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个年轻的财务要走多少“捷径”,才能到达CFO的彼岸?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4-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从会计小白到达CFO的彼岸需要走多少“捷径”?在信息化时代仅有财务能力已经远远不够,只有将自己打造成复合型人才是实现这种飞跃的关键。

  百度百科定义现代意义上的CFO:必须突破传统财务视野、从战略高度把握财务管理、公司治理、资本运营等方面的知识及其运作手段;必须大量接触国内外前沿性的财务管理知识和信息;真正具备全球战略眼光、深入了解相关国际规则。

  “全能型”发展的人才

  从上面的定义我们不难发现,其实财务总监属于身兼多职。关于CFO的角色,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给出一个通俗而精彩的总结。他说:“CFO=增值高手(价值链管理)+消防队长(危机和风险管理)+圈钱大师(融资策划)+政治家(组织协调)+大玩家(收购兼并)+铁公鸡(预算及成本控制)+算计师(纳税策划)+裁判员(业绩管理与评价)+吹鼓手(内外财务沟通)+电脑极客(ERP系统)+替罪羊(财务丑闻受过者)。”

  1、视野开阔,不墨守成规。就这个需求而言,一个年轻的财务自然是从这些个方面来提升自己,不断拓展视野,适应当代CFO的职能要求。而国内的会计教育内容偏窄,知识结构不足,导致许多财务人员虽然精通会计核算但缺乏管理思维。

  2、知识层面上的多元化。想要成为一名财务总监,就需要将知识面拓展到营销、人力资源、战略管理这些领域。更要善于利用财务分析技术,对市场、生产、销售等多方面进行专业判断和客观决策。不断创新,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策略结合国情进行会计行业的转型。

  3、有效沟通是CFO必备的胜任力。他们需要从多个方面来了解公司运营,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协作和支持,不管是内部联系还是外部联系都离不开有效的沟通。

  “高含金量”的证书

  虽说证书不是万能的,但是在会计行业没有证书是寸步难行的。在相应的阶段配备好对应的“高含金量”证书,自然也为你的能力加不少分。

  1、专业知识更扎实。前面已经提到知识层面的多元化,这里面以专业知识最为重要。高顿研究院专家指出专业素养是CFO的核心价值体现,CFO不仅总揽所有财务职能,还要精通各自领域的概念、实务和流程,对公司财务的运作环境也有深入的了解。这些基本功,并非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需要长期的实践和摸索加上从证书中获得的东西。

  2、考证过程中的重新认识。会计证书分类体系清晰、知识结构明确,对于财务人员而言,他们的职业发展方向与取得何种职业资格证书的关联性很强。在考证中会更加清晰的理解要承担的职能。提高分析判断能力及信息组合能力学会挖掘问题的本质。

  工作中的“运气”

  我们目睹一些财务人,资质平平,能力一般,但似乎总有运气眷顾。所谓运气,一般都源于某些偶然的变化,如企业合并分立变动、领导变动、职能调整等等。然而,当这些变化到来之时,除了被动等待之外,你又是否为运气的到来做好足够的准备呢?

  由此可见,通向CFO的途径,看似不尽相同,但大致也离不开上述几种。多数财务人总把能以升迁归咎于“运气”和“阴谋论”。事实上,抱怨无用,任何一种捷径都蕴含了相对应的能力。

  每一个正在奋斗的财务人,或许在抱怨当前工作没有上升空间的同时,也应扪心自问自己在成为CFO这条路上努力了多少?只有正视自己能力和不足,才能从容而自信的面对会计生涯中的成与败、得与失、名与利。

  ▎本文作者Daisy,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