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未来几年,会计圈可能会出现的几种乱象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3-3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最近2017年注册会计师的报名简章和考试大纲出来了,可以看出注会的教材内容变化很大,考试的质量和难度都提高了。这么大的改革,一些适应不了改变的人又将跟着别人“陪跑”了。注会改革,会从取消,初级中级职称修改报名条件……会计圈这些接二连三的变化,对未来市场和行业造成什么影响?

  无会计基础的会计上岗

  以前做会计都要有上岗证,持证上岗,虽然会计从业考试比较简单,但也需要考生对基础知识有大概的了解,现在上岗证取消之后,企业可以选择过了初级的会计来工作,也有可能为了节约成本,选择一些毫无经验的会计上岗,这些人恐怕连40多条具体会计准则都不清楚,还谈什么入账。他们做出的公司报表,恐怕要把主营业务收入里的散户的应收账款归到其他应收里吧。

  一部分会计教师或面临失业

  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将会使学校里会计专业教学质量提升,不再以通过会计证为目的,更重视“理论与实战”的结合,而目前我国传统会计教师过剩,大量会计专业以及非会计专业的学生希望掌握实操技能,来满足对理论和实务结合。所以那些初级会计入门的高校老师,如果不继续学习,恐将面临失业。

  注会报名人数暴增

  由于2016年参加注会《会计》科目的人数众多,机考设备不足,今年的注会报名有一个特殊的安排,北京、上海和深圳考区将安排两场《会计》科目考试。据高顿资料显示,16年人数增加到了90多万,今年会计从业取消,司法考试明年又将出现限制,会有很大一部分考生,选择报名门槛较低备考注会证书,那么未来注会的报名人数将不可想象。

  初级会计岗位薪资下降

  会计无门槛了,企业和单位可能会招聘一些热爱会计工作,想换行的人,一些简单容易上手的工作,掌握规律之后,科班生做和非科班生做差距不大,企业没必要花大价钱请名校的学生或者专业对口的学生,而且企业员工的流动性大,所以在未来,初级会计岗位的薪资将越来越低。

  会计专业的学生面临失业

  取消会从,企业没有了一个衡量专业的能力,如果一个非会计专业的学生,通过实操培训,拿到继续教育的证书后,可能比会计专业的毕业证更有说服力,通过会计实务的培训后,进企业立马可以承担工作,会计专业的优势没有了。会计大学生毕业后,如果没有拿到初级或者注会证书,会不会有大批会计专业的学生失业?

  当然,以上猜想都是建立在《会计法》修订之前,《会计法》颁布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具体举措,会不会挽回会计圈乱象的局面,我们拭目以待吧。

  I本文作者Lan.zheng,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