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卖掉房子去留学,你脑子有病吧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4-0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Tony在刷公众号的时候看到这样一条留言:

  不禁莞尔一笑,无奈扶额。

  抬头看一眼周遭埋首于各自格子间的同事们,吸一口这偌大办公室里的浑浊空气,Tony突然觉得,四年前在美国的日子早已恍如隔世

  Tony今年26岁,上海土著,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会计专业,就职于某500强外企财务部门,现在仍然和父母挤在闸北区一间几十平的老公房里。

  每天走过阴暗潮湿的楼道,狭窄逼仄的房间,Tony常常在想,当初父母千辛万苦把自己送出国的决定是否正确。

  因为现在的他,即便身背名校海归的光环,却依然买不起一套房。

  一定有人觉得奇怪,魔都土著怎么可能买不起房?哪个土著的手里不是至少一套房?

  8年前,Tony家确实有两套房。但当时,Tony的父母都只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为了送Tony出国,他们一咬牙卖掉了靠近外环的房子,留下了市中心的一套,筹了200万,顺利将Tony送出了国门。

  当时的Tony一家必然不会想到,未来的今天,国内一线城市房价会暴涨至此。

  当时Tony父母的想法一定是,现在卖掉一套房送孩子去名校留学,镀了层金回来的海归回国之后一定能找到年薪几十万乃至几百万的房子,到时候卖掉的那套房子不是分分钟就赚回来了吗?

  想法很美好,但现实没给你时间流连这种【美好】。

  一年又一年,当Tony在国外接受“精英教育”的时候,当初的那套200万卖掉的房子现在已经涨到了1000万。而Tony现在的年薪是14万,他要不吃不喝70年才能赚回那套房子。

  所以,卖掉房子去留学,真的值得吗?

  这个回答,见仁见智。

  不过,无外乎两种情况。

  Tony的例子算是比较普遍的一种情况。前段时间,火爆荧屏的电视剧《小别离》讲的就是三个不同阶层家庭的孩子面临是否出国留学的问题,其中一个家庭就与Tony非常类似——父母想尽一切办法送孩子出国去接受“国际教育”,为的只是回国之后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率,希望孩子学成之后能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只是他们万万没料到这些年楼市势如破竹,陷入疯涨境地,致使他们的孩子“海归”之后连一套房的首付都付不起。如果你看过高顿USCPA网课中的风险这一块内容,就会知道这属于误判形势造成的投资失误。

  另一种,就是看你如何看待留学这件事本身了。

  有些人出国留学纯粹是为了将来能凭着一张毕业证找到一份好工作,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为了读更多的书,出去看更大的世界,实现自己小小的梦想。

  而这些知识、经历和梦想都是无法用金钱和投资回报率来衡量的。

  我们可能常常会想,我辛辛苦苦考上大学、、出国留学、毕业、参加工作,却发现自己被各种债务以及生活的烦恼及压力包围,整天为一平方的房价发愁。再看看身边没有上过学的人,他们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逍遥自在,手里几套房炒来炒去,你觉得自卑而难过,为什么上过学反而比没上过学混的还要差。那么读书啊留学啊,到底有什么用呢?

  《女王的教室》中有这样一句回答:

  “读书,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是想要去做的事。读书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成为出色的大人。”

  你出国留学,在几年之内经历了别人可能几十年都不会经历的事情,在学业之余见识到了原本离你很远很远的世界,你认识了不同人种的朋友,学会了自己做菜,学会了自力更生,学会了在很艰难的时候生生将眼泪咽回去笑着跟父母说我很好......

  这些......都成就了现在这个买不起房的你。

  父母倾尽全力送你走出国门,为的是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房子现在买不起,不代表永远买不起,学历能否变现靠的还是行动。

  所以到现在,如果你还只是想着花200万出国留学,在上海都买不起一套房子。

  那你真的不如就抱着那200万过一生吧。

  ▎本文作者Stella,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