银行,也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区域性商业银行,上海也有浦东发展银行,未来会不会有雄安发展银行,引人遐想。此外,河北金融办计划单独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新区建设,分期分批投入。农业银行设立1,000亿元人民币雄安建设基金,出资80%,剩余部分由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落实。话句话说,各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有机会投资新区建设。

  依靠政策优势,雄安新区未来前途一片光明,属于风险小回报大的项目,加上深圳和上海的经验,这里的金融事业一定会有更高的水平。

  人才吸引政策,或将后期推出

  引进金融机构,其实就是引进人才,人才是金融行业的根本。目前,中国的金融环境正在向世界趋同,处于金融体制改革的高峰期,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也是异军突起,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人才争夺日渐激烈。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金融从业人员还存在很大的缺口,这对雄安新区吸引金融公司,吸引金融人才带来挑战,所以,笔者认为雄安新区一定会推出人才吸引政策,鼓励全国优秀人才涌入雄安。

  北京人才发展16项政策,明确指出对于拥有CFA等持有国际认证资格的人才,在个税、补贴、落户方面给予优待,其子女可在京参加高考,录取时与北京市户籍考生享受同等待遇等。

  广州为高级金融人才“量身打造”福利政策,包括入户便利、子女入学便利、出入境便利、医疗便利、住房支持、培训支持、政治待遇及创业扶持等。优秀的金融人才还将有机会进入政府部门工作。

  深圳市政府一直对金融人给予比较好的政策,在住房、税收、户口等方面都会有补贴,甚至从中央金融机构挖来高管当“金融副区长”。

  上海为了实现金融人才引进目标,对于符合条件的金融人士,在居住证办理、医保、子女教育、住房、补贴,甚至是落户上海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服务和便利。

  参考这些一线城市的人才福利政策,相信雄安新区也会有相应的福利政策出台,优惠力度和补贴力度不会比北上广深差。

  什么样的金融人会成为新区建设主力军?

  上海浦东新区书记沈晓明曾说,金融的比拼就是“人”的比拼,人才对于金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直言上海能否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关键在于人才,离开人才谈金融中心建设是空谈。

  这话用在雄安一样很有意义。

  一是人才数量,新区的建设离不开各行各业的人才,而且需要足够多的人才,金融人才同样如此,集体的力量最强大。

  二是人才质量,雄安新区定位千年大计,国际化、绿色生态新区,这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工作经历,撰写过高质量的金融市场分析报告,具有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CFA等高端金融人才,一定是雄安的目标。2015年末,上海的CFA持证人总数只有1421人,其他国际资格证书的数量也不会很多,缺口巨大。

  三是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具备国际视野的金融人才,持有CFA证书的人才,具有较高培训能级的金融人才更受欢迎。

  高顿金融研究院认为,雄安新区,是国家经济增长极,也是金融人的一个机会,没有赶上深圳、浦东新区建设的红利,这次不要错过雄安了。

  ▎本文作者M先生,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